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曲黴菌病的診斷和防治措施

2023-02-12 09:57:04 字數 1008 閱讀 8363

作者:李偉麗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動物曲黴菌病是由曲黴菌屬的幾種真菌引起的多種禽類、哺乳動物和人共患的真菌病。其特徵是呼吸器官組織中發生炎症並形成肉芽腫結節。

人主要表現為支氣管肺炎和曲黴菌瘤,病變也可波及中樞神經系統、心內膜、鼻旁竇、外耳道、腎、骨髓等器官,表現為壞死、化膿性病變或肉芽樣,有時呈哮喘等過敏反應。現從麴黴病的發生和傳播、動物和人感染曲黴菌病的診斷及防控措施等方面進行闡釋。

關鍵詞:動物;曲黴菌病;診斷;預防;**

中圖分類號:s858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7)03-0084-01

1病原傳播

病原為曲黴菌屬的真菌,常見的有煙麴黴、黃麴黴、黑麴黴、構巢麴黴和土麴黴等。其中致病性最強的是煙曲黴菌和黃麴黴等。曲黴菌的形態特點是:

分生孢子呈串珠狀,在孢子柄頂部囊立成放射狀排列;煙麴黴的繁殖菌絲呈圓柱狀,色澤由綠色、暗綠色至燻煙色。曲黴菌的孢子對外界環境抵抗力很強,煮沸5 min才能殺死,在一般消毒藥液中需經1~3 h才能滅活。曲黴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對生活條件要求較低,它寄生於土壤、枯草、飼料、穀類、動物屍體、木屑等處,空氣中也常有它的孢子。

煙麴黴較其他曲黴菌在更高溫度(37~42℃)條件下也能生長,這在流行病學上值得注意。

2動物曲黴菌病的診斷

流行特點。廄舍及飼養場地陰暗潮濕、通風不良和發霉的環境可誘發該病。衛生條件不好,各種應激因素,長期應用抗生素和皮質類固醇藥等,均可促進該病的發生。

各種禽類和哺乳動物及人都能感染該病。雛禽多呈流行性發生,成年動物與人一般為散發。

臨床特徵。①牛:發熱,精神沉鬱,咳嗽,流鼻汁,耳部震顫,下痢,泌乳量降低,妊娠牛流產、乳房炎、瘤胃炎及胃腸炎等。

②羊:主要侵害呼吸道和肺臟,表現發熱,咳嗽,流鼻涕,精神沉鬱,食慾減退。羔羊則可發生全身**染。

③馬:除見有呼吸道症狀表現外,還可發生喉囊曲黴菌病,妊娠馬流產,幼駒腹瀉。④豬:

表現口渴,異嗜,大便乾燥,尿先混濁後黃色。**充血、出血、黃疸。間歇性抽搐,興奮,角弓反張和共濟失調等,常於數日內死亡。

糖尿病的診斷

糖尿病的診斷一般不難,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7.0毫摩爾 公升,和 或餐後兩小時血糖大於或等於11.1毫摩爾 公升即可確診。診斷糖尿病後要進行分型 1 1型糖尿病 發病年齡輕,大多 30歲,起病突然,多飲多尿多食消瘦症狀明顯,血糖水平高,不少患者以酮症酸中毒為首發症狀,血清胰島素和c肽水平低下,ica ...

血友病的診斷及治療

血友病是x染色體遺傳性出血性疾病,包括血友病a 因子vii缺乏 和血友病b 因子iv缺乏 目前血友病的 主要是因子替代 但隨之帶來了例如沉重的經濟負擔以及獲得性凝血因子抑制物的等一系列的問題,因此基因 日益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也可能成為完全 血友病的方法。本文對血友病的診斷和 以及2005年ash會...

二型糖尿病的診斷標準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飲 多食 多尿,因此當有些朋友出現明顯的糖尿病典型症狀或糖尿病不典型症狀時,就會考慮到自己可能患有糖尿病。對此,專家提醒說,預防糖尿病是每個人都應重視的問題,但單憑口渴 喝水多 尿多等症狀不能診斷自己患有糖尿病,還需到醫院進行正規的糖尿病篩查。最新二型糖尿病的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