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協議有哪些主要內容 實用

2023-02-07 22:06:05 字數 1737 閱讀 4267

仲裁協議的形式和作用有哪些?怎樣才算是符合法律效力的仲裁協議呢?又有哪些要求和格式?小編為大家收集整理了關於仲裁協議的形式和作用的相關內容,一起來看看吧!

仲裁協議的形式和作用:

(一)仲裁協議的形式

仲裁協議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在爭議發生之前訂立的,它通常作為合同中的一項仲裁條款(arbitration clause)出現;另一種是在爭議發生之後訂立的,它是把已經發生的爭議提交仲裁的協議(submission)。

這兩種形式的仲裁協議,其法律效力是相同的。

(二)仲裁協議的作用

1.約束雙方當事人只能以仲裁方式解決爭議,不得向法院起訴。

2.排除法院對有關案件的管轄權,如果一方違背仲裁協議,自行向法院起訴,另一方可根據仲裁協議要求法院不予受理,並將爭議案件退交仲裁庭裁斷。

3.仲裁機構取得對爭議案件的管轄權。

上述三項作用的中心是第二條,即排除法院對爭議案件的管轄權。

因此,雙方當事人不願將爭議提交法院審理時,就應在爭議發生前在合同中規定出仲裁條款,以免將來發生爭議後,由於達不成仲裁協議而不得不訴諸法院。

根據中國法律,有效的仲裁協議必須載有請求仲裁的意思表示、選定的仲裁委員會和約定仲裁事項(該仲裁翦項依法應具有可仲裁性);必須是書面的;當事人具有簽訂仲裁協議的行為能力;形式和內容合法。

否則,依中國法律,該仲裁協議無效。

仲裁協議書范文

范文[1]

申請人:***,男,漢族,19***年6月7日出生,住***省***縣***鎮***村***號,系死者***之子。

被申請人:***公司。

法定代表人:***,職務:經理。

申請人與被申請人經友好協商,就申請人申請確認***與被申請人勞動關係一案,就相關賠償自願達成如下協議:

一、申請人親屬***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

二、;三、被申請人向申請人一次性支付人民幣75000元(大寫柒萬伍仟元整),作為本案工傷賠償金等一切款項。

此外申請人不再要求被申請人支付任何款項或承擔任何責任,包括勞動關係存續期間的任何其他責任。

申請人保證***其他親屬同意該協議書,否則由***承擔責任。

本協議書一式叄份,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各執乙份,***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存檔乙份。

本協議自申請人與被申請人簽字或蓋章之日起生效。

申請人: 被申請人

年月日年月日

范文[2]

申請人***,男,漢族,19xx年xx月xx日出生,住xx省xx縣xx鎮xx村xx號。

被申請人,*******。

法定代表人xx,董事長。

住所,***市xx路xx樓。

委託**人xx,員工。

申請人***因簽訂勞動合同、解除勞動關係與被申請人*******發生爭議,向本會申請仲裁,本會受理後,依法指定獨任庭進行了審理。

申請人***、被申請人委託**人xx到庭參加審理。

現本案審理終結。

申請人訴稱:我於20xx年xx月入職被申請人處任行政部保安,雖多次簽訂勞動合同,但一直都是擔任該職,現仍在合同有效期內。

20xx年7月,被申請人單方將我調至市場中心營銷部銷售現場擔任保安及接待員職務。

20xx年10月20日,被申請人又要將我調至另一下屬企業(***市xx物業管理****)上班,我沒有同意,於是當天即被停止上班,考勤記錄資訊也被刪除,違法單方解除了合同。

根據《勞動合同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被申請人違法解除勞動合同,依法應按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支付賠償金給我,被申請人違反規定不與我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我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基坑 槽 質量驗收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應由總監理工程師或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組織勘察 設計 施工等單位進行驗槽。主要檢驗以下內容 1 地基及地下水位是否與工程地質勘察報告及設計圖紙相符 2 有無破壞原狀土的結構或較大的擾動現象 3 並做好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和基坑驗收記錄。一 地基 1 灰土地基 砂和砂石地基 1 施工過程中應檢查分層鋪設的厚...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對於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的內容,根據 合同法 第275條的規定,主要包括以下條款 1 工程範圍,主要包括工程名稱及地點,建築物的棟數 結構 層數 面積等 2 建設工期,即施工人完成施工工程的時間或期限 3 中間交工工程的開工和竣工時間 4 工程質量,即國家有關法律法規 技術標準和合同中規定的對建設工程的...

學校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 一是要構建學校安全工作保障體系,全面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和事故責任追究制,保障學校安全工作規範 有序進行。學校要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規章制度與責任追究制度等,並切實保障安全工作能有序 規範 高效地操作執行。二是要健全學校安全預警機制,制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完善事故預防措施,及時排除安全隱患,不斷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