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層建築施工管理措施的研究

2022-09-16 11:54:05 字數 839 閱讀 4019

摘要:在當前的經濟社會市場下,各種建築技術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由於我國人口壓力巨大,住房情況相對比較緊張,高層建築順理成章的成為建築中的核心與主體。

關鍵詞:建築施工施工技術管理

0 引言

高層建築在我國的發展始於上世紀30年代初,當時主要集中在上海這個繁華的大都市。到上世紀80年代,由於我國的現代化程序還沒有取得一定的進展,相關技術比較落後,致使高層建築在國內出現的頻率很少。在這之後,由於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經濟技術的發展,北京、深圳等地在高層建築方面的規劃和建設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現如今,在我國的任何一座城市,都可以看到眾多的高層建築鱗次櫛比,已成為城市建築中的主角,成為城市現代化程序的重要標誌。雖然我國在高層建築技術方面的研究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其中存在著一些不足,導致經濟效益大受影響。這些問題主要涵蓋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重視建設,輕視管理;安全措施保障不到位;手工作業專業化程度低;建築施工節能技術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等等。要想改變這種現狀,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整合,這樣才能讓我國的高層建築技術管理能夠與國際化的水平相接壤。

1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影響因素

市場經濟體制的進一步完善,競爭也顯得尤為激烈。認真組織、精心施工的更高要求,也是新時期專案組織者的具備條件。在以往的組織施工中,組織者的思想比較傳統和侷限,缺少創新,造成很多任務程中的質量缺陷,經濟效益受到很大的影響,分析原因影響質量的不外乎以下幾種情況:

1.1 重建不重管的弊端

在乙個工程專案中,管理人員到操作人員,沒有切實按照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進行施工。對規章制度或技術規範,只是標語式的掛在牆上,搞形式,走走過場。管理人員不履行職責,故而操作人員違章操作,事故時有發生,沒有嚴格進行施工程式,為所欲為,是影響工程質量的直接原因。

關於高層建築施工過程的措施研究

摘要 高層建築要求施工具有高度連續性和高質量,施工技術和組織管理複雜,同時,它工程量大 工序多 配合複雜,對安全防護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施工過程中,對各項施工措施的掌控尤為重要。本文從施工過程的幾個重點部分工程的方案著手,通過對方案的優化和施工措施的選擇,供同行以借鑑。關鍵詞 高層建築 方案優化 施工...

高層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 近年來,國家相繼出台了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等法律法規,對於促進建築業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動作用,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建築業屬於事故發生率較高的行業,高層施工危險較大。本文從我國高層建築施工的安全管理措施的目前存在一些問題出發,就這些問...

對高層建築採暖節能措施思考

摘要 近年來,城市人居環境的不斷改善是以犧牲能源為代價的,尤其在城市高層建築採暖系統中浪費嚴重,如何做好高層建築採暖節能是社會各界關心的問題。本文針對這一問題分析了高層建築採暖出現的問題並提出了相關的採暖節能措施,以期望能對做好高層建築採暖節能工作提供借鑑和參考。關鍵詞 高層建築 採暖節能 措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