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暖通空調設計中存在問題及改進措施

2022-05-31 18:09:04 字數 893 閱讀 4173

摘要: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暖通空調越來越受到青睞,其設計安裝也就成了倍受關注的問題。在暖通空調工程施工中,常會遇到由於設計不周給施工、安裝以至執行帶來問題和困難,為了防止類似的現象重**生,確保工程質量和執行效果。

文章結合筆者的工作經驗,就高層建築暖通空調設計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有效的改進措施。

關鍵詞:暖通空調;設計原則;問題;設計思路

中圖分類號: s61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我國城市經濟得到了迅猛發展,城市人口不斷增加,對於城市暖通空調的需求不斷提高,暖通工程專案與日俱增。但是,目前為止我國城市暖通存在明顯的缺陷和不足,尤其體現在設計方面,下面筆者主要針對暖通空調設計原則及存在的問題進行總結與研究。

一、暖通空調系統的型別

暖通空調系統種類繁多,但是基本原理都是相通的。其常見的種型別是:全空氣系統、空氣-水系統和全水系統。

另外還有:分布式供冷或供暖、熱幫浦系統、熱**系統和蓄冷。全空氣系統:

在這類系統中,空調空間的所有要求(如加熱、加濕、冷卻及除濕等)都靠送風來滿足。空氣-水系統:這類系統通常是用冷水帶走空調空間的大多數顯熱負荷,而用空氣提供通風以保證空氣質素並帶走由於空間的潛熱負荷造成的濕氣,當然空氣也提供一些額外的顯熱冷卻。

全水系統:這類系統指那些具有風機-盤管、組合通風裝置或重力迴圈式室內末端的系統,未調節的流通空氣通過牆上的通風口送入或滲入。其最大的優點在於能夠適應許多建築物空氣調節要求,並且可靈活地應用在空調系統的改造中。

二、高層建築暖通設計的原則

暖通空調設計的主要原則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弄清該建築物在總圖中的位置,四鄰建築物及其周圍供熱供水、供電等管線的敷設方式與可能的介面地點。這可為本建築物設計供熱入口時的客觀條件提供參考。也可作為計算負荷時考慮風力、日照等因素的參考,還可以根據主要入口的朝向,確定大門的做法。

暖通空調設計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分析

作者 王秀蘭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0期 摘要 目前,許多暖通空調工程設計過程中對標準的執行沒有完全做好規範化,導致了在實施和貫徹現行規範 規定 標準方面,在系統設計 裝置選型 管網布置方面出現了許多問題。本文將對已發現的問題以及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解決措施。關鍵詞 暖通空調設計 發現的問...

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存在的問題與改進措施

作者 朱君理彭建偉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22期 摘要 在城市中,人們物質經濟水平的提高使對建築的需求越來越大,同時,城市也存在著土地資源緊張 人口流量大等問題。而高層建築的興建使建築面積得到了更好的應用。文章中通過對現有的高層建築暖通的情況進行分析,點出其中所存在的問題,並且提出了幾點解決方案,...

暖通空調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與方法

河北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暖通 題目 暖通空調安裝中存在 的問題和方法 班級姓名 學號2013年12月 摘要 建築事業的發展使得人們對於住房條件的要求越來越高,採暖通風空調的使用更加普遍,但是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常常會影響著人們的居住情況。本文總結出了現在採暖通風工程一些常見問題,並參照老師上課所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