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調設計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分析

2022-05-09 05:57:04 字數 947 閱讀 2923

作者:王秀蘭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0期

【摘要】目前,許多暖通空調工程設計過程中對標準的執行沒有完全做好規範化,導致了在實施和貫徹現行規範、規定、標準方面,在系統設計、裝置選型、管網布置方面出現了許多問題。本文將對已發現的問題以及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解決措施。

【關鍵詞】暖通空調設計、發現的問題、原因及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 s611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前言

一般設計單位在進行暖通空調工程設計時,一般都是按照我國的相關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有關規範、標準執行,目前暖通空調設計人員在對現行規範、規定、標準方面,在系統設計、裝置選型、管網布置方面的貫徹執行上都存在著不少的問題。

二、暖通空調設計中存在的問題

(一)在暖通設計規範、標準方面執行上存在的問題

1、室內外空氣計算引數與規範要求不相符

據,室內冬季空氣計算指數,盥洗室、廁所要在12攝氏度以上,浴室應在25 ℃以上。然而,某些公共建築的廁所、設有外窗、外牆的盥洗間、住宅建築中帶有浴室的衛生間沒有安裝散熱器,很難做的室溫高於12 攝氏度和25攝氏度的要求。甚至某些住宅建築的廚房都未安裝散熱器,對此業內人士都覺得不好,應按不低於12 ℃的要求對住宅廚房室裝置散熱器。

有關設計規範的相關規定對主要城市的室外氣象引數也做了規範,詳見附錄二。按該附錄二,北京地區除延慶、密雲外冬季供暖室外計算溫度應為負9攝氏度。但是某些處於北京郊區的工程卻低於這個標準,而是取用的負12攝氏度。

這顯然沒有達到規範。

2、對衛生間的散熱器型別選擇不恰當

有關設計規範的相關規定,對於相對濕度較大的房間採用鑄鐵散熱器。然而,許多任務程的衛生間所採用的鋼製散熱器,且未對其進行妥當的防腐措施。有些辦公樓的廁所使得用的是沒有進行防腐措施的鋼制式散熱器,沒有使用很長時間,散熱器的兩根光管也鏽蝕嚴重,串片早就被腐蝕。

實踐證明,這類相對濕度較大的場所應避免使用鋼制式散熱器,最好採用鑄鐵散熱器或鋁製散熱器。

暖通空調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secret

1.4 樓梯間散熱器立 支管未單獨配置 設計規範 規定,樓梯間或其它有凍結危險的場所,其散熱器應由單獨的立 支管供熱,且不得裝設調節閥。然而,有的工程將樓梯間散熱器與鄰室供暖房間散熱器共用一根立管,採用雙側連線,一側連線樓梯間散熱器,另一側連線鄰室房間散熱器,而且散熱器支管上設定了閥門。這樣,由於樓...

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分析

作者 蔣政勇馬國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們對工作生活的環境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暖通空調的安裝施工也倍受人們的關注。本文就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進行論述,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方案。關鍵詞 暖通空調 安裝施工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606 ...

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作者 廖喻軍 關鍵詞 暖通空調施工問題處理 中圖分類號 tb657.2 文章編碼 1 管線 裝置的定位和標高交叉問題 目前暖通空調工程設計圖紙基本上採用cad繪製,安裝專業設計雖然在繪製施工圖前就對管道和裝置的標高進行了初步規劃,但在施工圖出圖前往往沒有進行詳細的校對,經常造成各專業施工圖中管線標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