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調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3 21:22:41 字數 5225 閱讀 3521

1)金屬風管及部件的製作

製作風管和部件,當鋼板厚度小於或等於1.2mm採用咬口連線;大於1.2mm則採用焊接。

風管製作要按設計尺寸要求嚴格計算,精心下料,成型後的尺寸誤差不能超過規範要求。鋼板剪裁採用剪板機。圓型風管下料時應經校準的方尺找方。

矩形風管下料時,在找方劃線後,再複查每片寬度、長度及對角線長度,對超出誤差範圍的尺寸予以校正。咬口連線時,咬口留量要適當。手工咬口時,首先固定兩端及中心部位,然後再進行均勻咬口,咬縫應保持緊密,寬度均勻,無孔洞及半咬口脹裂現象,直管的縱向咬縫應錯開,鋼板厚度在1.

2~1.5mm內一般用乙炔氧焊接,大於1.5mm的鋼板可用電焊焊接,所有焊縫作外觀檢查應看不到燒穿,漏焊、氣孔、滅渣、裂紋及變型等缺陷,如有鋼板變型即應矯正。

風管的連線採用角鋼法蘭連線。風管和法蘭一般接採用翻邊鉚接,翻邊尺為6~9公釐,鉚接部位在法蘭外側。壁厚大於1.

5mm的風管可直接做法蘭焊接,矩形風管邊長大的630mm和保溫風管作周遍長大於800公釐,如管段長度在1.2m以上時應對風管採取加固措施,加固一般也採用角鋼。加固筋不得設在風管內。

各類風口,閥門,罩類的製作都要嚴格按設計和標準圖施工,規格,尺寸要符合要求,各轉動部分必須靈活,並與外殼無磨擦碰撞現象,防火閥轉動部件要採用耐腐蝕材料,並應關閉嚴密。

2)風管及部件安裝

風管安裝必須牢固,位置、高度和走向都要符合設計要求。所有部件方向要正確,操作應方便。防火閥檢查孔的位置必須設在便於操作的地方。

吊、支、頭家的安裝應與土建配合。現澆砼可予埋鐵件,預製構件則可打膨脹螺栓固定。支架的型式,間距,位置都要符合要求,在安裝支架時要拉線定位,吊架最好能有調節公升降的裝置。

管道安裝要保持平直,中心線準確,受力均勻,連線嚴密。風管定位時,以水平尺校檢水平度並保持每公尺偏差不大於3mm,總偏差不大於20mm,以鉛垂線檢驗垂直度,並保持每公尺偏差不大於2mm,總偏差不大於20mm,斜插板閥垂直安裝時,閥板不應向上拉啟,水平安裝時,閥板順氣流方向插入,閥板不應向下拉啟。防火閥的安裝時防火閥的安裝方向要正確,易熔件在系統安裝後再裝入。

風口安裝位置應正確,同一房間內標高一致,排列整齊,外露出部分平穩美觀,轉支靈活,玻璃鋼風管的所有管段和部件必須按現場實際尺寸向廠家訂貨。

貨到後必須秧歌檢查質量。風管的壁後應均勻,法蘭應平整且與管壁嚴格成直角,矩形風管四角必須垂直,不能有曲扭,圓型風管圓弧應均勻,如檢查發現質量不符合要求則不能安裝並通知廠家處理。

3)空調冷凍水管安裝

冷凍水管道用焊接鋼管電焊連線。其基本施工方法與給排水工程鋼管安裝相同,但一般的空調系統均為冷、熱兩用,其管道熱脹冷縮效應大,同時管道需保溫,管道的吊、支、托架應嚴格按設計要求製作安裝,在管段的適當位置應設定滑動支架。管道應通過隔熱襯墊與支架接觸,襯墊一般為瀝青浸煮過的乾燥松木。

襯墊開頭尖與管道口徑相符,並接觸緊密。在距離較長的直段上應設定熱伸縮節。吊頂內以方形伸縮器較好,在狹窄的管道井內只能使用套管式伸縮器,管道穿越樓板和牆面均要設定套管,套管與管道的空隙須以隔熱材料如石棉繩填充。

從幹管引出支管,應從幹管的底部或側面引出。管道與道之間以及管道與建築物間的距離均要考慮保溫的距離。

4)空調裝置安裝

a)風機盤管安裝:風機盤管以吊架,固定於樓板下的吊頂內。吊架用膨脹螺栓固定,盤管應在吊頂施工安裝好,安裝位置和高度要符合要求。

安裝時要用水平尺檢查調整其水平度。風機盤管與進出水管的連線要採用軟管接頭並應在管道系統沖洗結束後才能相連,盤管的排水坡度應正確,凝結水應暢通。

b)通風機安裝:通風機安裝前應檢查其型號,規格是否與設計相符,外觀是否完好。風機吊裝就位時,繩索不能捆縛在轉子、機殼或軸承蓋的吊環上。

屋頂風機要利用塔吊搬動到位,室內及屋頂通風機要按設計要求安裝橡膠減震墊及水泥墊塊,通風機的地腳螺栓應帶有墊圈和防送螺母。三角皮帶傳動的通風機,在找平找正時以先固定好的通風機為準,電動機在滑軌上進行調整,應使電動機和通風機的中心線平等,皮帶鬆緊適當。通風機的進出風管應有單獨的支撐,並與基礎或建築物連線牢固。

風機與風管連線時,法蘭面不得硬拉和別勁。機殼不應受其他件的重量,以防機殼變形。

c)水幫浦的安裝:通風空調系統的水幫浦安裝與給排水工程水幫浦安裝同,參見上述內容。

d)冷卻塔安裝:玻璃鋼冷卻一般由製造廠家現場組裝,我們只需將進出水管與之搭接。但冷卻塔的安裝質量直接影響系統的製冷效果,並危及裝置的執行,因此連線進出水管時,應檢查其安裝質量。

冷卻塔必須安裝平穩,牢固、冷卻塔的進出水管及噴嘴方向,位置都應正確,布水器不能彎曲變形,孔眼不能堵塞,旋轉部分必須靈活,噴水出口應水平方向一致,不能垂直向下。軸流排風機必須運**如,方向正確。塔內填料應布置均勻,內無異物。

e)空調器和冷水機組安裝:裝配式空調器由於體積大,一般分段運至工地,在現場組裝。組裝前應核基礎座標尺寸,同時應按施工圖核對進出風管的位置是否與機組方向相符,在組裝與調整過程中,要避免碰撞或敲打壁板表面。

空調器各空氣處理面連線的密封墊片厚度應為6~8mm,並保證密封墊片具有一定的彈性,如各段尺寸有偏差,必須進行修整,使組裝後連線縫隙,對偏差過大,影響安裝質量的應通知廠家更換。空氣過濾器、表面冷卻器、加熱器與空調器相連線,期間應密封,防止氣流短路,降低空氣處理效果,噴水段不得滲水。噴水段的檢視門不得漏水,凝結水的引流管或槽應暢通,凝結水不得外溢。

表冷器下部應設定滴水盤和排水管。凝結水從空調器至排水口時,排水管應設水封裝置。防止空調器中的空氣從排水管排出。

空調器與基礎接觸處應有減震措施,一般墊上5mm以上的橡膠板。對於櫃式空調機組,主要注意安裝的穩固和水平垂直,同時考慮冷凝水的排放。

冷水機組的安裝用水幫浦等一般通用機械裝置安裝步驟大體相同,可參照上面有關內容,其基本步驟一般是開箱檢查,基礎校對,吊裝就位,找平找正,二次灌漿,拆卸和清洗。拆卸和清洗一定要按照產品說明書的內容和要求進行。試運轉見下面的內容。

6)防腐和保溫

暖通空調系統工作在溫度差和空氣濕度都較大的條件下,防腐和保溫工作都顯得十分重要,在刷防腐底漆之前,要認真進行表面的除鏽清理。風管及部件可在製作完畢安裝前進行除鏽及刷第一遍底漆,水管也可安裝前除鏽和刷漆。施工現場一般採用工人除鏽。

除鏽工作應認真徹底,直到露出金屬本身為止。防腐使用的底漆和面漆一定要按設計要求的種類使用,並且應未超過使用期限。刷漆前,管道的表面必須保持乾燥,油漆工作不能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進行。

支、吊、托架的防腐處理應與管道相一致,明裝系統的最後一次面漆應在安裝後進行。尤其工作必須嚴格按照動技術安全條件進行,注意防止火災事故,對於有毒性塗料,工作現場應通風良好,嚴防中毒。保溫工作應在安裝完畢並經質量檢驗合格後進行。

水管的保溫還應經水壓試驗合格後才能開始,所有管道和部件的保溫應根據設計選用的保溫材料和結構形式進行施工。保溫層的厚度不應超過設計厚度的+10%和-5%。保溫的結構應結實,外表平穩,無裂縫和鬆弛現象。

矩形風管和保溫如採板材綁紮式,隔熱層應平穩迷失,粘結材料應塗敷均勻,隔熱板瓦塊與管道規格應相符,過大的將與管道留下空隙,過小則包裹不全都不符合要求,如用散材保溫,則厚度應均勻捆紮牢固充實,不得出現鬆弛散材外露的現象。保溫層如用石棉水泥,則應正確配料,外表粉刷應均勻、平整。玻璃布,塑料布的保護層,應搭接均勻鬆緊適當,如用油氈做保護層搭接處應順水流方向,並以瀝青貼上,間斷捆紮牢固,不得有脫殼現象。

7)單機試車和無生產負荷聯合試運轉

a)空調系統試運轉應具備下列條件:a、整個系統安裝完畢,經檢驗質量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b、與之配套的水、電、汽等能源均已具備。

d、現場已清理乾淨、裝置、管道、部件經檢查均正常。e、施工試驗人員對系統及所試裝置已熟悉其效能和全部設計圖紙及技術檔案。f、試車用的工具、裝置、儀器準備齊全,並經檢驗符合要求。

g、試車人員經安全知識培訓且合格。

b)試車前的準備工作:a、裝置外觀檢查良好,基礎螺栓緊固。b、檢查管道系統應外觀良好,閥門啟閉靈活、安裝方向正確,水源暢通。

c、檢查電氣系統線路良好控制動作正確並作模擬試驗。d、調節元件,安全保護元件檢查良好,動作可靠。

c)單機試車:a、風機:開車前應盤動風葉無卡阻和磨擦現象,開車後注意轉向是否正確。

運轉中觀察電壓、電流的變化,同時注意聲響是否正常。執行中,風機軸承溫度,滑動軸承不得超過70℃,滾支軸承不超過80℃。風機試車時間,如設計無規定,離心軸流通風機不應少於2小時,羅茨葉氏鼓風機在實際工作壓力下不少於4小時。

離心鼓風機、壓縮機在最小負荷下不少於8小時,設計負荷下連續運轉不少於24小時。b、水幫浦:以於給排水工程一章敘述。

c、風機盤管:風機盤管和單幾試車主要是檢驗電機及風葉是否正常,如運轉平穩,無雜訊即合格。d、冷卻塔:

冷卻塔運轉前應清除內雜物。開車時可先開風機,檢查方向是否正確,有無異常聲響,全部正常運轉2小時即合格,然後可開啟冷卻塔進出水閥門,開啟布水器,檢查運轉是否平穩,噴水量和吸水量是否平衡,同時檢查噴水的偏流狀況以及冷卻塔出入口的水溫度。e、冷水機組:

冷水機組的試運轉要嚴格按廠家提供的產品說明書的要求進行,並邀生產廠家派人參加,尤其是溴化鋰吸收式製冷機組的試車,不能在廠家無人在場的情況下開機,以避免因質量問題而起糾紛。如機組系廠家安裝,我們只參與配合,整個試車由廠家負責。

d)無生產負荷聯合試運**單機試車全部合格後,可進行系統無負荷聯合試運轉的試驗調整。這是一項綜合性較強的工作,要與建設單位及設計院聯絡配合,所有施工的電氣除錯人員,鉗工、管工、通風工要密切配合。

試驗調整的內容如下:a、通風機的風量、風壓及轉數等風機效能測定。b、系統與風口風量的測定與平衡調整。

實測風量與設計的偏差不應大於10%。c、空調機效能測定與調整。d、製冷系統的壓力、溫度、流量等各項技術資料的測量,且應符合有關技術檔案的規定。

e、自動調節和檢測系統的檢測,調整和聯動執行。f、空調系統帶(熱)源的正常聯合試運轉不少於8小時。當竣工季節條件與設計條件相關較大時,僅做不帶冷(熱)源的試運轉。

通風,除塵系統的程式運轉不應少於2小時。對在試運轉中發現的問題,如係安裝質量的問題,應查明原因,迅速處理。如係裝置質量及設計問題應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及時處理。

單機試車和無生產負荷聯合試運轉都應作好試運記錄。

8)空調除錯:空調系統帶生產負荷的綜合性能試驗的測定與調整,應由建設單位負責,施工、設計單位配合,介時,由建設單位牽頭編制詳細的除錯方案,除錯完畢後填寫空調除錯報告。

a)空調除錯的主要專案有:a、「**」溫度調節效能的試驗與調整。b、二次加熱器調節效能的試驗與調整。

c、室內空氣溫度,相對溫度的測定與調整。d、室內氣流組織的測定與調整。e、室內潔淨度與正壓的測定。

f、室內雜訊的測定。g、通風除房間空氣塵濃度與排放濃度的測定。h、自動調節系統引數的測定與綜合效果的測定。

b)空調除錯常用的儀表:a、測量溫度的儀表:水銀溫度計,熱電偶溫度計,電位差計及附屬儀表。

b、測量空氣相對濕度的儀表:乾濕球濕度計,毛髮溫度計。c、測量風速的儀表:

葉輪風速儀、轉懷式風速儀。d、測量風壓的儀表:皮託管測壓器、v型壓力計、傾斜式、微壓計、氣壓計。

e、其他儀器儀表:光電轉數表。及常用電工儀表如萬用表、鉗型電流、電橋標準電阻箱、調壓器等。

暖通空調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鄭州綠地新都會 一期 2 樓通風與空調工程冬季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浙江華匯機電裝置安裝 編制人校核人審批人批准日期 目錄一 編制說明1 二 編制依據1 三 冬季作業內容1 四 冬季施工的兩個優點1 五 施工準備2 六 冬季施工主要技術措施2 七 安全保證措施3 八 質量保證措施5 九 施工進度保證...

暖通工程施工方案

國家開發銀行重慶市分行營業用房 裝修專案通風空調工程暖通 工程專項 方案陝西建工集團裝置安裝工程有限司二零一二年四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國家開發銀行重慶市分行營業用房裝修專案通風空調工程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工期要求 四 施工範圍 五 施工準備 1 專案管理人員配...

暖通空調通風施工方案

中交一航局第四工程 通風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神華集團黃驊港企業聯合辦公樓工程 編制人主管 編制單位 中交一航局四公司黃驊工程專案經理部 編制日期2013年3月25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風管加工1 三 風管法蘭加工2 四 風管支吊架2 五 風管安裝3 六 風管系統閥部件 風口 消聲器安裝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