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階段監理工作的質量控制

2022-04-08 08:42:32 字數 3507 閱讀 5576

【摘要】本文主要介紹通過控制工程造價,嚴格按科學的施工週期,強化工程質量管理,提高投資效益來實施。著重論述施工階段監理人員對施工質量的控制。

[關鍵詞]公路工程監理工作質量控制

公路工程專案是一種涉及面廣,建設週期長,影響因素多的產品,其中的質量尤為重要,質量是工程的生命,是工程施工中的主要控制物件。公路工程施工監理是監理工程師受業主委託在施工階段對公路工程,自開工到竣工進行的全過程監督管理。

1.質量控制的原則和方法

1.1施工質量及工序

檢查、認定,均以通過測量、試驗的資料為依據,監理的試驗、測量人員參加承包人的試驗、測量工作的監督或旁站,進行有效的現場監督檢查,同時按頻率要求進行必要的抽檢、抽測及複檢、複測,以控制工程質量。通過驗證試驗、標準試驗、工藝試驗、抽樣試驗、驗收試驗等試驗,以及對工程定線控制、施工放樣、完工驗收等測量工作的監督檢查和認可,進行質量控制。

各種試驗、測量的專案,方法、頻率、標準等均按部頒規程、標準、合同檔案的技術規範進行。對承包人的質量保證體系的功能、人員素質、儀器裝置、操作方法、資料管理等進行經常的、有效的監督檢查,以確保承包人的自檢質量。各種抽樣檢測頻率原則上控制在20% ,根據不同的測試專案和實際情況可適當增減。

對採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的專案和無現成標準可循的專案,承包人應提供相關的科技資料及鑑定報告,擬定符合工程實際的暫行標準和規程,報總監審查業主批准後使用。

1.2質量有效的監督管理

對承包人的各項施工程式、施工方法各施工工藝以及材料、機械、配合比等進行全方位的巡視、重點部位及關鍵工序全過程的旁站,全環節的檢查,以達到對施工質量有效的監

督管理。

1.2.1駐地監理工程師及各專業監理工程師應每天巡視施工現場,發現並處理施工質量問題。

1.2.2現場監理工程師對隱蔽工程、重要工程部位、重要工序及工藝,進行全過程旁站監理,及時消除影響工程質量的不利因素。

1.2.3現場監理工程師應在每道工序結束後及時進行檢查和認可,並現場監督承包人的試驗抽取及施工記錄,及時簽認施工原始記錄。

2.質量監控事前預防

2.1質量進行檢查和控制

首先要求承包單位在人員配備、組織管理、檢測程式、方法及手段等各個環節上加強管理,明確對材料的質量要求和技術標準。針對鋼筋、水泥等材料多源頭、多渠道的特性,對進場的每批鋼筋、水泥做到「雙控」(即要有質保書、合格證,還要有材料複檢報告),未經檢驗的材料不允許用於工程,質量達不到要求的材料,及時請退出場。將鋼筋焊接半成品的質量檢查作為監理工作的重點,採用目測和檢測相結合,首先從外觀上對軸線位移、彎折角度、裂紋凹坑等進行檢查,然後隨機抽取焊接試件進行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驗收。

對於工程使用最普遍、工程量較大的混凝土工程中的材料質量監理細則要求承包單位保證水泥、砂、石、水、外加劑等均滿足質量要求,有試驗報告的前提下,再審核混凝土的配合比是否正確,校核各種計量表具、量具是否準確、齊全。澆築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程式是否可行。如哪一道工序不符合規範、標準要求,立即通知施工單位質檢人員組織整改,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2.2加強質量意識

實行「三檢」制在工程施工前,監理工程師召開由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質監員及有關各工程隊組長質量會議,加強質量管理意識,明確在施工過程中,每道工序必須執行「三檢」制,且有質監部門專職質監員簽字驗收。然後經監理人員驗收、簽字認定,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如果承包單位沒有進行「三檢」或專職質監員簽字,監理人員拒絕驗收。

另外,監理人員在施工現場採用巡視、平行檢查、跟班旁監,隨機抽查的方法,待施工單位進行「三檢」後再進一步驗收,徹底消滅工程中質量問題。

2.3嚴格把好隱蔽工程的簽字驗收

在進行隱蔽工程驗收時,首先要求承包單位自檢合格,再由專職質檢員核定等級並簽字,並填寫好驗收表單遞交監理。然後由監理工程師組織施工單位專案專業質量(技術)負責人等進行驗收。現場檢查複核原材料保證資料是否齊全,合格證、試驗報告是否齊全,各層標高、軸結也要層層檢查,嚴格驗收。

要求承包單位質檢員簽字不能只流於形式,要真正去檢

查驗收,再由監理工程師檢查。

監理工程師發現問題及時以書面通知施工單位,待承包單位處理或返工完後,還要再進行複檢,嚴格檢查把關,保證質量。動態控制,事中認真檢查在工程施工過程中進行質量控制,是現場監理與質監部門的重要不同之處。對工程監理工作認識不多的同志往往認為監理工程師只是在現場轉一轉、看一看,驗收時檢查工程是否按圖紙、規範、標準進行施工這樣往往使一些質量問題已經出現,甚至還要返工。

在質量控制中是改靜態檢查變為動態控制。

3 及時處理質量問題

當分項、分部工程或單項工程施工完畢後,監理工程師及時按相應的施工質量驗收標準和方法,對所完工的工程質量進行驗收。

3.1質量控制中最後的補救措施是事後驗收

通過事後驗收對施工中存在的質量缺陷或重大質量隱患,通過總監理工程師及時下發工程暫時停工令,要求施工單位停工整改。並配合有關單位及時提出解決的方案,將問題處理。從而達到既保證工程質量又不影響工程進度,避免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針對重要分部項工程同工序,根據施工工藝存在的和操作要求畫出流程圖,如澆築柱、梁板砼的流程圖,標明施工順序,便於驗收時出現質量事故時進行原因分析。產生質量事故或事後問題,監理工程師對質量問題進行實質性處理,及時提出合理可行的處理意見或方案,使承包單位和施工人員不諱疾忌醫,願意與監理工程師密切配合,共同提高工程質量。

3.2施工檔案資料積累及檢查

施工階段收集彙總的各類文、錄、表、單、圖等,這些資料是施工建設活動的真實記錄,是全面鑑定工程質量和工程使用、維修的重要依據。施工階段是檔案資料形成、積累的關鍵階段。

公路工程的施工檔案資料由竣工技術檔案資料和竣工工程質量保證資料兩部分組成,資料的完成應與工程進展同步。監理工程師經常檢查施工單位收集、記錄的資料,對工程質量的真實可靠性起到關鍵的保證作用。監理工程師自身應按規定及時完成各類監理資料,在每次檢查施工單位資料時進行核對,以便發現錯誤,及時處理,不致影響工程的質量和進度。

4.工程質量缺陷與事故處理程式

在各項工程施工過程中或在完工後,如發現超出技術規範、標準允許誤差範圍的質量缺陷或質量事故,專業監理工程師根據質量缺陷程度及時指令承包人進行返工或修補處理,達到質量要求。未經修復達到質量標準的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如果承包人繼續施工造成更嚴重缺陷或不執行監理的指令,專業監理工程師可令暫停施工(先口頭後書面)並按程式上報代表,經批准下達停工令,對不合格工程不予計量支付。如有必要,業主可雇用其他施工隊伍修復,其費用從原承包人的款項中扣除。

對工程質量事故,監理工程師應要求承包人盡快提出事故報告,並抄送業主。總監代表應組織有關人員進行調查、測試、分析,審查承包人提出的工程缺陷和事故的修復、處理方案,經總監代表同意後,批准承包人進行修復。

5.小結

監理工程師對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過程,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不同專案的質量控制,存在共同的特點,又有其特殊性。監理工程師要以設計圖紙、技術規範、監理合同、質量標準為依據,對施工過程認真檢查、監督和管理,才能實現工程建設專案的質量目標。

參考文獻

[1]王偉,姜迪. 高速公路施工進度監理管理要點[j]. 知識經濟, 2010,(07) .

[2] 肖春華. 工程專案的進度管理與控制[j]. 科技創新導報, 2009,(22) .

[3] 韓瑩利,李文明. **資訊系統專案的進度管理[j]. 中國資訊界, 2010,(10) .

[4] 周曉麗. 專案進度管理知識研究[j]. 現代商貿工業, 2009,(08) .

公路工程施工監理工作研究

摘要 對公路工程的監理是保證公路建築質量的有效措施,本文就公路工程施工監理工作的要點進行了 關鍵詞 公路施工監理工作 前言公正 獨立 服務 科學是公路施工監理實施時必須遵循的四項原則。其中,公正性和獨立性是公路施工企業職能實施的必要條件,堅持公正性是為了能在監理過程中有效促進各方組織的合作,公平公正...

公路工程施工階段的成本控制

摘要 本文從公路施工專案成本控制實施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的手段 施工專案質量成本控制三個方面,對公路工程施工階段的成本控制進行詳細 關鍵詞 公路工程 施工成本 成本控制 引言公路施工專案成本控制程式按成本發生時間可分為事前控制 事中控制和事後控制三個階段。施工專案成本控制的手段有計畫控制 控制 會計控...

公路工程施工監理服務合同

以上簡稱 業主 與以上簡稱 監理單位 經雙方協商一致,簽訂本合同。一 業主委託監理單位的工程 以下簡稱 本工程 概況如下 工程名稱 工程規模 工程期限 監理範圍 監理內容 二 本合同中的措詞和用語與所屬的監理合同條件及有關附件同義。三 下列檔案均為本合同的組成部分 1 監理委託函或中標函 2 公路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