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工程在模組化設計中的應用

2023-01-24 05:03:04 字數 2170 閱讀 6725

[摘要] 價值工程強調要想提**值必須要有創造性的活動,而模組化作為一種新的組織模式以及產業結構的新本質,正日益受到人們的青昧,其主要原因是來自模組各部分無限的創新性。可以說價值工程滲透在模組化設計中的整個過程。

[關鍵詞] **工程;模組化設計;創新

一、價值工程的創新本質

所謂價值工程就是通過對系統效果(功能)和使用經費(成本)的分析,而對系統價值進行評價的過程.價值工程中的「價值」是指物件所具有的功能與獲得該功能的全部費用之比.「價值工程」是以最低的成本,可靠地實現產品、作業、系統的必要功能,而致力於功能分析的、有組織的活動。就是說要從使用者的立場出發,對使用者所需要的功能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確定必要的功能數、功能水平、功能特性、功能制約條件,進而創造或實現必要功能的最優方案。

價值工程的取向是致力於提**值,即提高功能對成本的比值。強調要想提**值必須有創造性的活動,即價值工程定義中所講的「不斷創新」是價值工程的靈魂,是工作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核心環節。因為,要提高功能或降低成本,都必須創造出新的功能載體或者新的生產載體的方法。

否則,提**值只是一句空話。從現時的價值工程成果資料看,大都有不同程度的「創新」。創新有兩類,一是開拓性的研究,這類研究前人沒有做過。

另一是通過觀察其他產品或作業的類似功能,從中得到啟發,加以改進和利用.即利用先進技術或優越的方法,對傳統裝置或產品進行更新和改造。價值工程顯然符合第二類創新的特徵.

通常,人們將價值工程認為是一種思想方法和管理技術。但從提出設想——功能改進、降低成本一價值實現的程式看,它包括了創新過程的內涵。因此,將價值工程的實質理解為「創新」是勿庸置疑的。

價值工程中的價值,在「跳出」原始概念束縛之後,沿著企業生存與發展中的各個環節或價值鏈中價值最高的「鏈環」,尋求價值實現的手段或途徑,進而獲得支援企業價值實現的成功。但無論具體到什麼載體,必須解決的只是;載體是什麼?是幹什麼的?

它的成本是多少?它能可靠地實現企業價值追求嗎?因為解決了這些問題,就實現了對企業價值追求的支援。

這一過程正是價值工程中的功能定義和功能分析:而價值的真正實現,必須創造功能實現的手段或創造新的替代功能.

二、價值工程在模組化設計中的應用

模組化實際上是工業時代產品標準化概念的延伸和發展。它既強調產品的統一性和各部分的標準化,同時又強調產品整體最優化和各部分的創新性。也就是說,在統一的標準下,產品的最優化是建立在各部分效能和技術的不斷創新、優化基礎之上。

從標準化觀點來看,模組化是標準化的高階形式,其目的及宗旨與標準化是相同的,就是在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下,研究如何在合理的**和穩定供給的前提下,不斷增加產品品種,改進產品質量和可靠性,提高生產效率,取得質量品種與效益的有機統一.

模組化的價值是顯而易見的。對同一功能的產品,由於模組化可縮短設計、製造週期,簡化管理,大大降低成本,取得好的經濟效益;對於同一種新產品,由於模組化可提高產品的質量、可靠性和維修性,延長了產品的壽命週期,即大大提高了產品的使用性(功能),從而提高了產品的價值;以模組化方式開發新產品,成本增加不多,新功能、多功能產品迅速湧現,在及時滿足消費者的多樣化需要的同時,還有效地占領了市場;對於大型工程專案,採用以現有模組為主來組成系統,不論從技術上、經濟上或交貨週期上著眼,都是一種不可取代的構成模式。

1.模組化設計可以有效支援產品創新設計

因為產品創新設計並不意味產品中所有的零部件都是新的,在產品創新設計中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可以顯著縮短設計週期、降低產品成本。但還需要進一步完善模組化設計方法,需要研究模組化創造性設計模型和問題求解模式;需要建立基於專家知識的模組化設計模型;需要研製開發模組化設計的通用工具軟體系統,基於該軟體系統,能夠根據各企業不同產品型別和製造環境,進一步研製適用於各企業的模組化設計專用軟體系統;需要建立比較完整的、檢索方便的產品模組庫。

日本索尼公司在「隨身聽」產品的創新中,根據不同消費者的偏好和消費習慣,有針對性地推出不同風格和型別的「隨身聽」,形成乙個龐大的「隨身聽」創新產品集群。索尼公司之所以能在短時期內推出這麼多種「隨身聽」產品,是因為對產品的創新中採用了模組化設計技術,即在不改變主要生產技術和產品元件的條件下,通過區域性變動產品設計改變產品的一些輔助功能。例如,為滿足兒童使用需求而使產品更小巧,為滿足在運動中使用的需要而提高產品的防振效能,為滿足在海灘娛樂中使用的需要而增加防水效能等。

在進行這些區域性變動時,產品的一些主要結構和元器件,尤其是利用企業關鍵技術生產的元器件,如微電機、超薄機身,「口香糖型」充電電池等都是不變部分的生產技術稱為平台性技術,一組平台性技術的集合稱為乙個技術平台。根據使用者的不同需要,以這個技術平台為基礎進行區域性創新就可以生產出不同型號的產品,形成乙個創新產品集群。

機械設計中模組化設計方法的應用

作者 程建剛 科學與財富 2015年第24期 摘要 通過運用模組化的設計方法,在設計的時候運用劃分和組合的方式完成所有的工作,不僅有利於提高設計的科學性,還能夠提高模組化設計的效果,降低機械設計成本,對促進機械設計的順利進行具有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機械設計 模組化 設計方法 一 引言 模組化設計方法...

價值工程在設計方案選擇中的應用

3 設計方案選擇的應用 價值工程原理表明,對整個功能領域進行分析和改善比對單個功能進行分析和改善的效果好。因此,可以利用價值工程對給排水工程建設專案的設計方案進行分析 選擇,確定最滿意方案。例如某城市擬建汙水處理廠有 a b c 三個設計方案,其工藝流程 處理能力均有差別,每個方案的投資分別是 28...

工程預算部工作模組化標準化設計

總體業務流程圖 按照工程開發建設的先後順序,工程預算部的工作程式如下 包括其他部門的配合工作 模組清單 1 建安估算 2 設計圖紙審查 3 審核概算 4 招標檔案編寫 5 招標答疑 6 編制或審核標底預算 7 起草施工合同 8 銷售面積計算 9 工程進度款審批 10 工程簽證單計算 11 按月核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