針灸治療反流性食管炎

2023-02-07 22:09:02 字數 2180 閱讀 9108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胃液反流所致。由於老年人的食管功能降低,因此患本病的機會更多。本組患者63例,經過針灸**反流性食管炎療效顯著,現匯報如下,

1臨床資料

1.1一般資料本組63例均為門診患者,男30例,女33例。年齡20~62歲,平均32.8歲。病程6個月~5年。所有患者均有典型的臨床症狀。

1.2臨床表現

1.2.1反流性食管炎往往伴有十二指腸球部潰瘍、食管裂孔疝等,並常互為因果。

1.2.2.主要症狀為胸骨後或胸窩部不適、灼熱感、噯酸或疼痛,在食物通過時誘發或加重。疼痛可放射至頸部或背部。

1.2.3.發病初期,由於炎症所致的區域性痙攣,可出現間歇性嚥下困難和嘔吐;後期由於纖維瘢痕所致的狹窄,可出現持續性吞嚥困難和嘔吐。

1.3輔助檢查

1.3.1吞鋇檢查:

食管下段痙攣性收縮或狹窄,邊緣光滑、規則或稍粗糙,二側對稱;針刺足三里穴時,可見狹窄處仍有相當程度的舒張功能。狹窄段以上的食管多有輕度擴張。有時同時出現胃、食管反流和食管裂孔疝的x線表現。

1.3.2食管鏡檢查:食管黏膜示充血、水腫,表面糜爛和淺小潰瘍。

1.4**

1.4.1體針**

取穴分為四組,第一組取背部相關節段內的穴位,如心俞、督俞、膈俞、諡禧、膈關等;第二組取胸腹部相關節段內的穴位,如上脘、建裡、下脘、幽門等;第三組取下肢後內側的特殊穴位,如陰陵泉、太溪、公孫;第四組取下通體針**進行操作。

1.4.2灸法

取穴分為三組,第一組取背部相關節段內的穴位,如心俞、督俞、膈俞、膈關等;第二組取胸腹部相關節段內的穴位,如膻中、上脘、中脘、下脘、幽門等;第三組取下肢的特殊穴位,如足三里、內庭、太溪、公孫。三組穴位交替使用。

操作方法:每次選雙側8~12個穴位即可,用艾條溫和灸,或用隔姜灸,每穴灸15分鐘,使區域性有明顯的溫熱感為宜。每日**1次。

1.4.3耳針**

主穴、配穴同時取用,兩側交替。

(1)主穴:取一側的食管區、胃、十二指腸。

(2)配穴:取另一側的緣中、腦幹、交感。.

操作方法:常規消毒後,用28號0.5~1.

0寸毫針斜刺或平刺耳穴。針刺食管區時,應從食道區的前部向後透刺至賁門區,或從食管區的後部向前透刺,亦可這兩種透刺方法交替使用。針刺十二指腸時,亦可採用透刺法。

針刺胃區時由胃區中部向十二指腸方向透刺。

每天針刺1次,每次留針20分鐘,留針期間行針2~3次,均用中等強度的捻轉手法,捻轉的幅度為2~3圈,捻轉的頻率為每秒2~4個往復,每次行針5~10秒。

2結果本組患者63例經過**基本痊癒,2次**者10例,3次**者8例,總有效率100%。

3.討論本病是由胃或腸內容物反流人食道而引起的。正常人有防止胃腸內容物反流入食管的機理;即使有反流,食管還有將反流物送回胃內的繼發性蠕動。

防止反流的解剖生理結構以食管下端括約肌(les)最為重要。目前認為,本病的發生主要有以下兩方面的原因:①食管下端括約肌功能障礙:

食管下端橫過膈肌部分為一長2~5cm的高壓區,該處壓力低於胃底部。胃內壓力增高時,les壓力也隨之增高,以防止胃腸內容物向食管內反流。les受迷走神經和激素的調節。

吞嚥食物時迷走神經的作用是使ins壓力減低,讓食物進入胃內。胃泌素是維持les壓力的重要因素。食物,特別是蛋白質在胃裡刺激胃泌素的分泌,從而增強les的壓力。

當食物從胃進入十二指腸時,胰液泌素開始分泌,它削弱胃泌素的作用,從而減低les的壓力。les功能減弱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②食管蠕動障礙:

正常情況下,當較多的食物或液體從胃反流人食管時,由於張力影響,在食管的上端就出現自上而下的蠕動波,迅速將反流物送回胃內。若食管蠕動減弱或發生障礙,可致反流物存在較久而使食管炎持續存在。食管炎又可累及les而進一步降低les的功能,加重反流,使食管炎惡化,如此便形成惡性迴圈。

食管蠕動障礙是食管炎持續存在的重要因素。

由於les功能減弱和食管蠕動障礙是其自身發病的關鍵,而les又受迷走神經和激素(胃泌素、胰液泌素)的調節,所以除了取食管區為主穴外,還需取胃、十二指腸區(十二指腸僅僅是小腸的一部分,考慮到取穴的方便,在定位耳穴時將其獨立了出來)作主穴。針胃區是為了調節胃泌素的分泌,針十二指腸是為了調節胰液泌素的分泌。通過對這兩種激素分泌的調節以獲得維持les的正常壓力所必需的最適平衡度。

之所以要透刺食管穴,是因為不但要調節區域性les的功能,而且還應考慮到整個食管蠕動功能的恢復。向十二指腸穴的方向透刺胃區,是為了重點針刺胃竇部的投射區,因為分泌胃泌素的g細胞分布於胃竇區。針刺緣中、腦幹、交感區旨在通過對植物神經功能的調節,進一步對les正常壓力的維持施加積極影響。

淺表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治療方法

導語 食道炎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疾病,這類疾病對身體健康影響很大,患有這類疾病後,患者需要及時的進行 否則會引發身體多種疾病出現,同時 食道炎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疾病,這類疾病對身體健康影響很大,患有這類疾病後,患者需要及時的進行 否則會引發身體多種疾病出現,同時這類疾病 過程中,患者在飲食上也要合理安...

反流性食管炎食療方

反流性食管炎食療方 摘自 食療與保健 文 反流性食管炎是指胃液或十二指腸液反流到食管,引起食管黏膜的炎症。反流性食管炎主要症狀是胸骨後燒灼感或疼痛。反酸及吞嚥困難等。燒灼和反胃往往出現在餐後,尤其在飽食後更易發生。燒灼和反胃均與位置變化有關,彎腰或平臥等姿勢可誘發或加重,夜間亦明顯。用低脂肪飲食是反...

半夏厚朴湯加減治療胃食管反流性咳嗽43例臨床觀察

作者 武旭梅 中國民族民間醫藥 上半月 2018年第04期 摘要 目的 觀察半夏厚朴湯 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的臨床療效。方法 選取85例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患者為研究物件,以不同 方案將患者分為中藥組 n 43 和西藥組 n 42 西藥組採用奧美拉唑聯合莫沙必利 中藥組採用半夏厚朴湯加減 觀察兩組的臨床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