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瀝青路面施工中的試驗檢測

2022-06-08 21:06:02 字數 2399 閱讀 6392

摘要:試驗檢測工作是公路工程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本文主要對試驗檢測工作目的和意義進行論述,分析了瀝青路面施工中試驗檢測的各個部分,及其各部分問題的解決,以達到加強試驗檢測,提高瀝青路面質量的目的。

關鍵詞:瀝青路面目的意義試驗檢測

前言:試驗檢測工作是公路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乙個重要環節,也是公路工程質量控制和竣工驗收評定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乙個主要部分。通過試驗檢測能充分的利用當地原材料,迅速推廣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能用定量的方法科學的評定各種材料和構件的質量;合理的控制並科學地評定工程質量。

1. 試驗檢測工作的目的和意義

工程試驗檢測工作是公路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和竣工驗收評定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乙個主要環節。通過試驗檢測能充分地利用當地原材料,能迅速推廣應用新材料、新技術、新上藝;用定量的方法科學地評定各種材料和構件的質量,能合理地控制並科學地評定工程質景。因此,工程試驗檢測工作對於提高工程質量、加速工程進度、降低工程造價、推動公路工程旌工技術進步,將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

2 .路面施工質量檢測

2.1壓實度檢測

現場檢測壓實度的方法有灌砂法、環刀法、核子濕度密度儀及鑽芯法。灌砂法是經常使用的方法,試驗之前,在室內先標定筒下部圓錐體內砂的質量和砂的密度,然後,到施工現場試驗,工地試驗得出的幹密度與試驗室標準擊實試驗得出的最大幹密度的比值即為壓實度。不同的結構層壓實度規定值不同,檢查頻率也不同,大於等於規定值的合格,小於規定值的不合格。

如果不合格,就要求我們具體檢查、分析、查詢原因,並採取相應措施。例如,檢查工地的實際壓實情況,了解壓路機的噸位,碾壓遍數、方式、速度、碾壓時材料含水量、松鋪厚度等,然後再取樣並重新試驗。如果壓路機碾壓和施工操作程式都符合要求的情況下,那只有兩個原因出現此誤差。

(1)最大密度試驗與實際取樣點的材料不符(2)試驗人員操作過程中的誤差。由於各類材料最大密實度試驗在室內進行時,條件較好又有充分時間,一般實驗資料較為正確,而在工地取樣試驗時,因受各種條件的限制,每個環節都容易發生問題,稍有不慎,就會影響整個試驗結果。這就要求我們提高實驗人員的素質,增強責任感;校正實驗儀器,確保儀器的精確度;根據問題,做不同材料不同摻量的最大密度試驗。

2.2彎沉值測定

彎沉值是測定路面整體強度的乙個綜合數值,用貝克曼梁法測定路基路面回彈彎沉值,以檢查路基路面的強度,反映其承載能力。

每一雙車道評定路段(不超過1 km)檢查80~100 個點,根據公式計算代表值、平均值、標準差等。彎沉代表值不大於設計要求的彎沉值時合格,大於時不合格。如果不合格,除檢查路面設計的因素外,在測定彎沉值的時候,也要注意一下幾點。

(1)不宜在雨後立即測彎沉,特別是路基土,由於雨後表面含水量過大,會影響彎沉值;不宜在颳風天氣測定彎沉,因為風大影響百分表度數。

(2)測定前檢查彎沉儀是否符合規定,百分表是否靈活自如。測定時彎沉儀支架喲平穩,彎沉儀的測點要放在兩輪胎式適中處,如放在偏後,百分表讀數偏小,放偏易受輪胎摩擦影響百分表讀數。

(3)記錄側表讀數時,防止過於車輛干擾。

3 瀝青路面礦料級配

在工地施工中由於受各種條件的限制,要嚴格控制礦料級配有一定的難度,因工地所需史料很多,不可能有很大的料場儲存所需史料,且石料料源較多,規格質量不一,在這種情況下,為了保證石料級配符合要求,可採取一下措施。

(1)開工前盡量多備些史料。分別把各種粒徑的碎石料篩選分析試驗,並進行粗加工,將大於級配範圍的石料篩出,各種規格的石料各自堆放。施工過程中陸續進場的石料應經過篩分試驗,粗加工後再用。

(2)在施工過程中,按合成級配的比例進料烘乾。

(3)隨時進行末拌瀝青時的烘乾石料和瀝青混合料抽提後的石料的篩分試驗,並按級配範圍及時進行調整。

4 瀝青用量

在瀝青路面面層施工中,除石料級配符合規範要求外,瀝青的用量也很關鍵。有些瀝青路面的病害是由於瀝青用量不當造成的。因此在施工中應該嚴格掌握用油量,保證瀝青路面面層質量。

瀝青混凝土路面根據馬歇爾試驗確定瀝青用量後,在施工中應按規定測定瀝青用量。此時可能會發現這樣的情況,瀝青混合料拌和時石料和瀝青都是按照規定比例過秤後拌和的,瀝青混合料攤鋪碾壓成型和行車效果都很好,但是瀝青用量測量試驗後瀝青用量往往會偏高,主要原因歸結為(1)瀝青混合料中微細顆粒的影響。由於工地試驗沒有抽提儀和直放抽提器,也沒有更先進的實驗裝置,只是用簡單的煮洗法測定瀝青用量,用此法石料中的微細顆粒煮洗後需要濾紙過濾,而過濾沉澱速度很慢,工地施工中要隨時知道瀝青的用量以便進行調整。

因此試驗人員可能將肉眼很難看到的未沉澱的微細顆粒當做瀝青計算了。(2)石料含水量的影響。在做馬歇爾試驗確定瀝青用量時,石料是經過烘乾的,而在實際的施工中雖經烘乾機加熱烘乾,但仍有不同程度的含水量,而這種含水量在試驗中也都計算在瀝青用量內,這是瀝青用量偏大的另乙個原因。

因此在工地施工中每乙個實驗人員一定要根據各自不同的試驗條件和具體情況,多做比較試驗,多分析校正這些人為誤差,使試驗資料真實可靠。

總結:公路工程試驗檢測工作是貫穿於工程建設全過程的技術基礎工作。因此要確實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縮短工期、降低工程成本,必須加強試驗檢測工作。

瀝青路面施工的質量檢測方法

畢業 設計 學院名稱內蒙古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名稱公路與橋梁 學生姓名王豔陽 起止日期2010年6月 指導教師周立巨集 目錄摘要1 前言2第一章影響瀝青路面施工的因素3 1.1路面攤鋪機械及工藝對平整度的影響3 1.2面層攤鋪材料的質量對平整度的影響4 1.3碾壓對平整度的影響4 第二章瀝青路面施...

瀝青路面試驗段施工方案

一 概述 本合同段主要工程數量 ac 13c瀝青混凝土上面層47297 ac 20c瀝青混凝土下面層47297 透層47297 粘層47297 起訖樁號k146 450 k153 500,根據本工程情況,計畫於2015年10月31日進行試驗段施工,試驗段選定位於k151 030 k151 230段。...

瀝青路面施工中離析的防治措施

措瀝青路面施工中的離析是影響路面質量的關鍵因素之一。離析現象的成因是複雜的,通常由攤鋪機結構 供料方式 攤鋪技術和瀝青混合料質量等方面的原因形成。事實證明,如果對施工過程進行科學合理地控制,則可以有效減少離析現象的發生,從而大大提高瀝青路面的質量。離析通常分為骨料離析和溫度離析。骨料離析是指瀝青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