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施工管理存在普遍問題對策

2022-05-15 20:05:32 字數 857 閱讀 8627

摘要:高層建築由於層數多,體量大,建築地基必須達到足夠的強度才能承受上部結構的荷載,因此高層建築基礎多為深基礎,持力層一般應嵌入微風化岩層。高層建築要滿足人防面積、停車位數量等建築功能方面的要求,同時還要解決施工過程中的結構抗浮等問題,這就要求採用深基坑建造多層地下室,深基坑的建設必然涉及基坑圍護、防水等較為複雜的具有不確定性問題的影響。

高層建築功能複雜,子系統多,安裝工程量大,要求精度高。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大量採用,對施工管理和工種工序的協調要求較高。為此,本文結合高層建築的施工特點**了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提出了一套高層建築施工管理方法。

關鍵詞:高層建築;施工管理; 質量

1 高層建築的型別及施工特點

高層建築是指10層以上的住宅以及總高度超過24公尺的公共建築和綜合性建築。高層建築的樓層多、高度大,但並非是低、多層建築的簡單疊加,而是從建築結構和使用功能等方面,針對高層建築的特點,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高層建築要求施工具有高度連續性和高質量,施工技術和組織管理複雜,除具有一般多層建築施工的一些特點外,還具有以下施工特點:工程量大、工序多、配合複雜;施工準備工作量大;施工周期長、工期緊;基礎深、基坑支護和地基處理複雜;高處作業多、垂直運輸量大;層數多、高度大,安全防護要求嚴;結構裝修、防水質量要求高,技術複雜;平行流水、立體互動作業多,機械化程度高。

目前,我國高層建築的型別多為賓館、寫字樓、商場綜合樓、住宅等。從其建築功能特性來看,高層建築一般可分為以下幾大部分:①地下室(裝置層、人防);②裙房(公共場所);③轉換層(技術層);④標準層(寫字、客房、庫房等);⑤非標準層(樓頂餐廳、屋頂機房等)。

從工程特性來看,高層建築有如下特點:①施工場地及作業面狹小;②專業工種多,交叉頻繁;③預埋、預留作業量大;④吊頂、管井內施工多;⑤材料、裝置吊運量大。

高層建築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現如今,在我國的任何一座城市,都可以看到眾多的高層建築鱗次櫛比,已成為城市建築中的主角,成為城市現代化程序的重要標誌。雖然我國在高層建築技術方面的研究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其中存在著一些不足,導致經濟效益大受影響。本文分析了高層建築施工管理常見的問題,了加強高層建築施工管理...

高層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成功的施工管理,能促進高層建築和企業的發展,能推動建築市場不斷前進。開拓創新,總結經驗,在高層建築的實踐中不斷摸索,最終創造出一條高層建築施工專案管理的成功之路。本文 了高層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關鍵詞 高層建築 施工管理 問題 對策 高層建築其本身是乙個結構複雜,工程量大,工序多的...

對高層建築施工管理措施的研究

摘要 在當前的經濟社會市場下,各種建築技術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由於我國人口壓力巨大,住房情況相對比較緊張,高層建築順理成章的成為建築中的核心與主體。關鍵詞 建築施工施工技術管理 0 引言 高層建築在我國的發展始於上世紀30年代初,當時主要集中在上海這個繁華的大都市。到上世紀80年代,由於我國的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