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施工裂縫的預防措施

2021-08-17 15:41:24 字數 2278 閱讀 1273

樁基質量取決於勘察、設計、施工等許、多因素,銷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質量事故。對質量事故的分析與處理,是否正確,往往影響建築物的安全使用,工程造價及工期,嚴重的甚至炸毀整幢建築物。根據重慶地區的地質特性和我近二十年來在現場實踐經驗,認為造成樁基質量事故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類。

l 測量放線錯誤,使整個建築物錯位或樁位偏差過大。

2 單樁承載力達不到設計要求。

3 成樁中斷事故。如鑽孔灌注樁塌孔,卡鑽。

4 灌注樁成樁質量,包括沉渣超厚、混凝土離析、樁身夾泥、混凝土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鋼筋錯位變形嚴重等。

5 斷樁。灌注砼施工質量失控,發生斷樁事故

6 樁基驗收時出現的樁位偏差過大。

7灌注樁頂標高不足。常見的有三種,一是施工控制不嚴,在未達到設計標高時混凝土停澆;另一種雖然標高達到設計值,因樁頂混凝土浮漿層較厚,鑿出後出現樁頂標高不足。

當樁基發生事故後,若處理不及時,結果給工程留下隱患。為了防止類似問題的發生,我總結歷年來處理鑽孔灌注樁基事故的一些經驗,供同行參考。

一、 鑽孔灌注樁基事故分析處理的一般程式

二、 樁基處理的一般原則

(一)處理前應具備的條件

1.事故性質和範圍清楚。

2.目的要明確,應有預定處理方案。

3.參加的人意見基本一致,並確定處理方案。

4,設計人員認可簽字。

(二)事故處理應滿足的基本條件

l l對事故處理方案要求安全可靠,經濟合理,施工期短,方法可靠。

2.對未施工部分應提出預防和改進措施,防止事故的再次發生。

(三)事故應及時處理,防止留下隱患

1.樁成孔後,應檢查樁孔嵌入持力層深度,岩石強度,沉渣厚度,樁孔垂直度等資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只要有一項不符合設計要求,就應及時分析解決,建設單位代表簽字認可後,方能灌注砼、移動鑽機,防止以後提出複查等要求而產生不必要的浪費。

2.基樁開挖前必須全面檢查成樁記錄和樁的測試資料,發現質量上有爭議問題,必須意見;致後方能挖土,防止基樁開挖後再來處理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四)應考慮事故處理對已完工程質量和後續工程方式的影響。如在事故處理中採取補樁時,會不會損壞混凝土強度還較低的鄰近樁。

(五)選用最佳處理方案。樁基事故處理方法較多,但對方案要進行技術經濟比較,選擇安全可靠,經濟合理和施工方便的方案。

三. 樁基事故的常用處理方法

常用方法有接樁,補樁,補強,擴大承臺(粱),改變施工方法,修改設計方案等。下面結合事故發生的原因分別介紹幾種方法的應用情況。

(一) 接樁法

當成樁後樁頂標高不足,常採用接樁法處理,方法有以下二種。

1. 開挖接樁挖出樁頭,鑿去混凝土浮漿及鬆散層,並鑿出鋼筋,整理與沖洗乾淨後用鋼筋接長,再澆混凝土至設計標高。

2,嵌入式接樁當成樁中出現混凝土停澆事故後,清除已澆混凝土有困難時,可採用此法。

(二) 補樁法

樁基承臺(梁)施工前補樁,如鑽孔樁距過大,不能承受上部荷載時,可在樁與樁之間補樁。

(三)鑽孔補強法

此法適應條件是基身混凝土嚴重蜂窩,離析,鬆散,強度不夠及校長不足,樁底沉渣過厚等事故,常用高壓注漿法來處理,但此法一般不宜採用。

l,高壓注漿補強

(1)樁身混凝土區域性有離析,蜂窩時,可用鑽機鑽到質量缺陷下一倍樁徑處,進行清洗後高壓注漿。

(2)校長不足時,採用鑽機鑽至設計持力層標高;對樁長不足部分注漿加固。

(四) 擴大承臺粱法

1. 樁位偏差過大,原設計的承臺(粱)斷面寬滿足不了規範要求,此時採用擴大承臺(粱)來處理。

2. 考慮樁上共同作用,當單樁承載力達不到設計要求,可用擴大承臺(粱)並考慮樁與天然地基共同分組上部結構荷載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在擴大承臺(粱)斷面寬度的同時,適當加大承臺(粱)的配筋。

(五) 改變施工方法

樁基事故有些是因為施工順序錯誤或方式工藝不當所造成,處理時一方面對事故樁採取適當的補救措施;另一方面要改變錯誤的施工方法,以防止事故的發生。常用的方法有以下二種。

1.改變成樁施工順序

如樁布置太密不便施工時,可採用間隔成樁法。

2.改變成樁方法

如成孔樁出現較大的地下水時,採用套管內成樁的方法。

(六)修改設計

1. 改變樁型

當地質資料與實際情況不符時,造成樁基事故,可採用改變樁型的方法處理,如灌注樁成樁困難時,可採用打預製樁。

2. 改變樁位

灌注樁出現廢樁或遇到地下管線障礙,可改變樁位方法處理。如在江北區大石壩大慶村鑽探基地8#、9#住宅就遇到地下5m左右處理有420天然氣管線就是這樣處理的。

3. 上部結構卸荷

有些重大樁基事故處理困難,耗資巨大,只有採取削減建築層數或用輕質材料代替原設計材料,以減輕上部結構荷載的方法。

高層建築裂縫出現的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

摘要 高層建築的迅速發展滿足了當前人們空間的需求,但是高層建築出現裂縫卻降低了人們對高層建築的信任感。研究高層裂縫出現的原因以及提出行之有效的預防措施是促進土木行業發展的必然需要,本文針對高層建築裂縫的出現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預防措施,希望能給廣大同行提供參考。關鍵字 高層建築 裂縫 原因 預防措施 ...

混凝土裂縫預防措施

由於迦納的氣溫較高,水泥無選擇性,受自然條件的制約,我們迦納凱蓬供水擴建工程面臨很大的挑戰。工程專案中很大部分是水池及地下防水混凝土工程,為防止混凝土裂縫,消除質量隱患,希望各施工單位加強質量管理,增加質量保證的投入,從根本上預防混凝土裂縫的產生。一 從目前的材料角度分析裂縫的原因 1 水泥的安定性...

高層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 近年來,國家相繼出台了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等法律法規,對於促進建築業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動作用,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建築業屬於事故發生率較高的行業,高層施工危險較大。本文從我國高層建築施工的安全管理措施的目前存在一些問題出發,就這些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