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調工程的施工管理措施研究

2022-09-25 08:36:04 字數 951 閱讀 6543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我國建築行業近年來得到了高速發展。在建築專案中,暖通空調得到了越來越普遍的應用,並越來越受到行業的重視。

由於暖通空調工程的實施需要專門的設計方案和專業的施工隊伍以及施工方法,同時它需要與本體建築施工做好配套和協調工作,因此做好建築暖通空調工程的施工管理就顯得非常重要。本文就暖通空調工程中施工管理的措施進行了**,並提出了一些控制措施。

關鍵詞:暖通空調;施工管理;控制措施

暖通空調設施在建築中主要起到取暖、調溫和通風等作用。在建築土建施工的整個過程中,會同時進行暖通空調工程的施工或預留施工。當建築土建完成後,再進行主體裝置的安裝。

因此,要做好建築暖通工程的施工管理,就要根據建築工程的整體施工過程進度,進行全面的施工規劃和進度控制,同時也要根據設計要求和行業規範進行施工管理。下面就對暖通空調工程的施工管理措施作進一步的**。

一、施工前的控制措施

1、進行圖紙會審和設計交底

在整體的暖通空調工程專案施工前,有關人員需要對建築圖紙進行會審,認真仔細檢視圖紙,了解專案的設計標準和設計意圖,對發現的問題和存在的疑問及時與設計人員進行溝通,避免到施工時才去發現問題、處理問題。同時要對暖通工程施工中需要使用的材料、施工方法、裝置等進行審核,並根據行業標準和專案經驗來判斷相關設計是否達到要求。另外,還要對設計中暖通空調設施空間的預留、位置的合理性等進行審核。

2、制定暖通空調工程的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要根據專案設計要求,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綜合考慮,統籌規劃,制定出有針對性的適合本專案的暖通空調工程的施工方案,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以保證整體施工進度的順利完成,使施工質量可以得到保證。

3、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是暖通空調工程施工過程中的重要步驟。通過技術交底,可以讓施工作業人員全面了解本專案的施工工藝要點、難點及需要引起注意的質量問題點,使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能夠有目的控制質量,避免產生一些不必要的技術上的錯誤,這會對保證專案施工質量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暖通空調工程安裝施工管理的研究

作者 趙巨集文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建築技術的不斷發展,暖通空調成為現代建築中的必須品,但由於暖通空調施工具有很多複雜的環節,再有施工市場混亂致使施工 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因此,本文首先針對暖通空調安裝施工管理 現的問題進行分析,並總結一些措施來加強暖通空調安裝施工專案管...

加強暖通空調工程管理的措施

羅忠民福建廈門 摘要 在暖通空調工程施工管理中,管理人員應系統 細緻地作好質量控制工作,空調工程施工前要了解設計意圖,熟悉專業施工圖,編制好施工組織圖,要抓住工程的控制要點,做好控制要點的事前 事中 事後管理。關鍵詞 暖通空調施工管理要點 一 重檢視紙會審圖紙會審是指工程各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 監理單...

暖通空調系統的降噪措施

1.引言 隨著社會經濟和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環境問題已被國際社會公認為是影響21世紀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性問題,而雜訊汙染更是成為本世紀首要攻克的環境問題之一。建築物中雜訊產生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暖通空調系統執行中所產生的雜訊又在其中占有相當大的比重。如何降低暖通空調系統執行中產生的雜訊,對改善建築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