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瀝青混合料路面平整度的方法與措施

2023-02-11 23:48:04 字數 810 閱讀 7505

作者:張利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9期

摘要:優質的混合料,良好的施工機械,良好的基層平整度,合理的施工工藝,充分的技術準備,嚴格科學的管理,是確保和提高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必要條件。本文針對提高瀝青混合料路面平整度的工藝措施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瀝青混合料;路面;平整度;措施

中圖分類號:tl372+.2

路面面層直接承受車輛荷載作用和自然因素影響,平整度的好壞直接影響汽車通行的平穩性、舒適性和行車速度,要有效地保證瀝青路面的平整度,就必須從材料、機械裝置、機械裝置操作者以及施工工藝、施工環境方面下功夫。

1瀝青路面材料

1.1原材料

瀝青材料應按規範要求選用,瀝青效能檢測要分批抽樣試驗,以保證瀝青質量。瀝青混合料所用粗集料,表面宜採用玄武岩或安山岩等中性、鹼性硬質石料。中下層集料宜選用石灰岩等鹼性材料,還應具有較好的顆粒形狀。

細集料要用堅硬、潔淨、乾燥、無風化、無雜質,並有適當級配的天然砂,條件不具備也可加入石屑,而天然砂的用量不宜超過規範要求。細集料與瀝青要有良好的粘結力,與瀝青粘結性差的天然砂及花崗岩、石英岩等酸性石料、石屑不宜用於瀝青砼層。

1.2瀝青混合料的配合比

瀝青混合料的配合比即組成設計,應按三階段進行――目標配合比設計階段、生產配合比設計階段、生產配合比驗證階段。試驗嚴格控制並確定生產用的標準配合比,作為生產控制和質量檢驗的標準。標準配合比的礦料級配至少應包括o.

075mm、2.5mm、5mm三檔的篩孔通過率接近要求級配的中值。至於最佳瀝青用量的選擇是乙個關鍵環節,要通過馬歇爾試驗加以確定,並在施工生產當中按要求加強對瀝青混合料、瀝青含量的控制和檢測。

2.混合料拌和

基於雷射式平整度儀的瀝青路面平整度評價

作者 王健王玉祺劉敏郭巨集申楊凡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通過對於瀝青路面的不同平整度檢測方法的特點比較,介紹了雷射式平整度儀測試車的結構組成圖以及測試儀的工作原理。文章結合了實際工程,說明了通過雷射式平整度儀得出的檢測指標國際道路不平度指數 iri的評價方法以及換算,並且結合相關的...

論提高瀝青路面平整度的技術措施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主要因素,緊接著提出了提高路面平整度的一些技術措施。關鍵詞 公路 瀝青路面 平整度 影響因素 技術措施 一 前言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高等級公路也迅猛發展,瀝青路面由於具有表面平整 行車舒適 耐磨抗滑 低雜訊 施工周期短 維修簡便等特點,而被廣泛應用。平整度是...

如何提高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施工技術

摘要 瀝青路面因為具有施工表面平整 無接縫 行車舒適 耐磨 振動小 雜訊低 施工期短 養護維修簡便 適宜分期修建等獨特的優點,被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到高等級路面中。為了保證行車的舒適性和安全性,因此對瀝青路面的施工技術要求很嚴格,特別是瀝青路面的平整度的施工顯得尤為重要。關鍵詞 瀝青混凝土路面 平整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