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水利工程施工的造價管理

2022-05-16 23:27:09 字數 920 閱讀 3257

摘要:加強水利工程建設專案的造價管理要從源頭做起,並貫穿於專案建設始終,施工單位要建立統一的管理系統、加強設計階段和實施階段的工程造價管理,及時有效的控制成本,提高效益。

關鍵詞:水利工程;造價管理;監督

0引言水利工程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也是穩定社會和諧的基礎工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環境質量的改變,水利工程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國水利工程施工規模在不斷加大,施工專案也在增加,為國家社會經濟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為了更好的落實水利工程施工,控制成本,減輕施工負擔,水利建設工程應加強造價管理,將成本造價控制貫穿與整個施工過程中,以提高工程的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1專案決策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控制

在專案投資決策前,應先進行可行性研究,通過科學的論證和對技術、經濟的可行性研究來確定工程投資的合理性。作為與經濟相關的投資計畫,做好投資分析是專案正確決策的重要依據。在投資決策階段實施成本造價控制,應選擇合理的建設地點,科學的控制生產規模,制定施工設計標準,這些都是做好造價管理的基礎。

2設計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控制

水利工程施工設計和施工方案圖是整個工程建設的靈魂,在展開施工後,這些內容都是關乎工程經濟計畫的重要指標,也是水利工程造價管理的重要環節。

2.1採用設計標準和標準設計

將大量成熟的、科學的施工設計經驗納入到專案施工設計標準專案中,設計人員應將這些設計經驗轉化為現實技術,在專案工程中得以實施。

2.2推行限額設計

限額設計是一項重要的造價控制辦法,施工單位在專案設計階段,應要求專業設計人員應掌握設計任務書的設計原則、各項經濟指標,在多種設計方案進行選擇,初步設計造價要嚴格控制有效範圍內。施工設計圖是在初步設計的基礎上進行的,其限額的重點則是工程量方面,將上階段設計審定的投資額和工程量分解到各個專業,然後再分解到各個單位工程和分部工程上。所有設計人員都應具備經濟力量,有成本控制意識,要及時檢驗各項專業工程的費用,從源頭落實造價管理工作。

水利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水利工程的施工階段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而做好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與管理,就能夠從根本上控制水利工程的造價。本文以水利工程的特點作為切入點,簡單的 水利工程在施工階段造價控制與管理的重點。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階段 造價 控制 管理 水利工程屬於公益性的建設專案,基本上是由 出資來實施建設的,儘管...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建設好每乙個水利工程,是每乙個水利施工單位的共同目標。筆者根據多年來從事水利工程施工實踐經驗,從施工管理方面總結 找出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提出一些工作方法和思路,共同 研究,以期為水利建設事業服務。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和施工技術,水利工程是為抗旱防澇以及對水資源進行開發利用而修建的建築,屬...

略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

三 如何抓好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是以實現專案的預期目標為目的。專案管理的核心應該是建立和完善以專案經理責任制和專案成本核算為核心的專案管理模式,以期實現專案管理的目標。因此,專案管理的重點是 1 專案經理的責任制,也就是要明確專案經理的責任和義務以及所完成任務的獎罰。2 組織好專案的資源配置,作為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