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得失是生活的藝術

2023-02-07 22:42:02 字數 1626 閱讀 1870

在人的一生當中,我們猶如大海的波濤一般總是上上下下,卻一直是走向前方,不曾停滯。一生中面臨的考驗有太多太多,如公升學考試,考取大學,競爭工作,親人離失,身患疾病,感情成敗,等等,我們總是在得與失之間走來走去,而在這其中,往往會有人患得患失。對此,我們必須要有一顆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要經受得住考驗,生活的坎坷需要用自己的雙腳去踏平。

不應使心為形役,要學會享受生活。

其實,生活中的藝術本來就是平衡得失的藝術。不少人認為生活虧待了自己,在他們眼裡,生活總是和自己處處作對,該給的不給,不該給的總是紛至沓來,總是和自己過意不去,於是感到不平、壓抑、甚至憤怒。其實生活沒有虧待你,只有自己才能去虧待生活。

泰戈爾寫到,鳥兒願為一朵雲,雲兒願為乙隻鳥。生活永遠是沒錯的,有錯的是我們的心態。鳥兒只需做好乙隻鳥,雲兒只需做好一朵雲便可以了。

無論生活將機遇賜給誰,都有它賜予的理由,一味的埋怨不但於事無補,反而壞了你乙份平和的心境。只有抱著淡然的心態,認認真真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你才能得到並不淡然的結果。

生活很不容易,生活需要我們有一雙智慧型的眼。乙個人的內心境界不是依靠外在環境、物質條件的優差而定。我們每多一次考驗,也許就會多一次創傷,但不要灰心,不要氣餒,這是生活在贈予我們禮物。

莊子的一生並不富裕,有時還要借公尺下鍋,但是莊子很豁達,他擁有一顆平常心,一雙智慧型的眼,獨與天地精神往來的他,一直追求著精神世界的滿足,不也很快樂嗎?

人生沒有彎路可言,每一步都要用自己的腳步去丈量。的確,只有當我們走過來了,才能回過頭去看歷史。遇到挫折千萬不要傷心,就像王力巨集唱的:

讓眼淚流出來不是因為失敗。我們要吸取失敗的教訓,忘記失敗,重頭來過。成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失敗加上百分之一的成功。

我們每一次失敗其實都不是敗得徹頭徹尾,正因為我們有了前面的經驗,下一次才會更接近成功。

要把生活安排的簡單一些。簡單的地生活不是要節衣縮食或者過一種毫無**力的生活,相反是要擁有更加富裕、有趣、充實、長久而健康的生活。生活中失去越多,我們就越應該精選自己的生活,不要徒勞的讓生活變得複雜,要給自己的生活多留出空間。

最好的辦法就是簡化生活,淨化心靈,提高生活的品質。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過怎樣的生活,我們必須有清晰、正確、合理的構想。

生活需要藝術。由於人們生活在社會之中,角色在來回的變化。回到家裡是爸爸、丈夫,來到單位是上司和下屬。

所以,人們就有了不同的面具。但不管怎樣變換角色,你的言行必須一致。一旦讓別人感到你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那你這個人就完了。

生活裡每乙個人都不停在尋覓安祥與和諧,因為這些正是我們生命中所欠缺的東西。生命中總有些時刻會感到焦慮不安、煩躁、不和諧、痛苦,但我們不會將痛苦只侷限在自己身上,而是不斷將之傾注在他人身上。乙個不快樂的人,會使得周遭的氣氛充滿焦慮,同時也導致任何和他有所接觸的人都被其影向,感染其煩躁不安。

這誠然非正確的生活方式。人畢竟是群居動物,必須在社會生活,和他人接觸,因此人應當安于自我及與他人和睦共處。

善於發現,積累真知,積極地追求新思想、新玩法、新視覺、新活法。總之,要追求一切新的東西。生活就應該千姿百態,是藝術就應該五花八門,關鍵看我們怎麼去平衡。

生活是一本教科書,以往的生活已足夠教會我們如何正確地面對過去、現在,應該說,我們已習慣於以平靜的心態回顧過去,同時學會接受他人的成功與幸運,並不意味著認同自己的平庸與拙劣,而恰證明了你的成熟與堅韌。只有成熟的、堅韌不拔的人才懂得如何去擺弄得與失的砝碼,才懂得生活的藝術原來就是平衡得失的藝術。

生活是彩色的

12月17日星期六晴 週六在家閒的沒事,我便在想,生活到底是什麼顏色的?想來想去,我想到了結果 顏色可以代表心情,同樣我感覺生活應該是五顏六色豐富多彩的,它就像一塊調色盤,各種顏色聚集於此,赤橙黃綠青藍紫一應俱全。然而每一種顏色都是一種生活方式,每一種顏色都是一種情感。當我在參加任何活動的時候,我的...

教育是慢的藝術

教育家盧梭說過 大自然希望兒童在 以前就要像兒童的樣子。如果我們打亂了這個秩序,就會造成一些果實早熟,它們長得既不豐滿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腐爛。現在流行的 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 的觀念是嚴重違背孩子成長規律的。拔苗助長,急於求成,可能就扼殺了孩子的學習興趣。農民播種,種子們可能要經歷酷熱 熬過乾旱 忍...

薪酬設計的核心是平衡勞資矛盾

薪酬是由資方支付給勞方,對員工為企業所創造的價值的一種回報,實質上是勞資雙方的一種交易。勞方關心的是能否得到 適合 的報酬,資方關心的是員工能為公司帶來多少效益,從這個意義上講,勞資矛盾是天然存在的矛盾。其實在勞資雙方簽署勞動合同的一刻,雙方都是有風險的,勞方不免擔心相關報酬的承諾是否能最終完全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