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暖通空調裝置安裝的施工問題

2022-10-04 17:00:09 字數 2852 閱讀 7386

論述現代暖通空調裝置安裝的施工問題與解決方案

【摘要】隨著建築技術的不斷發展,建築行業的不斷進步,暖通空調成為現代建築中的必須品,其應用也更加的廣泛,但是其安裝過程卻仍然困擾著施工人員,其工程複雜,不確定性大,在安裝過程中常常會出現各類的質量問題,我們必須找到問題的癥結,採取有效措施及時提高裝置效能。【關鍵詞】暖通空調;安裝施工;問題;解決方案1.暖通空調安裝概述隨著生產工藝的不斷發展,空調技術也在不斷地進步,暖通空調憑藉其獨特的優勢而佔據市場空頭的位置,成為人們普遍應用的一種空調。

其將採暖、通風和空氣調節功能相結合,其為人們營造了一種比傳統空調營造的更加舒適的室內環境。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傳統的空調已經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單純解決冷暖的技術已經落後於時代的發展,暖通空調以其舒適、健康的特點逐漸受到人們的青睞。作為建築施工的重要組成部分,暖通空調安裝於是供相對較為複雜,其施工對整個工程建築進度和質量都有一定的影響,通常所說的暖通空調設計主要包括製冷供暖系統設計、新風系統設計、排風系統設計等,其所涵蓋的範圍不僅僅是供暖這乙個小範圍,所以暖通空調安裝工程的質量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使用效能,要嚴格控制施工過程,保證安裝質量。

2.施工中的問題分析大型建築物有兩項重要的工程,通風與空調,這是安裝工程的重點也是難點,我們必須結合暖通空調安裝的經驗,分析暖通空調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採取有效地措施進行改進。2.

1 管線標高、定位交叉嚴重暖通空調的裝置安裝工程相對較為龐大,其涉及的管道複雜,用途也各不相同。乙個完整的暖通空調設計中必須涵蓋對空調末端裝置、送風管、排風管、冷凍水管、電氣橋架、冷凝水管、噴淋管、消防管等各種裝置、管道的設計。一旦出現任何的措施,規劃不合理,管道布局混亂就會出現管線標高、定位交叉嚴重的現象,造成工程施工和管理的困然,無法按期完成工程施工。

一般情況下,在圖紙表意不明的情形下,貿然施工,將會造成安裝過程中施工管道容易安裝,而後安裝的管道則會出現施工困難的問題,這樣,有些管道就被迫安裝在不合理的位置或標高上,嚴重影響工程質量和進度。2.2 暖通空調系統裝置雜訊超標一般情況下,暖通空調裝置的噪音主要**於末端裝置之間的互相碰撞,這是暖通空調裝置安裝中的乙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成熟,我國的風機盤管技術也發展較為成熟,大多數風機盤管廠商所生產的產品都符合國家相關規定的噪音標準。但是從實際調查中發現,情況並不如此,廠家所提供的引數值明顯高於現場測試值和噪音標準值。因此,布局設計是對裝置噪音控制的重點,有必要的化可以適當的採取隔音措施。

在設計圖紙中必須表明對裝置的噪音引數要求,在進行安裝之前要採取通電試執行的辦法進行測試,一旦發現噪音超過國家標準,必須及時消音或者是進行裝置的更換,避免問題擴大,導致無法挽回的損失。2.3 空調水迴圈故障一旦暖通空調的水系統出現故障,將無法完成暖通空調的通風任務,因此,必須要保障暖通空調的裝置安裝水迴圈系統,其施工的質量直接影響整個系統的執行狀況。

在水系統迴圈中,冷凍水系統迴圈管道不通暢是其最常見的問題。從產生原因分析,我們發現,主要你是由於管道交叉造成的,還有部分原因是由於管道不清潔,而這些原因都是可以採取有效地措施避免的。例如可以通過合理安排管線坡度和標高、安裝排氣閥、排汙閥以及設法進行管道除鏽工作而改善水迴圈故障,這些方法可以很大程度的減輕這一故障,所以在實際中有很強的操作意義。

2.4 結露滴水問題暖通空調在正式投入使用前必須進行試執行和除錯,在這一過程中常常會出現結露滴水現象,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可能是由於管道安裝和保溫不良、也可能是由於管道與管件、管道與裝置之間接觸不嚴密、管道安裝違法操作規程等。管道、關鍵材料的優劣直接影響著安裝的質量,因此,在進行棺材的安裝前有必要對其進行系統的檢查,認真地檢測。

水壓測試可以幫助檢查管道的滴漏等問題,所以對系統進行嚴格的水壓測試也是非常有意義的。在進行管道設計的時候,管道的長度和坡度都應適宜,否則會出現滴水現象。管道的安裝和布置要適合冷凝水的盡快排出,必要時可以設定水封裝置。

3.安裝問題解決方案從以上的分析中我們可以發現,暖通空調設別安裝在工程施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必須提高其施工質量,針對以上的問題,我們可以在安裝過程中採取必要的措施,及時有效地進行解決。3.

1 嚴格控制材料質量安裝工程的材料直接影響著工程的質量,其採購受多方面因素限制,例如:工程造價、材料屬性、施工難度等各個方面的影響,在進行材料的選擇上要各方面權衡,滿足質量和效益的雙重要求。從我國暖通空調的材料採購現狀來看,目前市場的材料種類很多,質量參差不齊,必須經過嚴格的檢測,進行嚴格的篩選,堅決不能偷工減料,否則將會造成工程無法挽回的損失,信譽降低,經濟損失等。

3.2 嚴格控制施工過程施工過程中管道支架的位置、標高、坡度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在進行暖通空調的施工過程中,必須要確保坡度在乙個準確的範圍內,可以調整供暖幹管或者填補管道漏洞空隙,此外應減小位置、標高和設計值的偏差。

充分考慮到各方面的影響因素,嚴格按照章程和規範執行,並採用相關的工藝,遵循一定的原則,避免管道交叉嚴重、阻塞、結露漏水等問題。做好施工中的控制監督工作,減少錯誤出現的機率。3.

3 加強各專業間的配合一項建築工程是由多個部門共同完成的,是多個部門互相配合才實現的,暖通空調裝置施工亦是如此。工藝對土建就有很強的要求,例如,在土建中需預留通風管道的孔洞;在風道豎井砌磚時應該採用水泥砂抹面;為排水方便應設排水溝或集水坑和排水幫浦等裝置。諸如這些問題需在設計初期就盡量相互溝通,在施工前和施工圖紙會審階段就提出相應的預防措施。

結束語綜上所述,我們發現暖通空調裝置安裝是一項巨大兒複雜的工程,必須注意每乙個施工環節,做好施工管理工作,注意其施工不足,採取必要的措施及時改進,提出具有針對性的措施,促進工程的順利進行,促進建築工程的發展。參考文獻[1]戴磊磊。****空調系統安裝工程中雜訊的控制措施[j].

中國科技資訊,2005.[2]羅高山,高子惠。空調系統結露滴水原因分析及解決辦法[j].

安裝,2002.[3]孟華強。**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及處理[j]。

廣東科技,2007(6).[4]劉西平。談建築物的管線綜合設計[j]。

山西建築,2005(3)程,2009(5).[5]楊榮宗。暖通空調安裝施工過程中的問題分析[j]。

建築與裝飾,2009(9).

暖通空調裝置安裝的施工問題與解決方案

1 概述暖通空調安裝 暖通空調已成為現代化建築必不可少的重要設施,暖通空調產業進入了 時期。暖通風空調工程是為民用建築 公用建築 工業建築以及醫療 電子 交通 航天等領域,建立人們健康 舒適的空氣環境,以及生產所需的熱濕環境 空氣質素環境和聲光環境。現在,暖通空調以其獨特專業的優勢氣候變暖的大環境下...

暖通空調裝置安裝的施工問題與解決方案

暖通空調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但其安裝施工過程卻較為複雜,施工的不確定性大,安裝中經常會出現各種質量問題。只有找到問題所在,對症下藥,才能減少甚至避免問題的出現。其施工問題直接影響著整個工程的質量和進度。所以要嚴格控制施工過程,保證安裝質量。暖通空調裝置安裝是乙個龐大的工程,其所涉及的管道非常複雜,用途...

暖通空調裝置布置要求

1 裝置間布置的基本要求 裝置空間的位置,依照建築物的種類 規模 裝置方式 使用機器與系統的不同而異。一般中小型建築,最下層設主要裝置層,各層設輔助裝置室,並配備相應的管井 管溝。主裝置室由機械室 電氣室 監控室組成。其中的機械室是各個裝置與城市各對應的設施相連線,以供給能源 物質並進行交換 分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