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機械設計方法及研究

2023-02-06 01:30:03 字數 1063 閱讀 3749

作者:陳華金劉巨集

**:《科技經濟市場》2023年第02期

摘要:機械工程出現的時間比較早,一直處於不斷發展的過程中。到了現代,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機械設計的方法也有了很大地變化。

因此,進行有關現代機械設計方法的研究十分必要。本文將結合現代機械設計的實際情況,分析和研究現代機械設計的方法,希望能促進現代機械設計領域的進一步發展。

關鍵詞:現代機械設計;方法;研究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和進步,現代機械設計涵蓋的內容不斷增多,新技術、新工藝層出不窮。但是,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們對機械設計的要求也不斷提高。機械設計不僅要滿足人們基本的使用要求,同時還要具有執行操作便捷、外形獨特等特點。

由此可見,現代機械設計的難度不斷增大。因此,必須要針對現代人們的實際需求進行有關現代機械設計方法的研究。本文將從介紹現代機械設計的特點入手,介紹計算機輔助機械設計方法以及系統化機械設計方法。

1.現代機械設計的特點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機械的要求不斷提高。現代機械能實現的功能比較多,種類也比較多,結構也愈加複雜。通過對現代機械的分析和研究,從實現功能角度可以將機械分成動力系統、操縱系統、傳動系統等。

而這些系統又可以按照一定的標準將其分成各種子系統。相比於傳統的機械設計方法而言,現代機械設計具有一定的特點。第一,現代機械設計對機械的工作原理、外觀、結構、傳動方式等內容的要求比較高,這對機械設計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現代機械設計涉及到的學科專業比較多,是一項綜合性比較強的工作。在進行機械設計時不僅涉及到力學、結構學、機械電子學等專業內容,同時還涉及到美學、控制學等專業。在進行機械設計時只有綜合應用這些專業知識,才能保證設計出的機械產品具有市場競爭力。

2.計算機輔助機械設計方法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不斷發展,改變了機械設計的方式。計算機輔助設計(computer aided design),人們通常將其簡稱為cad,在機械設計領域具有重要的地位。計算機輔助設計在機械設計領域中的應用改變了傳統的機械設計方法,提高了機械設計的效率和準確性。

計算機輔助設計系統中包括兩部分的內容。第一部分是硬體系統,這是計算機輔助系統能夠執行的物質基礎。第二部分是軟體系統,軟體系統又可以細分成系統軟體、應用軟體等具體的內容。

現代機械設計方法專題 二

2010級研究生現代設計方法課程提綱 二 原理方案設計 功能分析設計法 方案的系統化設計 設計系統時間 設計系統 需求施工設計 知識設計結果技術設計 方法方案設計 理論產品規劃邏輯 分綜評析合價 評分法設計系統模型 方法設計空間 設計空間 設計過程中的每乙個行為都反映為這個三維空間中的一點。功能分析...

現代機械設計方法考試複習總結

1 triz一般方法 首先 將需要解決的特殊問題加以定義 明確 然後根據triz理論提供的方法,將需要解決的特殊問題轉化為類似的標準問題,而針對類似的標準問題總結 歸納出類似的標準解決方法 最後,依據類似的標準解決方法就可以解決使用者需要的特特殊題了。2 物理衝突 為了實現某種功能,乙個子系統或元件...

現代機械設計方法 複習提綱

第一章概述 1.1 傳統設計與現代設計及其範疇 常見現代設計方法 資訊理論方法 系統論方法 控制論方法 優化論方法 對應論方法 智慧型論方法 壽命論方法 離散論方法 模糊論方法 突變論方法 藝術論方法 p3 1.2 設計過程和設計技術簡述 1 機械結構系統模型中 靜態問題 動態問題 其中為結構剛度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