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橋工程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問題分析

2023-02-13 15:45:05 字數 3756 閱讀 2746

摘要:路橋工程施工技術和質量控制問題是影響我國路橋建設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為此本文首先對我國路橋建設施工的總體情況做了相關綜述。在此基礎上深入分析了技術創新和管理中容易出現問題的幾個方面,以此為依據提出了加強路橋工程施工技術和質量控制的方案。

關鍵詞:路橋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識別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6)016-000-02

近幾十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經歷了快速發展,社會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水平和經濟發展水平的快速提高是的車輛交通壓力逐漸增大,路橋工程施工量也隨之增大,在這樣的基礎上,施工的技術和質量控制也面臨新的挑戰。高水平的路橋施工技術和質量成為影響我國道路交通安全和經濟發展的乙個重要問題,為此在**和市場的協調運作下,道路施工的技術和質量控制水平也在不斷提公升。但是道路交通也是根據時代經濟水平而不斷發展變化的,這成為影響和提公升路橋施工技術公升級和質量控制指標公升級的乙個內在因素[1]。

當前,道路施工工程在技術指標的實施中還存在一些問題,質量控制標準和西方發達國家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這些都成為影響和提公升整個施工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路橋施工技術和質量控制的內容主要包括施工的安全係數、維護費用、施工壽命。路橋工程施工管理這些技術指標也都是非常重要並且更新公升級頻率較快的門類。

為此這些指標在未來的發展變化中也都處於乙個不斷變化的動態過程。總而言之,提高技術標準,嚴把工程質量應當是乙個永恆話題。

一、路橋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的意義

路橋施工技術是體現我國道路建設水平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同時質量控制體系的完善程度和執行效果也是影響路橋質量和國家實力的乙個重要指標。為此,在這樣的發展過程中我們應當更加有效的實現和滿足路橋施工技術的各項標準,例如安全性、環保型等等。另外,我國道路建設經歷了乙個快速發展的過程,這裡的快速發展不僅僅是數量上的變化,同時也包含技術理念,道路建設的綜合能力,設計思維以及戰略目標規劃等等都和以往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2]。

在土坯這些現實難題的過程中,技術指標不斷完善,同時技術水平也在不斷公升級,這為當前和今後的路橋工程施工做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也成為影響和提公升整個路橋施工質量體系能否順利體現的乙個實踐因素。在路橋施工過程中,一些前沿科技技術不斷在施工過程中被融合利用,施工企業在管理和運作中的市場適應能力也在不斷加強。施工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也和以往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些都給我們的生存和發展帶來了十分重要的影響。

二、路橋採用的路面施工技術

1.台後填築技術的應用

台後填料的用料發生固結,這是填築技術的乙個關鍵環節,在這一環節通常存在乙個問題,施工單位對工程用料的質量控制標準不一,有的企業嚴格有的企業寬鬆,這就造成了質量控制上的混亂局面。這一環節的薄弱給施工質量帶來很大隱患,嚴重者可能會發生橋頭跳車的情況,解決這一問題就要在貫徹質量標準的同時對整個臺背進行加固,才能有效預防橋頭跳車問題。

2.對於地基的處理

路橋施工中經常出現橋背地基軟弱現象,地基施工技術和質量控制標準兩個因素能夠有效的預防這兩種問題的產生,這一問題的解決也是預防橋頭跳車現象的乙個主要根源和依據。通常對軟弱地基的處理可以考慮預壓法、換土法、排水固結法、深層攪撲法等,這些技術在應用過程中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靈活選取。

3.缺少搭板設定

搭板設定是目前影響路橋施工質量的乙個組成部分,目前路橋施工中大部分都在等級比較高的公路橋頭設定,但是搭板的質量目前還沒有統一的硬性標準,這就給整個路橋施工帶來了不可控風險。搭板一旦出現壞損,道路交通會收到直接影響。

4.混凝土施工技術存在問題

混凝土時橋梁建築最常施工的基本材料,其施工技術也是最基礎的但最重要的技術,因此混凝土施工技術的好壞也直接關係到路橋質量。混凝土主要是由膠凝材料將骨料膠結成整體的工程複合材料的統稱。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石作骨料;與水(可含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混凝土。

因此混凝土的材料配比和攪拌工作是非常嚴格的,如果配比不當或者攪拌局均勻,就會造成混凝土的粘黏度和硬度不夠,嚴重影響路橋的質量。如果出現砂石中含泥量超標,就會在集面上形成包裹層,從而阻止集料和水泥的有效粘結,進而急劇增加進水量。此外,混凝土的級配受到碎石粒徑比例的改變,從而影響混凝土的和易性。

混凝土水灰比主要來自骨料水含量的變化,從而決定混凝土的強度。

5.路橋施工技術存在問題

當前我國在路橋施工技術方面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不設定搭板,搭板是連線公路與橋梁之間的關鍵裝置,如果搭板施工技術不合理,或直接不設施搭板,就造成橋梁的垮塌問題。其次對橋梁的地基處理不當,我國目前主要的橋梁地基處理方法有換土法、超載的預壓法、減少附加應力法、排水固結法、深層攪拌法以及高壓噴射注漿法、振動碎石樁法等等一系列的處理方法。如果不能根據地基土質的具體情況合理選擇施工技術和方法,也會損壞橋梁的支座和伸縮縫,甚至影響橋面和橋台。

三、先進路橋施工技術的引進及有效的質量控制措施

1.加強技術和質量管理

路橋施工技術和質量控制是影響施工質量的重要指標,這兩項指標能否在施工中順利實現主要是看施工企業管理水平,當前,很多施工企業都制定有規範的指標流程和驗收標準。但是還存在企業之間施工質量差異的現象。造成這種現象的乙個最主要因素就是企業管理。

有的企業管理人員缺乏現場經驗,對於相關的技術指標了解不深刻,因此在管理和驗收過程中存在知識性短板。而有的企業雖然人員素質較高,但是管理制度不成體系,難以形成較高的優勢,因此在這乙個階段又稱為導致技術標準不能落實和質量控制難以實現的因素。為此,我們應當在施工現場管理和驗收管理這兩個環節上做出科學安排和重點強化。

2.建立完善的路橋施工技術和質量控制體系

這一體系的建立不僅對施工企業和管理單位意義重大,同時對外國路橋建設的未來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當前建立這一體系的最大難點在於標準難以統一,不同企業都有自己的特殊情況,資質不同,執行的標準也存在很大差異,為此我們應當在這樣的基礎上首先統一乙個完善的技術標準。在建立標準性的基礎上加強技術創新研究和管理制度更新的聯絡[3]。

有的新技術在應用之初需要制度配合,但是制度設計又是乙個系統複雜的工作難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因此造成制度和技術之間的隔閡。因此,在制度設計和完善中應當制定乙個臨時性的,較為靈活的管理空間,為新技術的應用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3.路橋施工工程控制措施

施工技術和質量控制的關鍵點應當放在施工單位的實際情況和工程施工的設計方案上,首先應當對影響工程質量的施工材料嚴格監管,施工材料是影響整個工程質量的基礎,確保材料可靠安全還是要看管理流程和監管力度。技術和質量指標應當量化為統一的考核和檢驗指標,指標結合責任,層層落實。最後要綜合考慮影響工程質量和技術落實的氣候、環境等因素,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惡劣天氣對施工進度和質量的影響。

4.施工中降低安全難度,保證施工質量

路橋施工中多數情況下都是路點多線路長,施工和程式比較複雜,人員較多,機械裝置投入量大。在施工中,人員分配任務較多,管理中,人員需要完善各項技術準備來降低安全管理難度。首先工作人員在施工中必須完全熟悉施工圖紙,優化各個環節,在施工的具體要求上,加以修改,再進行複雜化,還要根據當時當地的環境和天氣來進行施工,確保一項工作在可控制範圍內。

再次是強化各種裝置,由高素質技術工作人員帶隊進行技術培訓,促使在施工中有組織,有紀律,並對各個有可能出現錯誤的環節進行更改和應急方案。最後,在施工中應建立健全的質檢制度。在路橋施工中,不僅要達到技術管理上的要求,更要達到相關設計和規範標準,更要科學的完善質檢制度和手段來對路橋工程檢查,以便發現問題時及時應對和修正,同時還兼顧著質量和施工的安全性。

5.施工中的材料問題

在路橋施工中,需要的材料複雜多樣,需求量大,除了鋼筋、鋼絞線、水泥以及其他外加劑等經常用到的建材之外,現今路橋施工中更要面對許多的新材料的加入,新規範標準的問題,在安全問題上更是必須注意的問題,在施工過程中,要妥善保管好現場所用建材物品,做好大致的預算,施工結束後,做好建材分類,並及時清退不合格建材等,做好其他防範措施。

綜上所述,路橋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的最主要影響因素在於施工企業的管理水平。其中技術創新和質量控制體系的實施尤其需要制度保障。

路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近年來經濟的快速發展加大了我國對路橋工程的需求,使得全國各地路橋等基礎設施大量開工建設。隨著路橋工程數量的增多,也帶來了嚴重的質量問題。如何確保路橋工程的質量,是許多施工企業所面臨的難題。只有加強路橋施工的技術及質量控制才能保證路橋工程的順利完成與質量。本文重點對路橋施工的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進...

論述路橋過渡段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

作者 孫鵬周向娟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我國高速公路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也隨之增加,這對我國路橋基礎設施的建設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本文主要對路橋過渡段施工技術 現狀及質量控制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路橋過渡段 施工技術 現狀 質量控制 一 路橋過渡段施工技...

簡述路橋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路橋工程質量涉及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各部門都要高度重視。只有加強施工管理中的質量控制和安全控制,才能使路橋的施工達到優質 安全的要求,從而使路橋施工的管理工作更易於進行。本文分析了建國以來我國路橋的發展現狀,了影響路橋施工質量的因素,了控制路橋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方法。關鍵詞 路橋施工技術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