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屋面梁裂縫產生原因的分析與處理

2022-05-28 16:15:02 字數 891 閱讀 8148

【提要】 鋼筋混凝土的裂縫控制問題是建築工程中很重要的問題之一,裂縫產生的原因複雜多樣,而且隨著混凝土均質性有了很大改善的同時,裂縫控制技術難度大大增加了。本文簡要介紹了鋼筋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各種原因,並且在分析某食堂屋面井字梁開裂的基礎上,概述了由於溫差導致梁體收縮變形產生裂縫的原因,以及裂縫產生後的處理方法和預防措施。

【關鍵詞】 裂縫產生;荷載效應;溫度效應;裂縫處理;預防措施

鋼筋混凝土結構上產生的裂縫,常見於非預應力受彎、受拉等構件中,以及預應力構件的某些部位,根據其產生的原因不同,可分為荷載裂縫、溫度裂縫、乾縮裂縫、腐蝕裂縫、沉降裂縫等。在實際工程中要根據實際情況,分析裂縫產生的具體原因有區別的解決問題。以下為乙個具體案例的分析解決方案案例。

一、工程概況:

某房屋的框架結構為3層,以公尺為軸網布置單位,長48公尺,寬36.5公尺,區域性寬28.8公尺,建築面積為4600m2,採用井字梁結構的樓面及屋面,並設定獨立承臺和基礎梁,主梁尺寸為250×700,人工挖孔樁需嵌入基岩0.

5公尺以上。使用後在房屋井字梁兩側以及屋面板底處發現多道肉眼可見的垂直裂縫,在清除表面粉刷層後觀察裂縫,發現其多為基本未貫穿梁底的表面裂縫,寬度約為0.5-1mm,沿構件截面高度呈上寬下窄,每跨出現的裂縫大都分布在跨中區域,而且呈現均等分布。

同時,在井字梁的周邊梁與其下砌體結構處發現有較為明顯的錯位而產生的水平裂縫。

二、裂縫原因分析:

(1)基礎沉降觀測結果顯示,在該樓共設的18個沉降觀測點中,最大沉降量為10.4mm,最小沉降量為9.3mm,沉降量均較小,這與樁基礎有關;而且其最大差異沉降也極小,僅為1.

1mm,所以基礎沉降量過大引起梁體裂縫的可能性極小。

(2)原設計的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0,在對梁體進行回彈測試後,測得其強度等級達21mpa,完全符合原設計要求,故對於梁身混凝土強度等級不足引起梁體開裂的可能也可排除。

鋼筋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原因及解決措施

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工程主體質量的有效保證,在施工過程中即使採取可一些措施,但是混凝土裂縫的產生一直不能杜絕,有的裂縫可能很細,甚至可能用肉眼是看不見的,這樣的裂縫的存在一般對工程沒有什麼危害 但是,有些裂縫是的形成會對建築造成一些影響,甚至是導致坍塌事故的發生,所以對於鋼筋混凝土裂縫的預防治理措施是非...

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的產生原因及維修方法

鋼筋混凝土結構上產生的裂縫 常見於非預應力受彎 受拉等構件中,以及預應力構件的某些部位。對於各類裂縫 必須先查明其性質和產生的原因,進而確定具體的修繕方法。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根據其產生的原因不同可分為荷載裂縫 溫度裂縫 乾縮裂縫 腐蝕裂縫 沉降裂縫等。1 各種裂縫產生原因 1.1 荷載裂縫 結構在荷...

鋼筋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龐俊剛 科學之友 2010年第12期 摘要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有多種,本文對其產生裂縫的原因進行分析,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闡述了防治裂縫的措施,並提出了控制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具體措施。關鍵字 鋼筋混凝土樓板 裂縫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7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