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與方法

2022-07-31 00:33:06 字數 3756 閱讀 4827

河北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暖通**

**題目: 暖通空調安裝中存在

的問題和方法

班級姓名

學號2023年12月

【摘要】:建築事業的發展使得人們對於住房條件的要求越來越高,採暖通風空調的使用更加普遍,但是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常常會影響著人們的居住情況。本文總結出了現在採暖通風工程一些常見問題,並參照老師上課所講的知識,分析了在系統設計、裝置選型、管道布置等幾個方面應該注意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措施。

【關鍵詞】:採暖通風;空調工程;問題、

「暖通」是建築裝置中工種的乙個分類的名稱。

暖通包括:採暖、通風、空氣調節這三個方面,這三個方面簡稱暖通空調。

採暖——又稱供暖,按需要給建築物供給負荷,保證室內溫度按人們要求持續高於外界環境。通常用散熱器等。

通風——向房間送入,或由房間排出空氣的過程。利用室外空氣(稱新鮮空氣或新風)來置換建築物內的空氣(稱室內空氣),通常分自然通風和機械通風。

空氣調節:——簡稱空調用來對房間或空間內的溫度、濕度、潔淨度和空度流動速度進行調節,並提供足夠量的新鮮空氣的建築環境控制系統。

空調調節分**空調和分戶單元式空調。**空調最大特點是能夠創造一種舒適、潔淨的室內環境。而家居一般的分體空調,它只能解決冷暖問題,而解決不了空氣濕度及空氣潔淨度。

**空調空氣處理過程有以下這些過程:首先是引進新風,可以把空氣進行冷卻處理,然後就進行過濾處理,過濾處理以後灰塵、細菌、病毒、煙塵,或者是異味這樣就都可以過濾掉;另外就是會增加一種加濕裝置,這個加濕器可以創造我們房間的加濕達到40%左右的相對濕度,這樣人會感到很舒適。

在我國的建築行業,一直以「建築設計院」牽頭。乙個建築專案確立之後,首先由某個建築設計院進行總體設計。

建築的總體設計包括許多分項,一般如下:建築設計,結構設計,基礎設計,電力設計,給排水設計,暖通設計,配套園林綠化景觀設計等等。

暖通設計,是指該專案中的所需要的「空氣調節系統」簡稱「空調系統」。一般「空調系統」包括製冷供暖系統,新風系統,排風(排油煙)系統等的綜合設計。

所以說「暖通」從功能上說是建築的乙個組成部分。從建築設計來說,他是建築設計的乙個分項。並不是單指「空調」。

需要說明的一點是:「空調」在乙個建築中可能是「**空調系統」,也可能是「**空調與獨立空調的混合系統」,也可能全部是「獨立空調的系統」。一切根據建築的功能以及投資者的意向和實際需要而定。

1供暖方面的問題

1.1入口入戶

參照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的相關規定,作為熱水採暖系統需要在熱力入口的供回水總管上安放一些必要的一起來進行日常監測,例如:溫度計、壓力表、除汙器、熱量計等。但是目前的現狀是設計人員只將重點工作放在入戶熱力裝置的安裝上,將入口裝置排除在外,這造成了部分圖紙標註了標準圖集號,而部分圖紙則未標註,審圖部門對此問題會提出一些意見。

在施工圖中設計人員不僅要說明遵循上述規定,還要做到以下幾點。

(1)將兩級過濾器設定在熱力入口的供水管上,一級過濾器的孔徑大小為3.00mm,二級過濾器的孔徑大小為60目的精過濾器,設定在回水管上的濾網規格需大於60目的過濾器。

(2)在入戶前加裝洩水旋塞於供回水支管上。例如:某住宅小區利用分戶計量的集中供暖方式後大多數住戶的散熱器散熱情況出現問題,但經過檢查後在過濾器處沒有找到堵塞物,且散熱器沒有砂鑄鐵型,當拆卸管道才發現造成散熱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管井內堵滿了大量的細砂粒,具體位置在入戶前支管下翻處的彎頭內。

儘管已經安裝了過濾器,由於網濾孔徑過大,而引起堵塞,通過加裝了洩水閥堵塞放水,散熱問題得到了解決。

1.2入口數量

在入口數量這方面的做法上常常出現不一致的情況,部分開發商提出乙個單元乙個入口,這是為了方便管理及採暖費的收取,還有部分開發商提出一棟樓乙個入口,這是為了節省基建投資。儘管這些做法雜亂不夠統一,但不管是哪一種方式,設計人員除了考慮室內供暖系統的合理性外,也將室外管線銜接的合理性考慮在內。另外,在設計圖紙中還要對一些引數進行明

確規定,如:入口管線距建築軸線的水平距離、耗熱量及管徑,當入口數量為多個時,還要標明每個單元的熱負荷、管徑,而部分設計存在的問題是只對總熱負荷標明,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因為室外熱網主要是根據熱力系統進行設計安裝的。

1.3樓梯間散熱器立支管

再設計規範規定過程中應該對散熱器的安裝進行詳細地分析確定,例如:對於樓梯間一級存在凍結危險的場所,散熱器的供熱需要獨立的立支管,還要避免調節閥的裝設,但是目前出現的情況確實有的工程把樓梯間相鄰的兩個散熱器採用雙側連線後共用一根立管,這樣中做法的不妥之處在於,由於樓梯間的密閉性得不到保證,如多出現供暖故障,就會對鄰室的散熱器供暖效果造成影響,嚴重的出現凍裂。

1.4共用立管安裝伸縮器

當前多數情況將共用立管系統運用與多層或高層住宅,設計中通常需要參照一些因素對供暖系統及共用立管進行豎向分割槽設定,例如:系統水力平衡、散熱裝置、承壓能力、管材特性、管道熱補償等。不少設計只重視戶內埋地敷設,將管井內共用立管的熱脹問題沒有考慮周全,導致伸縮器未設定;儘管有的地方安置了補償器,可視由於補償器的位置沒有參照熱膨脹量而定;部分設計直接將固定支架安裝在補償器上下的位置,造成補償器不能發揮補償管道的變形伸縮的作用,造成熱脹伸縮拉裂現象的出現。

1.5底層商鋪的採暖

參照建築相關的規定,一些帶有底層商鋪的住宅設計規範內容指出,建築內的公共用房和公用空間需要進行採暖系統的單獨設立和裝置。但是目前設計中存在的問題是,商鋪沒有按照單獨設熱計量的裝置進行,即使安裝了設定也是與住宅共用乙個系統。

2空調通風方面的問題

2.1製冷機容量過大

根據當前的形式來看,部分設計人員在進行空調系統設計時,運用負荷指標估算的方式,由於計算上的誤差,帶來的結果是製冷機裝機容量普遍增大,給投資商的初始投資帶來浪費,也使得負荷下的冷機效率降低了。設計人員在具體的設計過程中,需要將各種各樣的安全係數考慮到位,造成單位空調面積的製冷機裝機容量比手冊中冷負荷概算要大些,比實際執行中的單位空調面積峰值冷量還要高,大量增加了空調系的初始投資。根據一年的狀況來看,建築的實際負荷只有很短的時間是在峰值階段,因此冷機的大部分時間只要在較小的負荷率下執行就能滿足使用要求。

2.2保溫材料選擇不妥

在進行保溫材料的選擇時一定要將材料的使用壽命及場合考慮到位,這對於建築的使用效能有著很重要的影響。但是目前存在的問題是,雖然市場上的保溫材料品種齊全,但建築單位考慮到費用以及施工等原因,大多數工程都只使用鋁箔玻璃棉材料進行保溫。鋁箔玻璃棉製品對於風管的保溫效果比較不錯,但由於風管的表面溫度高,在施工過程中需要加強對材料的容量進行控制,這樣才會改善材料的壽命和絕熱效果。

但玻璃棉的吸水性過強,對於冷凍水管的保溫不適合使用,這些材料選用的差錯,也會帶來保溫效果不明顯。前些年的建築市場上因為經驗上的不足,給玻璃棉保溫的水管系統使用造成了結露現象,筆者建議業主應該積極採用保溫效果好的材料,避免出現建築返工現象的發生。

2.3水幫浦揚程選擇不妥

水系統揚程的不同選擇會到來設計效果的不一致,例如:在建築工程中將冷卻塔放置在60多公尺高的屋頂上後,冷卻水將變成閉式迴圈系統,但是目前設計者選擇水幫浦揚程時卻把高程融入到了水幫浦的揚程中,造成水幫浦揚程到達80多公尺。另外,有的設計者進行冷凍水幫浦選擇時,沒有注意到冬季與夏季流量不同這一情況,具體為:

夏季空調冷凍水溫度在7℃~12℃,其迴圈流量為600m/3h,而冬季溫度在50℃~60℃,熱水迴圈量為289m/3h,從這組資料來看,夏季空調冷凍水迴圈量遠遠大於冬季採暖熱水迴圈量,因此在冬夏季使用同一種水幫浦是不和實際的。

防火閥和排煙防火閥是兩種不同的閥,在使用過程中不可將兩者混在一起。防火閥常常設在通風空調管路穿越防火分割槽,並保持開啟狀態,火災發生後煙氣溫度達到70℃造成易熔片熔斷,可以有效避免煙、火的蔓延。設計標準中規定,風管需要於穿過防火牆處設定火閥。

但現在的現狀是,風管穿防火牆處沒有設定防火閥,這是不合理的。此外,防火閥的位置錯誤也是一大問題。標準上規定了防火閥需要緊緊靠在防火牆位置,且穿牆風道厚度δ≥1.

6mm,並且使用不燃材料保溫。

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的問題

作者 程移兵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4期 摘要 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很多,本文只是就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的主要問題進行 隨著人們對於生活要求進一步的提高,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的問題還會得到越來越廣泛的重視。在安裝施工的過程中一定要及時發現問題並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解決,保證暖通空調的執行效果...

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作者 廖喻軍 關鍵詞 暖通空調施工問題處理 中圖分類號 tb657.2 文章編碼 1 管線 裝置的定位和標高交叉問題 目前暖通空調工程設計圖紙基本上採用cad繪製,安裝專業設計雖然在繪製施工圖前就對管道和裝置的標高進行了初步規劃,但在施工圖出圖前往往沒有進行詳細的校對,經常造成各專業施工圖中管線標高...

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分析

作者 蔣政勇馬國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們對工作生活的環境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暖通空調的安裝施工也倍受人們的關注。本文就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進行論述,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方案。關鍵詞 暖通空調 安裝施工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6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