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背光模組產業中的粘接技術

2023-02-07 22:03:05 字數 3341 閱讀 7744

如有幫助,歡迎**支援!

前言中國大陸tft產業的崛起,牽動整個上游配套材料廠商的投資目光。中國大陸的系列tft面板與液晶模組投資案例,讓擁有著上游材料生產技術經驗的日本、南韓、台灣無不盯緊中國大陸的tft投資脈搏。

對於關鍵材料背光產業來說,日本、南韓、台灣包括中國大陸本土企業,背光模組企業競爭已經到了白熱化階段,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兩極分化的競爭:

乙個是靠技術贏取高利潤的企業,則首稱日本與南韓的背光業者的tv用blu;靠規模贏取利潤的則是台系廠家,背光的**的激烈競爭也促使台系背光模組廠家放棄中尺寸市場,全力在大尺寸保市場占有率與力挺超大尺寸。

tv的產品策略,中小尺寸基本為中國本土背光囊括。市場發展**

從今年的背光產業投資策略看,中國大陸本土更傾向於關鍵材料,材料配套的布局。縱觀整個tft產業配套布局,背光模組產業其實是實現本土化布局最為完整。背光的幾大關鍵材料lgp、擴散板、ccfl基本都實現了本土化的建廠工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ccfl膠帶更是群星燦爛,集聚了全球鼎級**商3m.

、日東、積水、四維、南韓tapes進駐中國大陸,可以給企業減少資金無底洞壓力或者減少**時間,龐大的ccfl商機讓中國大陸的tft產業本土化將加快程序。華東華南成背光產業重鎮

生產ccfl背光模組的企業有幾十家,大多來自我國台灣地區,日本和南韓這兩年也加速發展。全球背光模組一半的產量出自我國台灣廠家,南韓和日本廠家的產量分列

二、三位。其中,我國台灣廠家大約佔據48%的市場,南韓廠家佔據33%的市場,日本廠家佔據16%的市場。

2023年中光電公司以全球市占率16%躍居為全球最大的大尺寸背光板廠;第二名是曾居「龍頭寶座」多年的瑞儀公司,全球市占率為14%;第三名是南韓的taesan公司,全球市占率為10%;第四名是科橋公司,全球市占率為8%。

背光源產業是伴隨平板顯示器特別是液晶顯示器的發展而逐步形成氣候的。國內外研究開發商和生產企業主要

如有幫助,歡迎**支援!

有:日本的斯坦雷電氣、富士通化成;南韓的wuyoo;我國台灣省的瑞儀、大億、璨宇;德國的osram sylvama以及我國的帝光、偉志、光學等。產業特點背光模組應用液晶監視器膝上型電腦液晶電視手機

數位相機/攝影機pda掌上電腦車載液晶顯示器背光模組產品訴求尺寸多元化體型輕薄化產品高亮度化技術方向

(nb)導光板一體化擴充套件(tv)導光板擴散板加速整合led等將將全面取代ccfl

背光模組主要由反射板、導光板、擴散板、增光片(稜鏡片)、冷陰極管(或led晶元)組合而成,由於背光要求越來越薄,所以有部份需加鐵框。反射板

將自底面漏出的光反射回導光板中,防止光源外漏,以增加光的使用效率。

原理—有人叫它反射片,是將側投光反射到面板。既然反射效率要好,光線由導光板側邊投入。經過反射板,網點,擴散板層層消耗及散射漫射。

3m發展的增光板利用v型細條紋讓側光經過折射使漫射的光集中角度,

如有幫助,歡迎**支援!

達到輝度增加的目的。依光波的特性(水平波與垂直波),用一片增光板是不夠的……一片垂直一片水平,保證有最佳效果,你可以用全像方式做,你也可以開一付v型槽電鑄模仁壓出來,也可以切一些v槽塗上uv樹脂硬化後轉印下來,還有用液晶順向排列方式想達到相同功能。導光板

是呈鍥形的平板,它負責把線光源霧化成均勻的面光源。可見,背光模組的作用無非就是把線光源發出的光通過漫反射使之成為面光源。

原理---搭配不同數量的燈管時其表面的光紋理會有不同的變化,背光板的設計涵蓋了光學設計、精密模具以及蝕刻、印刷等精密科技。背光模組裡的反射板用於將沒有直接散射出去的雜亂光線再次引入導光板以提高光源的利用率;它上面的擴散膜同樣具備把光線形成漫反射並均勻擴散的能力;經過上述處理,冷陰極螢光燈組成的線光源就可以形成亮度均勻並垂直射出的面光源。擴散板

它的作用是讓射出的光分布更加均勻。

原理與材料—有人叫它擴散片,主要功能就是要讓光線透過擴散塗層產生漫射,讓光的分布均勻化。基材需選擇光透過率高的材料如pet/pc/pmma。既然擴散效果要好,擴散層的表面處理是從銘板工業壓花處理,pc材料到內加擴散劑的薄膜材料黑白膠,或塗佈式的擴散材料或是結合增光膜功能的複合型擴散材料遮掩導光板上網點與光分散。

因應不同擴散度需要,可以在基材上作單面擴散處理或雙面擴散處理,擴散劑種類亦可分無機型擴散劑與高分子型擴散劑,通常應用於擴散板是採用球狀擴散劑以達到良好光學效果。增光片

而作為背光模組另一重要元件的稜鏡片(垂直和水平相間隔)則負責把光線聚攏,使其垂直進入液晶模組以提高輝度,所以又稱增亮膜增加出射光的方向性,達到提高正面亮度的目的。

tapex公司是為了改善行業上不可缺少的粘性膠帶的品質,而於2023年成立的專門企業。在以往的28年的歲月裡,以膠帶業先驅者的身份,致力於製造高品質,高效能,保護環境的產品。生產從裝箱用到電器電子用,以及半導體用的多樣性專門性產品,不但在國內市場占有一席之地,還向海外10幾個國家出口。

特別是在2023年,公司的產品還打入了以挑剔聞名的日本市場,並且獲得了高品質的認可。在2023年接管了在國內食品包裝文化方面領先的品牌—「uniwrap」,在高品質和高認知的基礎上,通過積極的產品開發,受到了消費者的信任和青睞。在行業上做出貢獻和值得信賴的企業

tapex在受到消費者青睞的同時,不斷地在r&d活動中努力。

如有幫助,歡迎**支援!

值得一提的是,在電子,半導體領域使用的特殊膠帶被選定為戰略專案,正在集中投資之中。通過這種努力,不僅在行業的發展上做出貢獻,而且將會成為受消費者信任和青睞的全球頂級企業。以經營革新追求消費者青睞的企業

公司通過品質,技術,營業,管理等全方位的持續的經營革新,向著美好的未來邁進。產品涉及電器電子用、特殊膠帶用、裝箱用和家庭辦公用。產品介紹:黑白雙面膠

黑白雙面膠主要應用於背光源上,起固定、遮光作用(遮掉邊光和燈位的光),也叫遮光片、黑白膜,簡稱黑白膠。

·相對tft-lcd所使用的背光源遮光要求較高,所以大部分的黑白膠都應用在tft-lcd的背光源上面。·除黑白膠外,還有黑黑膠(雙面為黑色),主要作用仍然是固定,遮光;黑銀膠(單面黑色,單面銀色),除遮光外,銀色面有反射作用。相對黑白膠是市場的主流產品。

黑白雙面膠的特性

主要是固定和遮光,相對這個特點,其本身在生產使用中的特性主要表現在粘性方面。

黑面與白面的粘性對比,白面需要更大一些,因為白面與橡膠框相連線,而黑面與玻璃相連線,相對玻璃對膠的附著性,橡膠框更差一些,所以需要白面的粘性更大來保證整個模組的穩定性。這也是客戶方在引進時相對在意的乙個特性。黑白膠的市場需求

·由於小尺寸tft液晶模組主要應用於手機和***類終端產品,所以手機和***的年生產數量基本上即為整個背光產業對黑白雙面膠的需求量。

·我國預計今年會生產8億台左右手機,是世界手機產量的三分之一,而***基本上會有5億台左右,是世界產量的一半以上。

·平均生產300-500個小尺寸背光需要一平公尺的黑白雙面膠,年需求量在大約3000-4000萬平方公尺左右。表1黑白膠產業鏈的**商美國日本日本日本

3m積水日東dic

如有幫助,歡迎**支援!

南韓南韓台灣台灣

tapex永佑嘉威迎輝

粘接技術在閥門製造中的應用

經機加工後作為閥門密封面的新型密封結構形式。關鍵詞膠粘劑 閥門製造 應用 1 引言 粘接技術廣泛應用於國民經濟的各個部門。近年來,在閥門的生產製造中,採用粘接工藝,用膠粘劑將銅密封圈和不鏽鋼密封圈粘結在閥體或閘板槽內,經機加工後,達到閥門的密封要求,以解決z45t 10 dn350 500mm 閘閥...

嵌入式系統中LCD驅動的實現原理

作者 四川大學楊顯強田遠富日期 2005 8 1 本網 字元大小 大 中 小 結合三星公司arm9系列嵌入式處理器s3c2410,講解如何進行lcd驅動程式模組化程式設計及如何將驅動程式靜態載入進系統核心。lcd 液晶顯示 模組滿足了嵌入式系統日益提高的要求,它可以顯示漢字 字元和圖形,同時還具有低...

培訓是HR六大模組中的核心模組

要是問一句 什麼是人力資源的六大模組 相信大部分人力資源從業者都能勉勉強強的答上來,可是要是再問一句 什麼是人力資源中的核心模組 可能迅速答上來的就不多了。這是因為中國人都喜歡講究形式,口號化 概念化的東西都能記得住,管理師考試時一定會問六大模組,儘管主考們自己從來也都不可能做過人力資源 而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