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現場施工監理質量控制要點分析

2023-01-27 02:39:01 字數 1068 閱讀 3631

作者:鄭舒予

**:《卷宗》2023年第11期

摘要:工程質量管理是監理工作的核心內容,它貫穿於工程專案的全過程。針對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管理雖然採取了大量措施和辦法,但質量問題形勢仍相當嚴峻。

本文從監理角度出發,以現行的國家技術規範為準則,對現場監理工作的質量控制要點進行了深入研究。

關鍵詞:公路工程;現場監理;質量控制

隨著工程建設行業的迅速發展和市場化程度的不斷提高,特別是加入wto以後,中國的工程監理行業作為中國目前工程管理諮詢服務業存在的主要形式,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國建設領域建立監理制度,目的就是要改變我國傳統的管理模式,建立專業化、社會化的專門監理機構,以提高專案的建設水平和投資綜合效益。隨著我國基建投資專案的不斷增加,公路施工隊伍和建材生產企業也隨之大量發展,工程質量問題已經成為加大基礎建設等重大決策成敗的關鍵。

工程監理作為監督管理工程質量的第三方角色,如何更好地發揮其監理作用,顯得尤為重要。

1 當前工程現場施工監理現狀

公路工程的質量關係到人民生活的安寧和生命、財產的安全,更關係到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可持續發展。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於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設工程監理作為監督管理工程質量的第三方角色,對公路工程實施過程中工程質量形成的管理工作起著重要作用。

監理任務是控制工程專案的投資、進度和質量目標,其中投資控制是基礎,進度控制是條件,而工程質量控制是監理工作的核心。在實際工作中,大部分情況下業主更注重賦予監理單位在施工現場進行工程質量控制工作。實踐證明,加強工程監理是保證工程質量和效益的重要環節,如何更好地發揮其監督管理作用,顯得尤為重要。

工程專案由於建設規模大、工期長、投入多、技術複雜、以及管理方式的特殊性等特點,再加上監理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且整體素質不高,尤其是缺乏既有豐富經驗又有紮實理論基礎的專家,監理人員在質量控制方面處於一般的看圖紙、查規範狀態。往往是靠監理工程師的經驗對現場工程質量進行控制,缺乏科學的管理手段和控制方法;現場監理質量控制工作檔案的編制、審查及工作評定過程中,缺少規範化的操作手冊作為技術指南,導致對監理工程師在現場工作的質量監控欠缺合理的考核標準,對現場工作人員的工作內容和工作程式無法給出明確的評價。這就決定了施工現場監理質量控制工作的隨意性。

公路工程施工階段監理工作的質量控制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通過控制工程造價,嚴格按科學的施工週期,強化工程質量管理,提高投資效益來實施。著重論述施工階段監理人員對施工質量的控制。關鍵詞 公路工程監理工作質量控制 公路工程專案是一種涉及面廣,建設週期長,影響因素多的產品,其中的質量尤為重要,質量是工程的生命,是工程施工中的主要控制物件。公路...

公路工程原材料質量控制

摘要 掌握公路工程用原材料質量控制,切實提高公路。工程實體質量 關鍵詞 公路工程 原材料 質量 控制 公路工程建設中,原材料的好壞,是關係到工程實體質量的重要因素,原材料質量不好,會直接影響到工程結構的使用週期 使用效能和安全效能。所以說,有效控制原材料質量,是保證工程實體質量的前提。本人通過自己多...

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分析

在進行公路工程的施工時,除了要有好的設計外,還需要很好地控制在材料上的選擇問題。有時由於某些因素導致材料發生了效能上的改變,起不到原來的效果,這就要求工作人員進行施工時考慮到這些可變的因素,並能夠及時的對不好的情況提出應對的措施。最好的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還是從根本上解決即從材料的選擇上進行解決,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