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調的安裝施工方法分析

2022-05-28 14:15:05 字數 1069 閱讀 6938

摘要:建築物暖通空調裝置的安裝施工是一項極其複雜的大規模工程。其中的每乙個階段、每乙個環節,必須進行細緻的管理工作,在發現問題的時刻,要及時的進行改進,質量關一定要把握好。

關鍵詞:暖通;空調;安裝;施工

0.前言

建築物中暖通空調裝置要求在健康、舒適,以及能源有效利用等方面日趨合理,並不斷完善,有必要對暖通空調系統安裝存在的問題給予重視,暖通空調使發揮其經濟性、安全性、舒適性和美觀性的作用,使其促進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1.暖通空調安裝工程概述:

暖通空調施工是建築施工中的乙個重要分項工程,其裝置安裝和除錯是乙個極為複雜的施工過程,安裝工程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的整體功能。與建築工程配套的暖通空調工程,其設計功能主要包括:供暖系統設計、製冷系統設計、冷卻迴圈系統設計、新風系統設計、排風排煙系統設計、管道系統設計、風道系統設計等。

功能涵蓋除土建、電氣以外的幾乎一切安裝工程,主要表現形式是空氣調節,也即是人們熟悉的供暖氣和送冷風。因此,建築工程的暖通空調安裝工程質量直接影響到建築實體的使用功能。要使建築工程的功能齊備,不僅要做好土建工程、電氣工程,還要嚴格控制暖通空調工程施工過程,保證暖通空調工程的安裝質量。

2.空調工程施工中的問題:

通風空調工程一般是大型建築物的重要安裝工程,在安裝施工過程中與土建、結構、電氣橋架、消防管路、給排水管路等專業工程存在管路、風道交叉、重疊及施工順序、工序銜接等問題,也是暖通空調安裝工程施工的難點。結合暖通空調安裝工程施工過程,對此做一些簡單分析。

管線定位困難,管路交叉嚴重:暖通空調裝置安裝工程是乙個較繁雜的施工過程,所涉及的管路、管道材質各異,輸送介質不同,溫度有常溫、高溫、低溫等,這些不同系統相連線,其安裝方法也各不相同。如果設計圖紙對管道規劃、走向布置與現場實際存在不符情況,就會出現各種管線標高、定位發生交叉、重疊等現象,嚴重時幾乎無法施工,給暖通空調工程施工和管理帶來極大的困難。

在暖通空調設計中空調冷熱源裝置與送排風管、冷熱水管、冷卻迴圈水管、冷凝水管和風機盤管、新風換氣機、加溫加濕除塵等裝置管道系統的對接也存在以上問題。不排除以上問題,貿然施工就會造成先安裝的管道施工容易,後安裝的管道施工困難,還會造成管道安裝在不合適的位置或標高上,嚴重影響施工質量,甚至無法實現系統的功能性要求。

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的問題

作者 程移兵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4期 摘要 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很多,本文只是就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的主要問題進行 隨著人們對於生活要求進一步的提高,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的問題還會得到越來越廣泛的重視。在安裝施工的過程中一定要及時發現問題並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解決,保證暖通空調的執行效果...

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與方法

河北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暖通 題目 暖通空調安裝中存在 的問題和方法 班級姓名 學號2013年12月 摘要 建築事業的發展使得人們對於住房條件的要求越來越高,採暖通風空調的使用更加普遍,但是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常常會影響著人們的居住情況。本文總結出了現在採暖通風工程一些常見問題,並參照老師上課所講的...

暖通空調工程安裝施工管理的研究

作者 趙巨集文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建築技術的不斷發展,暖通空調成為現代建築中的必須品,但由於暖通空調施工具有很多複雜的環節,再有施工市場混亂致使施工 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因此,本文首先針對暖通空調安裝施工管理 現的問題進行分析,並總結一些措施來加強暖通空調安裝施工專案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