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的成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5:06:04 字數 811 閱讀 2458

摘要:現代建築中常涉及到的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它主要的特點是體積大,一般實體最小尺寸大於或等於1m。由於其體積大,表面小,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內部溫公升比較快,當混凝土內外溫差較大時,會使混凝土產生溫度裂縫。

在施工中除滿足強度、剛度、整體性要求外,還要採取一系列技術措施以防止產生有害裂縫。

關鍵詞: 高層建築;大體積混凝土;裂縫;預防措施

1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成因分析

1.1收縮裂縫

混凝土的收縮引起收縮裂縫。收縮的主要影響因素是混凝土的用水量和水泥用量,用水量和水泥用量越高,混凝土的收縮就越大。選用水泥品種的不同,乾縮、收縮的量也不同。

混凝土逐漸散熱和硬化過程引起的收縮,會產生很大的收縮應力。如果產生的收縮應力超過當時的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就會在混凝土中產生收縮裂縫。

1. 2溫差裂縫

特別是大體積混凝土更易發生此類裂縫。大體積混凝土結構一般要求一次性整體澆築,澆築後,由於混凝土體積大,聚集在內部的水泥水化熱不易散發,混凝土內部溫度將顯著公升高,而其表面則散熱較快,形成了較大的溫差,使混凝土內部產生壓應力,表面產生拉應力。

2控制溫度和收縮裂縫的技術措施

2. 1控制混凝土溫公升

選用低水化熱水泥品種,如礦渣矽酸鹽水泥。

外加劑摻合料:可摻入複合型外加劑及粉煤灰,以減少水泥用量,改善混凝土和易性及可靠性,延長緩凝時間。

骨料選擇:原則是以自然連續級配粗骨料配製混凝土,可優選5mm—40mm碎石,減少混凝土收縮,含泥量50mm,移動的間距以400mm左右為宜,但不可碰撞鋼筋及模板,應與模板保持50~100mm的距離,振搗棒要快插慢提,振搗持續時間控制在20s左右,以混凝土面泛漿、不再有氣泡冒出為宜。

高層建築大體積砼施工方案naonao

高層建築大體積砼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一座集商業 辦眾公寓為一體的現代化建築,地下一層地上十二層,總建築面積九千餘平方公尺。結構型式為框支剪力牆結構。本工程地下室為消防水池 水幫浦室 配電室及發電機室,一層至三層主要有商業及辦公用房,四層起為公寓。本工程有地下室部分基礎採用振動沉管灌注樁基...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控制方法

從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特點出發,結合例項,分析溫度裂縫產生原因和防治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施工 裂縫控制 防治措施 1工程概況 鑫海大廈位於貴陽延安中路,占地面積 1466m2,總建築面積 24111m2,地下一層,地上二十七層,建築總高 89.9m,是集商業 辦公 住宅為一體的綜合性建築。工程結構設計...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裂縫控制

摘要 本文對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產生的原因作出了分析,為了避免水化熱過大造成的溫度裂縫,筆者通過施工實踐,從材料 配合比 施工 養護等方面總結了相應技術措施。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 溫度 裂縫 現代建築中時常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高層樓房基礎 大型裝置基礎 水利大壩等。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