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調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46 字數 2514 閱讀 7141

鄭州綠地新都會(一期)2#樓通風與空調工程冬季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浙江華匯機電裝置安裝****

編制人校核人審批人批准日期

目錄一、 編制說明1

二、 編制依據1

三、 冬季作業內容1

四、 冬季施工的兩個優點1

五、 施工準備2

六、 冬季施工主要技術措施2

七、 安全保證措施3

八、 質量保證措施5

九、 施工進度保證措施5

一、編制說明

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c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c即解除冬期施工。

根據合同工期和現場實際施工情況及裝置和材料的到場情況,為了趕工期、保進度,安裝工程需進行冬季作業,特編制此方案,用來指導、監督冬季施工。

二、編制依據

1、《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

2、河南省鄭州市氣象資料

三、冬季作業內容

2#樓6層以上通風與空調工程中的機房安裝、風口安裝、室外機安裝、系統除錯等。

四、冬季施工的兩個優點

冬季霜凍時間長,溫度低,大風、沙塵天氣較多,對暖通空調工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冬季施工也有其它季節難以比擬的優勢:

1、溫度優勢: 當冬季施工時提供適宜的環境溫度,可以使暖通空調材料的物理效能更加穩定,有效減少暖通空調材料的開裂、變形;有利於暖通空調管道防鏽漆的水分快速蒸發,成膜效果好。

2、濕度優勢: 冬季空氣的相對濕度較小,有利於鋼製品結構的穩定:鋼管道焊接效果佳;有利於鋼管除鏽及砂紙打磨,施工進度快,防鏽效果好。

五、施工準備

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時,應採取冬期施工措施。

冬施中要加強天氣預報工作,防止寒流突然襲擊,要加強保溫、防火、防煤氣中毒等項工作。

應做好施工人員的冬施培訓工作,組織相關人員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施工現場的過冬準備工作,包括臨時設施、機械裝置及保溫等項工作。

六、冬季施工主要技術措施

1、管道焊接要嚴格按要求進行預熱,管道應提前放入送暖的封閉廠房內進行預熱。

2、環境溫度低於5℃時,不宜進行水壓試驗;已進行水壓試驗的管道要及時將水排出管外,並將管口臨時封堵。

3、應盡量避免在冬季進行管道的試壓,如果必須在冬季試壓的話,要儘量減少充水的管道暴露在自然環境的時間,在符合規範要求的前提下,測試的時間應盡可能短,測試完畢後,要及時排空管道中的水並最大限度地吹乾。

4、應盡可能增加預製量,減少現場的組焊工作量。

5、焊接時的風速不得超過下列規定,否則應採取防風措施:

a 手工電弧焊為8m/s;

b 氬弧焊、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2m/s

6、焊接電弧1m範圍內環境的相對濕度不得大於90%。

7、施焊環境溫度應能保證焊件焊接所需的足夠溫度和焊工技能不受影響。

8、焊接工藝要求中:

a 當環境溫度低於0℃時,除奧氏體不鏽鋼外,無預熱要求的焊接接頭,在始焊處100mm範圍內,應預熱到15℃以上。

b 預熱時應在坡口兩側均勻進行,內外熱透並防止區域性過熱。

c 每道焊縫焊接應盡可能一次焊完,當中斷焊接時,對冷裂紋敏感的焊件應及時後熱、緩冷等措施,重新施焊時,仍應按規定進行預熱。

七、安全保證措施

1、進入現場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穿好防滑鞋,進入高空作業繫好安全帶,安全帶必須拴在安全牢固的結構上。

2、以專案經理為首成立工地消防保衛領導小組,定員、定製,劃清職責範圍,成立義務消防隊。

3、施工中注意加強腳手架的防滑措施,防止墜落傷人。施工前必須先將平台上的積雪、霜、冰用鐵鍬除去掃淨。

4、風力大於5級及雪、濃霧天氣,停止高空作業,停止吊裝及安裝的配合工序,如焊接、校正裝置等。

5、夜間施工,施工區域內應有良好的照明。

6、氧氣、乙炔瓶及膠管凍結時,不能用物體打擊,或用明火及其它劇烈加熱方法解凍,應將其放入熱水盆或用蒸汽加以解凍。

7、焊機、氣瓶應放在專用的棚內。

8、蹬高爬梯踏步上要綁紮防滑木條,爬梯固定必須牢固可靠。

9、六級及以上大風、大霧等惡劣天氣下,現場要停止起重吊裝作業。雨雪過後作業前,應先試吊,確認制動器靈敏可靠後方可進行作業。

10、冬季室內取暖,要加強對火源的管理,同時室內要注意通風換氣,防止煤氣中毒。嚴禁亂拉電線,嚴禁使用電爐等取暖裝置。

11、高空作業中務必攜帶好隨身的工器具,嚴防跌落傷人,同時嚴禁非施工人員在高處作業面下方隨意逗留、走動。

12、露天高處作業地點,用蓬布圍護,防止寒風侵襲。

13、加強防火宣傳教育,任何人均不得在倉庫內、易燃易爆車間及其他甲級防火區域吸菸,不得在施工現場用明火取暖。

14、危險源辨識

八、質量保證措施

要嚴格執行《施工組織設計》中的質量保證體系。不因在冬季施工而降低質量標準。

九、施工進度保證措施

1、選用先進的效能良好的施工機具投入工程,提高機械化作業效率。

2、節假日不休息,晴好天氣適當延長作業時間,在計畫工期內盡量爭取較多的作業時間以縮短工期

3、根據工程特點合理安排施工計畫減少集中交叉作業,以提高工效。

暖通空調工程施工方案

1 金屬風管及部件的製作 製作風管和部件,當鋼板厚度小於或等於1.2mm採用咬口連線 大於1.2mm則採用焊接。風管製作要按設計尺寸要求嚴格計算,精心下料,成型後的尺寸誤差不能超過規範要求。鋼板剪裁採用剪板機。圓型風管下料時應經校準的方尺找方。矩形風管下料時,在找方劃線後,再複查每片寬度 長度及對角...

暖通空調通風施工方案

中交一航局第四工程 通風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神華集團黃驊港企業聯合辦公樓工程 編制人主管 編制單位 中交一航局四公司黃驊工程專案經理部 編制日期2013年3月25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風管加工1 三 風管法蘭加工2 四 風管支吊架2 五 風管安裝3 六 風管系統閥部件 風口 消聲器安裝5 ...

暖通空調施工方案 secret

1 所使用板材 型鋼材料應具有出廠合格證書或質量鑑定檔案。2 製作風管及配件的鍍鋅鋼板厚度應符合施工驗收規範規定。風管板材厚度 3 風管法蘭規格按下錶選取。矩形風管法蘭及螺栓規格 1 工藝流程 2 板材下料後在軋口之前,必須用倒角機或剪刀進行倒角工作。3 板材剪下必須進行下料的複核,以免有誤,按劃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