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地區幾種常見的園林植物防寒管理措施

2023-02-12 11:03:04 字數 1052 閱讀 2239

作者:王冠明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12期

摘要:我國北方地區冬季寒冷,園林植物容易遭受凍害或「生理乾旱」,使區域性枝條受害,嚴重的會導致全株死亡,尤其是一些常綠、新栽植和抗寒力弱的植物。所以,做好冬季防寒工作對於園林植物安全越冬來說非常重要。

本文結合實際工作經驗,詳細介紹了幾種常見的園林植物防寒管理措施及注意要點。

關鍵詞:園林植物;防寒;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s688 文獻標識碼:a doi:10.11974/nyyjs.20180632205

我國北方地區冬季寒冷,對於南種北移苗木、新移栽苗木及露地栽培的二年生、多年生花卉以及不耐寒苗木必須進行防寒,才能避免低溫危害,達到延長綠期的目的。

當低溫超過植物的耐受範圍時,會破壞細胞原生質的結構和生理機能從而產生凍害。在北方地區多數情況下出現的植物越冬後枝條乾縮、枯死並不完全由低溫造成,而是由於冬季乾燥多風,植物因體內含水量驟降導致「生理乾旱」,往往比凍害更嚴重。防寒就要對苗木進行合理澆灌、科學施肥,促使苗木生長健壯,增強其自身抗寒能力。

還必須採取地上部分的防寒措施,以確保植物安全越冬。現介紹幾種北方地區常見的植物防寒措施。

1 澆凍水和返青水

在冬季土壤封凍前澆凍水,土壤含有較多水分後,嚴冬表層地溫不至於驟降,開春地表公升溫也變緩。最佳灌水時間為氣溫3℃左右,5cm土層內均溫5℃,表土日化夜凍時。澆凍水的時間主要根據氣溫變化情況而定,以溫度降到「夜凍日消」時最佳,也就是夜間或凌晨地表結冰,白天中午或下午又解凍時。

華北地區(北部除外)一般在「小雪」前後(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灌水為宜。灌水過早,高溫蒸發量大,水分流失多,不利於蓄水保墒;灌水過晚,則因氣溫較低,土表凍結,水分不易滲入地下,植物根系易遭受凍害。有條件的可以澆2次透水,地溫低於5℃前澆1次透水(約10月下旬),地溫接近0℃時(約11月中旬)澆第2次透水。

樹木澆透水前可用土壘成環形土埂,埂高15~20cm,防止水分外流。灌水量以灌水後當天水分能夠全部滲入根部和滲到根系分布層為好。灌水深度通常因苗木種類而異,喬木不低於50cm、灌木不低於30cm,草坪不低於20cm,土壤濕度為保持土壤最大持水量的70%左右為宜。

如有條件,可在最後一次冬灌後在樹基培土。

湖北地區常用園林植物大全

1 常綠喬木 香樟 日本柳杉 杜英 廣玉蘭 大葉女貞 大葉冬青 桂花 柑桔 羅漢松 雪松 月桂 深山含笑 樂昌含笑 金玉含笑 枇杷 石楠 棕櫚 蘇鐵 加拿利海棗 華盛頓棕櫚。香樟 學名 cinnamommum camphora 科別 樟科 形態特徵 常綠大喬木,高達30m,胸徑5m,呈園形樹冠,樹皮...

園林植物配置的應用

植物作為園林中的乙個重要組成元素與路徑 節點 區域 標誌 邊界等到環境意象的形成之間有密切的聯絡,植物本身可以作為主景構成標誌 李點或區域的一部分,也可以作為這幾大要素的配景或輔助部分,幫助形成結構更為清晰層次更為分明的環境意象。1 道路 有序的植物景觀意象 道路是整修環境意象的框架園林道路應該特徵...

園林植物的基本養護管理

摘要 園林植物的養護管理直接影響到園林的觀賞效果和使用效果,只有做好植物的養護管理工作,才能夠保證園林景觀具有高觀賞價值。本文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 應該如何做好園林植物的基本養護管理工作,以期為提高園林植物養護管理工作水平提供參考。摘要 園林 植物 養護管理 一 前言 園林景觀建設完畢後,還必須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