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工程監理質量控制措施

2021-03-04 09:36:43 字數 4742 閱讀 2643

2.3對鋼材、水泥、焊接接頭、砂、石以及需要抽樣複檢的材料,由監理人員隨同按規定取樣,實行見證送檢制度,複驗合格後方能用於工程,複檢報告的影印件交監理乙份。

2.4砼漿砌石及其配製材料的質量監理

(1)水泥:水泥進場時,必須有質量檢測報告及出廠合格證,並對其品種、標號、包裝、出廠日期等檢查驗收,每批水泥進場後應重新取樣送具有資質的單位檢測。嚴禁使用受潮水泥及過期水泥。

(2)砂:採用級配良好、質地堅硬、含泥量少、顆粒潔淨的河砂或機制砂,抽樣送檢篩分級配、含泥量、含水率及有害物質含量,c35等級(含c35)以上砼必須用中粗砂。

(3)碎石:應是質地堅硬、潔淨,其粒徑符合設計要求。抽樣送檢顆粒級配、針片狀顆粒含量、含泥量及砼用碎石的壓碎指標值。

(4)石料的強度應達到設計要求;石料先須經監理工程師鑑定後,再每1000m3做兩組試塊,每組不得少於3塊,送具有資質的單位檢測,最後確認是否滿足設計要求。

2.5砼、砂漿的配合比試驗,所用材料應由監理人員隨同取樣,由乙方委託具有資質的單位試配,配合比試驗報告應交監理工程師核查確認。

2.6各工序應自檢、複檢專案合格,砼澆築準備工作完成後,填報砼澆築申請報告單,經監理工程師簽認後,方可進行砼澆築。

2.7 砼、砂漿的配合比應在攪拌機旁掛牌公布,並定期和不定期進行複查。

2.8砼抗壓(抗折)強度試驗,在澆築地點或拌合地點隨機製取標準試件,3件為一組,標養齡期28天,製取組數應符合下列規定:

(1)澆築一般體積的結構物(如基礎、墩台等)時,每一單元結構物製取2組;

(2)連續澆築大體積結構時,每80—200m3或每一工作班製取2組;

(3)受力結構構件,主要構件長16m以下製取1組,16—30m製取2組,31—50m製取3組,50m以上者不少於5組;小型構件每批或每工作班至少製取2組;

(4)每根灌注樁至少製取1組,樁長20m以上者不少於3組;每工作班都應製取試件1組;

(5)構築物(小橋涵、擋土牆)每座、每處或每工作班製取不少於1組;

(6)砼路面抗折強度試件,每工作班或每200m3混合料製取2組 ;

(7)應根據施工需要,另製取幾組與結構物同條件養護的試件,作為拆模、吊裝、承受荷載等施工階段的強度依據。

2.9水泥砂漿強度標準試件,所取組數應符合下列規定:

(1)重要及主體砌築物,每工作班製取2組;

(2)一般及次要砌築物,每工作班製取1組;

(3)砌築拱圈砂漿應同時製取與砌體同條件養護試件,用以檢查各施工階段砂漿強度。

3主體工程質量監理要點

3.1橋梁施工測量質量監理

施工單位專業測量人員必須對原布設控制樁點慎重檢查核對,按規範進行加密放樣並將測算資料、圖表報送監理機構測量監理工程師複核。其內容包括:

(1)橋軸中線樁和墩台、中心樁及其高程控制點資料,並繪製平面圖;

(2)放樣計算書;

(3)放樣方案及吊裝測量控制、程式、精度、技術措施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4)測量人員的基本情況,使用儀器裝置及校正資料;

(5)測量記錄及資料整理結果。

3.2 基礎工程質量監理

〔1〕樁孔開挖質量監理

樁孔工程質量最重要的是驗證地基持力層是否有足夠的承載力,由甲方、設計、質監、地質、監理根據開挖出的地基認定其承載力,遇難以認定的通過測試確定,地基承載力應大於設計承載力,否則應進行基礎處理。

檢查基底標高及平面位置,其允許偏差應控制在有關規範規定之內(基底高程偏差小於50mm,軸線偏位小於25mm)、檢查樁孔的嵌巖深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承台基槽開挖按預留開挖保護層法施工,以防超挖和爆破擾動地基及不能及時封基,使基槽岩面被風化剝蝕或水浸,從而降低地基承載力。

基底松石必須清除,並沖洗乾淨。

橋的樁基礎施工及其技術要求必須嚴格按設計及施工規範有關規定執行。

基槽必須拍照,作好地質素描,填好地基驗槽記錄,經甲方、設計、質監、地質及監理工程師簽字認可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2〕砼、鋼筋砼基礎澆築的質量監理

(1)模板的支設必須在保證幾何尺寸的情況下牢固可靠,模板在砼澆築過程中不得變形走樣。

(2)鋼筋級別、直徑、根數、間距、保護層、加工尺寸、安裝位置均應符合設計要求,綁紮或焊接鋼筋網和鋼筋骨架不得有變形、鬆脫和開焊。加工安裝的允許偏差應符合規範要求。

(3)砼的配合比必須作到嚴格控制,每盤材料用量過秤拌和,合理振搗,不得出現離析現象。

(4)每一台班機拌砼,製取試塊不得少於2組,每組3塊。

(5)拆模後不得出現蜂窩麻麵,更不能出現空洞現象,若出現時不得私自塗抹,待有關單位聯合檢查統一處理措施後方可進行處理。

(6)砼澆築後應及時進行養護,且養護齡期不得少於14天。

(7)封頂後,平面尺寸、標高經監理工程師檢查驗收,符合設計及施工規範簽字認可後,才允許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3〕圬工基礎的質量監理

所用砂漿標號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作到隨拌隨用。

砌體應座漿和擠漿分層砌築,每一工作層的水平砌縫應大致找平,每工作層的豎縫應相互錯開,不得貫通。

每層砌築時應先外後內,並使內外交錯連成一體,外露鑲面應符合設計及施工規範要求。

每層砌塊應安放牢固,砌塊間應砂漿飽滿,粘結牢固,不得直接貼靠和脫空。 砌築上層時,應避免震動下層。

應嚴格控制砌縫寬度,砌片石不應大於4cm,用小石子砼砌築時,可為3-7cm,砌塊石不應大於3cm,上下層豎縫錯開距離不小於8cm,粗料石砌縫不大於2cm,上下層錯縫距離不小於10cm,同時在丁石的上層或下層不宜有豎縫。

砌築時,應拉線對直,準確控制外型尺寸,使偏差在允許誤差範圍之內。

勾縫型式在設計未提出要求時,應以設計規模、重要程度及環境位置進行選用。

在基礎平面位置、尺寸和高程符合設計要求並經監理工程師簽證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3.3 墩台工程的質量監理

(1)砼墩台施工的質量監理:具體要求和4.3.2(2)相同。

(2)圬工墩台施工的質量監理:具體要求和4.3.2(3)相同。

3.4 挖孔灌注樁的質量監理

(1)在挖孔樁放樣位置上作好工作平台,打夯密實後,再進行人工挖孔。

(2)每工作班均應填好人工挖孔樁的成孔過程記錄報告單,備監理工程師核驗。

(3)挖孔時應注意施工安全,提取土渣的吊桶、吊鉤、鋼絲繩、捲揚機、絞車、絞繩、起吊架等機具必須經常檢查,並作好記錄。利用提公升土渣裝置或其它裝置上下挖孔的工作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保險安全繩。挖孔工人必須戴安全帽,必要時應搭設掩體。

孔口圍護應高出地面20~30cm,防止土、石等雜物滾入孔內傷人及地表水流入。挖孔工作暫停時,孔口必須覆蓋。孔深超過10m時應採用機械通風;雨季施工時孔口宜搭設遮蔽雨棚。

(4)挖孔達到設計深度以後,應及時檢查孔口、孔底是否居中,孔徑、孔底地質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5)上述各項經檢驗合格、填好挖孔樁驗孔記錄,經甲方、設計、質監、地質及監理工程師簽字認可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6)鋼筋籠網必須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並簽字認可後,才允許入孔就位,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7)砼澆築前必須清除孔底雜物。

(8)樁身砼宜採用導管或串筒方式進行灌注。

(9)每澆築乙個挖孔至少作二組試件(每組3塊)。

3.5上部結構的工程質量監理

(1)圬工結構的質量監理

拱圈施工前施工單位必須將採用的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藝報送監理站批准,其內容包括支架結構計算書,分環分段形象圖,落架方式,沉降計算及支架結構圖。

拱圈施工必須在下部工程驗收簽證後的情況下進行。

拱圈的砌塊應在拱胎上按設計的分段分環要求劃出樣板線,然後按照設計要求分段分環平衡砌築,拱石的形態要求應是:岩層面與拱軸線垂直(粗料石、塊石等均應立紋破料);各排拱石沿拱圈內弧砌築厚度應一致。

拱石受力面的砌縫應是輻射方向,雙層或三層砌築,要求垂直於受壓面的順橋方向,砌縫應錯開,錯縫距離應不小於10cm,在拱圈橫截面內,拱的豎向砌築應錯開,錯縫寬度應不小於10cm,拱圈與墩台接觸面必須採用特製的五角石砌築或現場澆築。

砌縫內小石子砼必須達到飽滿、密實為度,石子宜採用0.5-2cm碎石或礫石。

拱圈封拱合攏宜選擇在接近晝夜平均溫度(一般為10-15c)進行。

分段砌築的拱圈應待填塞空縫的砂漿強度達到設計標號50%後進行拱圈封拱合攏。採用剎尖封頂的拱圈應待砂漿強度達到設計標號的70%後進行。封拱合攏前用千斤頂施加壓力的方法調整拱圈應力時,砂漿強度應達到設計標號。

拱圈要經常保持濕潤,養護時間為14天,卸架期限按設計檔案規定辦理。

拱上建築施工應在拱圈合攏3晝夜以後,合攏砂漿強度達到設計標號的30%才能進行,同時拱上建築應全部完成後方可卸架,決不允許裸拱卸架。

主拱上建築應由拱腳向拱頂對稱地進行施工。

沉降縫的設定及填塞按設計檔案和有關施工規範進行施工。

(2)鋼筋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施工質量監理

模板安裝後各種幾何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做到牢固可靠,在澆築過程中不得走樣變形。

各種型號的鋼筋必須與設計要求符合,綁紮焊接成型後各種鋼筋的長度、數量、變化點的距離。主筋和連線筋的綁紮、焊接質量、間距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經監理檢查簽證後方可澆築混凝土。

砼的配合比必須嚴格控制,每盤材料用量計量拌和,振搗合理,不得出現離析現象。

每一台班機拌砼,作試塊不得少於三組,每組3塊。

拆模後不得出現蜂窩麻麵現象,更不能出現空洞現象,若出現時不得私自塗抹,待有關單位聯合檢查統一措施後方可進行處理。

預應力混凝土工程質量的檢驗,除一般混凝土、鋼筋混凝土工程的應有檢驗專案外,尚應進行鋼筋冷拉、預應力鋼材編束、孔道預留、施加預應力、孔道壓漿等專案的施工檢驗以及預應力鋼材張拉機具、錨夾具的質量檢驗。

砼澆築後應採取蓄水、草袋覆蓋灑水、防凍、蒸汽等養護措施,養護齡期為28天。

.施工過程中,對拱肋、拱圈的撓度、橫向偏移、砼裂縫、墩台變位、安裝設施的變形和變位等專案,進行觀測,各工序的觀測值,應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若超出允許值,應及時分析,調整施工程式或採取其它有效措施。

談橋梁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本文針對橋梁工程常見的施工質量問題以及如何加強橋梁工程施工質量的具體控制措施進行了分析與 關鍵詞 橋梁工程 施工質量 控制 橋梁是乙個多種材料 不同結構組合而成的大型綜合系統。由於系統各個成分的重要性 應力狀態 易損性不一,剛度和動力特性也相差很大,因而橋梁的質量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問題,需要考慮...

橋梁工程專案施工管理中的質量控制措施

楊軍衛中鐵二十一局四公司 857219 摘要 隨著國家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如雨後春筍般的在全國範圍內迅速展開,很多任務程在關注進度的時候忽略了工程質量問題,出現了很多的工程質量問題導致的嚴重現象,如 橋梁垮塌 房屋倒毀 路基沉陷等。工程質量問題是整個工程的最終目標,關係到人們的生產生活和生...

某幕牆工程監理質量控制措施

幕牆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1 目的 為了確保幕牆工程施工質量,制定本細則。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幕牆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和驗收。3 引用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玻璃幕牆工程技術規範 jgj102 96 玻璃幕牆工程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