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計中模組化設計方法的應用

2023-02-06 03:48:04 字數 1055 閱讀 4084

作者:程建剛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4期

摘要:通過運用模組化的設計方法,在設計的時候運用劃分和組合的方式完成所有的工作,不僅有利於提高設計的科學性,還能夠提高模組化設計的效果,降低機械設計成本,對促進機械設計的順利進行具有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機械設計;模組化;設計方法

一、引言

模組化設計方法是機械設計的一種重要方法,它是指在進行機械設計的時候,將不同的組成部分劃分為相應的模組,對每個模組的設計進行全面的考慮,然後將其進行組裝,最後完成機械設計的所有內容。從設計層面上看,模組化在技術上的轉變已經基本完成了。通過對劃分和組合來完成不同的種類的機械包裝,這樣就可以縮短工期,這樣能夠減少製造需要的成本。

所以說模組化從設計上還是製造上都是機械製造商最後的選擇。

二、模組化設計方法的具體操作步驟

為了促進模組化設計方法得到更好的運用,在設計時需要遵循相應步驟和方法,確保模組的獨立性和完整性,方便模組之間的連線,並力求用最少的模組設計最多的產品,保證結構的精度,效能的穩定。首先應該考慮機械裝置的具體需要,合理確定模組的劃分,確保模組操作的方便,並保證模組之間能夠進行輕易的組合。每個模組既獨立又相互依存。

然後將不同的模組組合起來,實現機械設計所需要的功能。另外,還要確保每個模組具有可更換的功能,當乙個模組在使用**現問題的時候,可以對其進行更換,不影響其他模組的執行和整個機械裝置的運作。

例如,包裝設計中模組化設計方法,第一種方法是模組的拆分與重組設計,這種方法一般被運用到大型包裝件的設計中,其目的是化整為零,以節省包裝本體在運輸過程中所占用的空間。在運輸包裝設計中,由於運輸包裝本體的體積較大,因而在早期為了避免包裝本體的運輸的成本,對一些大型的包裝件的運輸,通常都採用就地取材的方式進行即時包裝,但是這種臨時的包裝沒有統一的標準,也沒有嚴格的質量安全保障,因此在運輸或出口過程中往往不能被檢驗通過。而在標準化需求下,包裝也具有了統一的要求和標準,很多包裝都被可拆卸式包裝箱所替代。

這種可拆卸式包裝箱,在運輸未成箱之前,通常都是獨立的部件,需要包裝時,一般將包裝通過鏈結件進行重新組裝來形成包裝箱,進而在運輸過程中節省空間。這種設計方法在大型運輸包裝的設計中被廣泛應用,是模組化設計理念的典型體現,如圖1所示。

價值工程在模組化設計中的應用

摘要 價值工程強調要想提 值必須要有創造性的活動,而模組化作為一種新的組織模式以及產業結構的新本質,正日益受到人們的青昧,其主要原因是來自模組各部分無限的創新性。可以說價值工程滲透在模組化設計中的整個過程。關鍵詞 工程 模組化設計 創新 一 價值工程的創新本質 所謂價值工程就是通過對系統效果 功能 ...

產品模組化設計

當今製造業企業一方面必須利用產品的批量化 標準化和通用化來縮短上市週期 降低產品成本 提高產品質量,另一方面還要不斷地進行產品創新使產品越來越個性化,滿足客戶的定製需求。這樣,如何平衡產品的標準化 通用化與定製化 柔性化之間的矛盾,成為贏得競爭的關鍵能力。平台化 模組化的產品設計和生產可以在保持產品...

監控傳輸設計模組化方案

1.1監控傳輸設計 為保證影象傳輸 實時儲存對頻寬的要求,網路 監控系統應採用專用網路,以千兆光纖為主幹,百兆銅纜為接入,並預留今後萬兆擴充套件能力。監控中心設定核心交換機,匯聚各個區域及分控中心的所有 資料。傳輸構架是網路監控系統的 神經網路 它保證了系統的穩定性,同時其擴充套件性也應滿足系統今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