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的施工技術的研究

2022-11-20 17:12:05 字數 3449 閱讀 4806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高層建築越來愈多,但是高層建築的施工過程是一項複雜的系統性的工程,同時施工技術相對複雜。本文通過對國內與國外高層建築施工技術方面的相關方法進行綜合對比分析,以便達到縮小國內、外的高層施工技術差距的目標,保證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效率及安全,以便以後具有借鑑意義。

關鍵詞:高層建築;施工技術;國內;國外

1. 引言

近年來高層建築在國內有了迅速的發展,全國已經建成10層以上的高層建築1 000多萬m2,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40多個大中城市正在興建高層建築。建築層數不斷增加,建築平立面日趨多樣化。在建築體系、施工機具、深基礎和裝修裝置施工以及組織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所以對高層建築的施工技術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

本文通過對國內與國外高層建築施工技術方面的相關方法進行綜合對比分析,以便達到縮小國內、外的高層施工技術差距的目標,保證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效率及安全,以便以後具有借鑑意義。

2. 國內高層建築的施工技術

2.1高層建築的施工機具

高層建築施工機具的選擇必須滿足工期,機械費用低和綜合經濟效益好要求,合理進行起重運輸體系的組合。高層建築要著重解決好垂直運輸和吊裝的施工機械。塔式起重機既能垂直運輸,又能水平運輸,工作範圍大,是高層建築的關鍵施工裝置。

北京、上海、四川、廣東等地已經定點批量生產,最大起重量5t~10t。最大幅度20m~40m,行走時最大起重高度40m~55m,有軌道式、固定式、附著式和內爬式四種用法,解決了大量的高層建築施工任務。但還不能滿足高層建築發展的要求。

2.2高層建築深基礎施工

高層建築的基礎更要因地制宜,採取多種途徑。如果地基土質較複雜,持力層較深,而地下室埋置深度並不大。則採用樁基礎是必要的。

近年使用的預應力空心管樁有較大的承載力,預製樁對高地下水位地區更為適用;但存在著耗鋼量大、造價貴、施工雜訊大和截樁時困難問題。現澆樁近年有了較大的發展, 機械鑽孔、衝毯已經發展到直經1 m左右,人工挖孔的直經大,荷載大,但應十分重視安全施工。現澆樁適應性強,雜訊小、造價低,可以作為發展重點,並努力實現機械化。

當基礎埋置特別深時,在施工技術上困難大,並且不易保證施工的安全,宜採用沉井或沉箱法施工。

2.3高層建築的施工組織管理

高層建築由於層數多、結構工程量大、地下工程和裝修裝置較複雜,在施工組織管理上必須遵循保證重點,統籌安排,按期按質交付使用,合理安排施工順序,盡量採用流水作業法及網路計畫技術組織施工, 提高機械化施工水平,採用先進科學技術,合理安排施工現場。通過合理的施工組織,解決好各施工階段的問題,達到保證質量與工期,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

3. 國外高層建築的施工技術

3.1基礎施工

意、法兩國的高層建築一般都有三至六層地下室,基礎埋深均在10m以下。地下深層施工多採用先做基坑護壁,再明開的方法,基坑護壁有用鋼板樁的,但更多的是做地下混凝土連續牆。

3.2主體施工

對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的高層建築,意、法目前基本上傾向於以現場為主的、現制與預製相結合的機械化施工方法:大塊模板法、滑公升模板法、隧道模法, 其中更傾向於發展大塊模板法。意、法高層建築的梁、板多為預製, 而柱子則採用預製模板現澆。

電梯井則採用滑公升模板法施工。在2023年10月義大利波倫亞展覽會上展出的高層住宅主體施工方法,是採用模板提公升機拆裝縱橫牆模板組合在一起的大塊模板法。

3.3內、外簷裝修

意、法兩國在外簷裝修方面使用的材料品種較多,有金屬、反光玻璃、花崗石、大理石等, 預製混凝土掛牆板的應用也很廣泛。這種掛牆板造型美觀、色彩豐富、靈活多樣、加工簡單。飾面是在澆灌混凝土的過程中一次成活的, 一種方法是在平模上先鋪面磚、馬賽克、毛石子、小卵石或等粒徑石子等面層。

然後鋪一層沙漿,放鋼筋,澆灌混凝土。另一種方法是不另做飾面材料,在平模上擺好各種線條圖案的胎模,然後澆灌混凝土,並可在現場再塗刷各種顏色的合成樹脂塗料。這種一次成活法,效率高,成本低,不需要高階抹灰工就可取得好的效果。

4. 關於高層建築的施工技術的討論

4.1高層建築混凝土的強度控制

高層建築由於混凝土用量大, 施工周期長, 氣候及工作條件的影響因素多, 有時會發生混凝土強度離散性大,甚至不合格, 控制好混凝土強度, 應做好以下工作。

配合比的選定,工程開工前, 一般均要按設計要求配製不同強度等級的混凝土,並到法定試驗機構做級配試驗,待級配報告出來後,根據級配做配合比試驗,在實際施工時照此執行。但問題就在於級配與現場施工過程中是否相符,故尚需進行試驗試配調整和現場砂石實際含水率調整方能確定砼的配合比。

嚴格養護制度,高層建築多採用幫浦送混凝土。幫浦送混凝土不僅能縮短施工週期,而且能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效能。但在某些工程上的使用表明,在配比、原材料、振搗控制嚴格的情況下,仍出現混凝土強度不足。

對於大體積砼的養護應根據氣候條件按施工技術方案採取控溫措施, 不漏主要關鍵細節。另外也要加強養護期的督查。

加強混凝土強度評定,剔除試塊製作的不規範現象。規範規定,混凝土強度應分批進行檢驗評定。乙個驗收批的混凝土應由強度等級相同、齡期相同以及生產工藝條件和配比基本相同的混凝土組成。

試塊的製作應在澆築地點隨機抽取,不能弄虛作假,保證試塊的真實性。

4.2高層建築裂縫的控制

施工措施:「放」、「抗」相結合的措施。在混凝土裂縫預防中,對新澆混凝土早期養護尤為重要。

為使早期盡可能減少收縮,要控制好構件的濕潤養護,避免表面水分蒸發過快,產生較大收縮的同時,受到內部約束而易開裂。大體積混凝土,應著重在控制砼的溫公升,延緩砼的降溫速率,減少砼的收縮,提高砼的極限拉伸值,改善約束和完善構造設計等方面採取措施。如選用中低水化熱的水泥,充分利用砼的後期強度,摻加減水劑粉煤灰等,選擇良好級配的粗細骨料,控制砼的出機溫度和澆築溫度,埋設散熱孔、通水排熱,避免水化熱高峰的集**現;同時在養護過程中對表面、中間、底部溫度進行跟蹤監測。

對混凝土澆築後的內部最高溫度與氣溫溫差宜控制在25℃以內,否則因溫差過大產生混凝土裂縫。

4.3高層建築的施工測量控制

由於高層建築的層數多,對施工測量精度要求較高,故在工程開工前應制定好施測方案,確定好測量儀器,根據施工方案建立好施工控制網;將高層建築控制軸線及時投影到建築面層上,然後根據控制軸線作柱列線等細部放樣,以備綁紮鋼筋,立模板和澆築砼之用;高層建築施工測量一般採用外控法和內控法相結合,當採用外控法投測軸線時,應每隔數層用內控法測一次,以提高精度,減少豎向偏差的積累;當用內控法時,一般用雷射鉛垂儀法,必須在首層面層上作好平面控制,並選擇四個較合適的位置作控制點或用中心「十」字控制, 在澆築上公升的各層樓面時,必須在相應的位置預留20cm×20cm與首層層面控制點相對應的小方孔,保證能使雷射束垂直向上穿過預留

孔。5. 結論

高層建築的施工技術相對複雜,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必須制定周密的施工計畫和組織方案,才能確保施工的質量。本文通過對國內與國外高層建築施工技術方面的相關方法進行綜合對比分析,以便達到縮小國內、外的高層施工技術差距的目標,保證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效率及安全,以便以後具有借鑑意義。

[1] 田景富,鄭實.建築工程管理的質量控制要素[j].科技資訊(科學教研),2008,01(01).

[2] 於德江,楊金星.高層建築施工控制要點[j].施工技術,2009.

[3] 朱國樑,吳碧橋,張傳捷.高層建築工程施工及其施工技術的進展[j].建築技術,2010,41(10).

關於高層建築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的研究

關鍵詞 高層建築 深基坑支護 施工技術 施工體會 由於社會及經濟的不斷發展,高層建築不斷變多。在當今,國民經濟正在大力發展,建築也朝著高層化及大型化的方向迅速發展,很多高層及大型建築日益拔地而起,數量越來越多。因為一直在進行著高層建築的建設,因此,其中的基坑支護施工技術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對於基坑支...

高層建築框剪結構的施工技術

摘要 目前建築高度日益增加,而且由於功能未知,因此幾乎都具有較大的空間,如果選擇框架結構,則在水平方向上有很大位移,如果選擇剪力牆結構,會導致使用空間不集中,無法符合建築物使用功能的要求,因此選擇將二者結合的框架剪力牆結構,使使用功能以及建築設計不僅便捷而且靈活。本文主要結合工程例項對高層建築框剪結...

小議加強高層建築施工技術的管理

關鍵詞 高層建築 施工方案 技術特點 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208.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蓬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築科學和建築技術也有了高速發展。尤其在城市建設中,隨著地皮的緊缺及充分發揮土地的綜合利用率,高層建築日益成為城市建設的主體。高層建築的資金投入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