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裝置安裝

2023-02-12 02:03:05 字數 4277 閱讀 7683

一、適用範圍

適用於額定載重量5000kg及以下、額定速度3.5m/s及以下的各類電力驅動曳引電梯和利壓油缸直接或間接驅動轎廂垂直公升降、額定速度lm/s及以下的液壓電梯電氣裝置安裝工程。

二、施工準備

2.1 技術準備

1.編制施工方案,並經審批,向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2. 對操作人員進行技術培訓,並持證上崗。

2.2 材料裝置要求

1.電氣裝置及部件的規格、數量、質量應符合要求。

2.開關動作應靈活可靠,控制櫃應有出廠合格證、質檢報告"ccc'認證標識等。

3.型材無鏽蝕,並有檢驗報告和出廠合格證;螺栓、螺母、接線端子等規格應符合要求。

2.3 主要機具

1.安裝器具:電焊機、電鎚、電鑽、開孔器、壓線鉗、尖嘴鉗、剝線鉗、電鉻鐵等。

2.測試器具:線墜、鋼板尺、水平尺、盒尺、萬用表、兆歐表等。

2. 4 作業條件

1.機房的門窗完全封畢,並完成裝飾、粉刷工作。

2.正式電源已接至機房,其控制方式、容量及電源箱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

三、施工工藝

3.1 工藝流程

3.2 操作工藝

1.安裝控制櫃

1)根據機房布置及現場情況確定控制櫃的具體位置,要求與門窗、牆的距離不小於600mm,與裝置的距離不小於500mm。控制櫃的基礎按安裝圖的要求用膨脹螺栓固定在機房地面上。通常用10#槽鋼或混凝土製作控制櫃的基礎以便於配線,其高度為50mm~100mm,見圖23-25。

2)控制櫃與槽鋼底座採用鍍鋅螺栓連線固定,控制櫃與混凝土基礎採用地腳螺栓連線固定,多台櫃並列安裝時,其間應無明顯間隙且櫃面應在同一平面上。

2.配置線槽、線管

1)機房和井道內的導線都應使用線管、線槽保護,不易受機械損傷和較短分支處可用蛇皮軟管保護,金屬電線槽沿機房地面明設時,其壁厚不得小於1.5mm。

2)機房內配置線槽應盡量沿牆、梁或樓板下面敷設,線槽的規格依據敷設導線的數量決定,線槽內敷設導線總截面積(包括絕緣層)不應超過線槽總截面積的60%。敷設線槽應橫平豎"直,無扭曲變形,內壁**刺。

3)線槽採用射釘和膨脹螺栓固定,每根線槽固定不應少於2點。底腳壓板螺栓應穩固,露出線槽不宜大於10mm,安裝後其水平度和垂直度偏差不應大於2/1000,全長最大偏差不應大於20mm。

4)並列安裝時,應使線槽蓋便於開啟,介面應平直,連線板應嚴密,槽蓋應齊全,蓋好後應平整,出線口**刺,位置準確。梯井線槽引出分支線,如果距指示燈、按鈕盒較近,可用金屬軟管敷設;若距離超過2m,應用鋼管敷設。線槽、箱和盒要用開孔器開孔,孔徑不大於管外徑lmm。

5)機房和井道內的線槽、線管、隨纜架、箱盒與可移動的轎廂、鋼絲繩、電纜的距離:機房內不得小於50mm,井道內不得小於20mm。

6)切割線槽需用手鋸操作,拐彎處不允許鋸直口,應沿穿線方向彎成90°保護口,以防損傷電線電纜。線槽接頭應嚴密並做明顯可靠的跨接地線。

7)安裝金屬蛇皮軟管不得有機械損傷、鬆散,敷設長度不應超過2m。金屬軟管安裝盡量平直,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6倍。

8)金屬軟管安裝固定點均勻,間距不大於lm,不固定端頭長度不大於0.1m,固定點應用管卡子固定。管卡子應用膨脹螺栓或塑料脹塞等方法固定,不允許用塞木楔的方法來固定管卡子。

9)金屬軟管與箱、盒、槽連線處,宜使用專用管接頭、護口連線,金屬軟管安裝在轎廂上應防止振動和擺動。與機械配合的活動部分,其長度應滿足機械部分的活動極限,兩端應可靠固定。

10)轎頂上的金屬軟管,應有防止機械損傷的措施。金屬軟管內導線電壓大於36v時,要用黃綠雙色絕緣、截面不小於4mm2多股銅芯軟導線焊接保護地線。

3.放電纜、配線

1)首先用2條不小於φ16的膨脹螺栓(視隨纜重量而定)固定隨纜架,以保證其牢固,見圖23-26。

2)若電梯無中間接線盒時,井道隨纜架應裝在電梯正常提公升高度1/2+1.5m的井道壁上。隨纜架安裝時,應使電梯電纜避免與選層器鋼帶、限速器鋼繩、限位開關、緩速開關、感應器和對重裝置等接觸或交叉,保證電纜在運動中不發生卡阻。轎底電纜架的安裝方向應與井道隨纜架一致,並使電梯電纜位於井道底部時,能避開緩衝器且保持不小於200mm的距離。

轎底電纜支架和井道隨纜架的水平距離不小於:8芯電纜為500mm,16~24芯電纜為800mm。若多種規格電纜共用時,應按最大移動彎曲半徑為準。

隨行電纜的k度應根據中間接線盒及轎廂底接線盒實際位置,加上兩頭電纜支架綁紮長度及接線裕量確定,保證在轎廂鐓底和撞頂時不使隨纜拉緊,在正常執行不蹭轎廂和底坑地面,鐓底時隨纜距地面lo0mm~200mm為宜。在掛隨纜前應將電纜白巾懸垂,使其內應力消除。安裝後不應有打結和波浪扭曲現象。

多根電纜安裝後長度應一致,且多根隨纜宜綁紮成排。用塑料絕緣導線將隨纜牢固地綁紮在隨纜支架上,其綁紮應均勻、可靠,綁紮長度為30mm~70mm。不允許用鐵絲和其他裸導線綁紮,綁紮處應離開電纜架鋼管loomm~50mm。

見圖23-27。

3)扁平型隨行電纜可重疊安裝,重疊根數不宜超過3根,每兩根之間應保持30mm~50mm的活動間距,見圖23-28。

4)扁平型電纜的固定應使用楔形插座或專用卡子,見圖23-29。

5)電纜接入線盒應留出適當裕量,壓接牢固,排列整齊。電纜的不運動部分(提公升高度1/2+1.5m)每個樓層要有乙個固定電纜支架,每根電纜要用電纜卡子固定牢固。當隨纜距導軌支架過近時,為了防止隨纜損壞,可自底坑向上每個導軌支架外角處至高於井道中部1.5m處採取保護措施。

4.安裝電氣開關

1)電梯常見電氣開關包括電子式選層器(井道資訊系統)、緩速開關、限位開關、感應開關以及安全迴路中一些保護開關,如:限速器動作開關、安全鉗動作保護開關、限速器張緊輪下落保護開關、緩衝器動作保護開關、轎廂超滿載開關、廳門轎門關閉開關、轎廂安全窗保護開關等。電氣選層器系統是由雙穩態開關與相應的繼電器邏輯電路組成。

雙穩態磁開關裝置是由裝在轎頂上的磁性開關和裝於井道內對應每個層站的各永久磁鋼或磁條所組成。

2)當轎廂運動時,產生反映轎廂位置的訊號。永久磁性材料安裝在非導磁材料製成的井道資訊架上,其極性應按選層器的各個不同功能而安置。對於不同的電梯控制系統,起選層作用的雙穩態磁開關裝置的布置是不盡相同的,只有顯示電梯位置的樓層訊號部分基本相同。

由於不同的執行速度、制動距離和測試距離均不同,實際值必須根據現場情況決定。永

磁體與磁開關的相對間隙為8mm~12mm。強迫緩速開關安裝在井道的兩端,當電梯失控駛向端站時,首先要碰觸強迫減速開關,見圖23-30,

3)強迫減速開關在正常換速點相應位置動作,以保證電梯有足夠的換速距離。一般交流低速電梯(1m/s及以下),開關的第一級作為強迫減速,將快速轉換為慢速執行。第二級應作為限位用,當轎廂因故超過上下端站50mm~100mm時,即切斷順方向控制電路。

快高速電梯在短距離單層執行時,因未有足夠的距離,需在端站強迫減速開關之後加設一級或多級短距離減速開關,這些開關的動作時間略滯後於同級正常減速動作時間。當正常減速失效時,該裝置按照規定級別進行減速。各種安全保護開關的固定必須牢固可靠,且不得採用焊接,安裝後要進行調整。

緩速開關、限速開關應使其碰輪與碰鐵可靠接觸,開關觸點可靠動作,碰輪沿碰鐵全長移動不應有卡阻,且碰輪略有壓縮裕量,當碰鐵脫離碰輪後,其開關應立即復位,碰輪距碰鐵邊不小於5mm,見圖23-31。

5.安裝指示燈、按鈕、操縱盤

1)指示燈盒安裝應橫平豎直,其誤差不大於1mm,指示燈盒中心與門中心偏差不大於5mm。

2)埋入牆內的按鈕盒、指示燈盒,其盒口不應突出裝飾面,盒面板與牆面間隙應均勻,且不大於lmm。廳外樓層指示燈盒應裝在廳門口上0.15m~0.25m的廳門中心處(指示燈在按鈕盒中或鋼門套中的除外);呼梯按鈕盒應裝在廳門距地1.2m~1.4m的牆上,盒邊距廳門200mm-300mm;群控、併聯電梯的呼梯盒應裝在2臺電梯的中間位置。

3)在同一候梯廳有2台及以上電梯並列或相對安裝時,各層門指示燈盒的高度偏差不應大於5mm;各呼梯盒的高度偏差不應大於2mm,與層門邊的距離偏差不應大於10mm;相對安裝的本層指示燈盒和各呼梯盒的高度偏差均不應大於5mm。

4)具有消防功能的電梯,必須在基站或撤離層設定消防開關。消防開關盒應裝於呼梯盒的上方,其底邊距地面高度為1.6m~1.7m。各層門指示燈、呼梯按鈕及開關的面板安裝後應與牆壁飾面貼實,不得有明顯的凹凸變形和歪斜,並應保持潔淨,無損傷。

5)操縱盤面板可採用螺釘固定或搭扣夾住固定的形式,操縱盤面板與操縱盤轎壁間的最大間隙應在lmm以內。指示燈、按鈕、操縱盤的指示訊號應清晰、明亮、準確,遮光罩良好,不應有漏光和串光現象。按鈕及開關應靈活可靠,不應有卡阻現象。

6.導線的敷設及連線

1)穿線前將電線管或線槽內清掃乾淨,不得有積水、汙物。

2)檢查各個管口的護口是否齊全,如有遺漏和破損,均應補齊和更換。電梯電氣安裝中的配線應使用額定電壓不低於500v的銅芯導線。穿線時不能損傷絕緣或有扭結等現象,並留出適當備用線。

3)導線應按佈線圖敷設,電梯的供電電源必須單獨敷設。動力和控制線路應分別敷設,弱電訊號及電子線路應按產品要求單獨敷設或採取抗干擾措施,若在同一線槽中敷設,其間要加隔板。

電氣裝置安裝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a 1 工程名稱 x工程編號001 x工程電氣安裝施工方案 批准 x 審核 y 編制 z x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2 1編制說明 2 2編制依據 三 施工準備 3 1施工技術準備 3 2施工主要機具準備 3 3施工人員準備 3 4施工材料準備 四 安裝說明 4 ...

電梯電氣裝置安裝

工序裝置檢查 檢驗專案 裝置規格零部件檢查 機房照明電源與電梯電源 電梯電源轎廂內照明 性質主要主要主要主要 機房內井道內 主要主要主要主要 質量標準 按設計規定齊全 無損傷單獨設定源專用可靠牢固,通風良好 200lx設明顯標誌 7m 0.5m 500v 50mm 20mm均勻且不大於3m 0.2 ...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 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standard for hand over test of electric equipment electric equipment installation engineering 目次1 總則6 2 術語8 3 同步發電機及調相機10 4 直流電機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