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研室期末工作總結與小學教科室工作總結彙編

2023-02-12 08:15:05 字數 4352 閱讀 6930

小學教研室期末工作總結

一、繼續扎扎實實推進中小學課程改革工作。

課程改革自xx年開始啟動,xx年在漢語系全面鋪開,xx年民語系也進入課程改革,可以說5年多來我們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提高,在提高中深化,經過廣大課改教師的積極參與,努力實踐,課改實驗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

在本年度內(5月和9月)由每所學校準備兩節觀摩課(不同學科或不同年級,小學主要就語文、數學、品社、英語、漢語學科進行研討;中學就英語、語文、漢語學科進行研討),課後進行說課、點評、觀摩教師間互動交流等專案。各校對所承擔的觀摩課都能認真對待,課前進行集體研課、在非授課班試講、再次研課改進教學設計等環節,實現以活動促進教師教學能力的提公升、促進學校教學教研管理質量提公升的宗旨。參與教師在活動中能認真聽課,積極參與互動交流,提出了有改進價值的建議,進一步增強了教師課程改革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xx年9月高中課改開始啟動,教研室及時組織安排了兩所高中暑期全員培訓事宜。漢語言高中教師6月24日起分學科在喀什參加自治區級集中培訓( 84人);24日、25日分別接受了山東課改專家的現場培訓(13人);7月11日-20日在本校通過遠端裝置接受國家級高中課改培訓(84人);民語言高中教師音、體、美學科前往新農大參加自治區級培訓(12人),7月11日-20日在莎車參加文科、理科、語、數、漢學科自治區級培訓(87人)。

二、努力探索推進雙語教學的有效途徑,重視經驗積累與交流,為大力推進中小學雙語教學工作做了不懈的努力。

(一)為了有效開展中小學雙語教學工作,教研室全體成員有計畫的深入學校、課堂,與師生交流,了解教學情況,幫助解決教學中的疑難問題,並及時寫出調研報告,將存在的問題及困難及時向局領導反映,提交了《關於進一步規範農村幼兒園教育教學管理的意見》,編制了《小學雙語數學術語彙編》等,規範了中小學雙語教學程序。

(二)組織觀摩,樹典型、談經驗,以點帶面。今年3月在五鄉巴扎小學、依瑪中心小學,10月在奎鎮一小組織了漢語觀摩課,授課教師為與會者展示了出色的教學功底及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其中六鄉的阿公尺娜老師為全縣漢語教師交流了自己在漢語教學方面的經驗,幫助漢語教師解決了一些教學中困惑。

(三)加大雙語教師培訓力度。針對我縣雙語師資力量薄弱的現狀,教研室利用1月寒假、7月暑假組織農村幼兒教師進行業務學習,**教學光碟、保教專題講座,並通過筆試和才藝展示兩種方式對培訓情況進行考核,使她們不斷學習、感受規範的學前教育理念及方法,同時組織農村幼兒園教師互動交流,就主要存在的教學問題展開討論,對農村幼兒教師進行有效培訓,爭取培訓一次就收穫一次。同時在民語學校狠抓校本培訓,定期走訪各學校漢語教研組,檢查指導漢語教師有效開展漢語教研活動,不斷提高漢語教學質量。

(四)積極組織參與各類雙語教學活動,成績突出。在今年10月地區組織的學前「 雙語 」講課比賽中,縣幼兒園的高詠梅榮獲一等獎,姜紅玉榮獲二等獎;在小學數學「 雙語 」課堂比賽中,二鄉的安尼瓦爾和六鄉的阿公尺娜榮獲二等獎。這些成績說明我們的雙語教學在不斷的努力中已取得階段性的進展。

(五)為進一步推進雙語教學,提高少數民族學生漢語表達能力,培養少年兒童和學生學習漢語的熱情,營造濃厚的漢語學習氣氛,促進我縣「 雙語 」教學發展, 6月舉辦了一次少數民族幼兒、中小學生參加的漢語口語及才藝展示比賽。各校(園)通過認真選拔,選送了93名選手參賽,通過緊張、激烈的決賽,最終有6名才藝雙全的選手獲勝,代表澤普參加地區組織的總決賽。10月參與組織了「 團結就是力量 」為主題的雙語演講比賽,賽場上少數民族學生學習漢語熱情高漲,令人可喜

小學教科室工作總結

緊張而充實的一學期又悄然而過,在本學期裡,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繼續立足於當前課程改革的要求和學校的中心工作,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課題研究為載體,充分發揮教科研在課程改革中的先導作用,圍繞科研興教,鑄造名師,加快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主題,以爭創智慧型校園、爭做智慧型教師為目標,繼續構建適應我校教育發展和學校特色的教科研體系。

一、科研扎根於日常教學每一天。為了使教育科研穩步、紮實、有效地開展工作,並逐步使工作制度化、規範化,使教科研工作充滿生機和活力,我們繼續施行比較完善的科研工作管理體制:正常執行著教科室、教研組、課題組組成的**科研網路。

科研與教研工作相交叉,做到科研中有教研,教研中有科研領路,使科研工作落到實處;建立學習、例會、活動、匯報制度,形成科研工作的責任制,定期召開會議,學習教育理論,關注教改熱點,收集先進的教科研資訊,並做到時間、內容、地點、主持人、記錄五落實,而且強調過程化,努力使教科研的過程成為轉變教學思想、改進教學方法的過程,以此帶動教師參與教育科研。

二、學習與培訓是提公升教師素養的大抓手。教科研工作的基礎是廣大教師。教育科研工作的科學有效開展,必須有一支具有一定科研理論水平,勤奮紮實的工作作風和無私奉獻精神的教師隊伍。

為了幫助教師在課程改革實驗基礎上進一步提公升,我們把教師的培訓與理論學習作為學校教育科研最重要的環節。本學期,教科室先後組織教師參加各級教研培訓,如:組織教師觀摩市青語年會;觀摩省小學數學年會;組織多名教師參與新基礎教育實驗活動;組織全體班主任參與省班主任工作遠端培訓,組織教師參與建立班級**等培訓活動。

本學期還組織教師積極參與校內外教研活動。

20**年**月**日學校組織教師前往鹽城秦南小學進行教育教學研討活動,參與了秦南小學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有效的補差有效的作文教學主題沙龍活動,還送上了英語、數學、語文三節課和打造科研基地特色,涵養藝術文化內涵的科研講座,與秦南小學的教師進行了面對面的**。通過組織和參加這樣培訓與研討,引導教師對所聽到的觀念、做法及時進行梳理與傳達,由此來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此外,還以學校新基礎教育實施為切入口,以發展和創新為動力,加強教育理論的學習,更新教育思想。

教師每學期精讀理論書籍不少於一本,撰寫並上傳有個性化思考含量的讀後感,參加讀書沙龍活動不少於1次,每月上傳研究資料不少於1篇,學期末進行考核與評比。

三、紮實展開科研活動,豐收科研成果。

1、強化教研和科研活動。在教育科研活動中,充分發揮教研組長和課題組長的作用。每個教研組長、課題組長認真組織集體備課,每星期活動一次,定時間、定地點、定主持人。

採用教研組、課題組定內容,個人鑽研備課、集體討論、深化吸收,形成共識的操作程式,取長補短,集思廣益,以點帶面,使教育教學研究的理念和精神落實到具體教學過程中去。

2、務實課題研究。本著求真務實的原則,努力使課題研究與培養教師兩軌並行。在學校主課題的前期研究的基礎上,不斷改善,對課題資料的設計與數量將加以調整,使課題研究軌跡的展示更加富有個性化,也使課題組成員具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本學期學校在原有1個省級課題和1個國家級子課題的基礎上,繼續申報1項課題,形成較為系統的課題研究網路,使我校的課題研究結構更合理,內涵更豐富,重心更突出。在課題研究中心組當中,要形成工作例會制度,理論學習制度和評價考核制度,推動課題研究的深入。課題組每週集中學習一次,針對研究課題,制定好學習計畫,有選擇性地收集資料,做好學習筆記。

及時了解教育動態,接觸最前沿的資訊。通過以點帶面,分層推進,使教師們掌握課題研究的基本方法,增強科研意識,善於在教學中發現問題,並用科學的方法去解決實際問題。老師們都能以課題為抓手,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把科研理念轉化為教學行為。

3、展示課堂風采本學期教科室不侷限於對備課、批改、輔導等常規工作的指導,還把相互聽課,努力取長補短作為一項教學常規工作來抓,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這學期教科室通過深入課堂,展示了32節教學研討課和5節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的示範教學公開課,讓教師多方面展示自己的教學思想和教學風格,也為老師們搭建了乙個教與研的平台。全體老師能積極參加聽課、評課活動,並提建議,自我反思,實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進步的目的。

四、履行服務職能,搭建舞台,推廣研究成果。一學期來,學校教科室注重建立教師展示研究成果的舞台,先後組織老師參加常州市各級各模擬賽活動。在學校教科室組織參加的各級**評比中,有二十餘篇教師**獲獎發表。

其中,在省師陶杯優秀教學**評選中,;在市班級文化建設班主任年會優秀教學**評選中,我校韓莉亞撰寫的《創設讀書氛圍,讓心靈快樂成長》獲三等獎;在區教海探航**評選中有9位教師分獲

一、二、三等獎;區教育學會**評選中有6位老師喜獲佳績,其中韓莉亞老師、唐劍老師、來蕾老師榮獲一等獎;丁曉紅老師、李波老師榮獲二等獎;在市小學品德與生活教學設計評選中,王芬老師撰寫的《秋天到了》榮獲三等獎。學校的書畫藝術校本課程本學期紮實有序地正常開展,並且在書法教學科研上又有新的突破。在杭州舉行的全國規範漢字書寫實驗教材審定會上,作為我市唯一教師代表,我校唐劍老師設計的教材樣章被教育部規劃漢字委員會選中,現已作為範本在部分省市推廣,為常州市書法教育增添了榮譽。

這一成績的取得與我校實施的校本教材開發思路是分不開的,自我校開展書法校本課程以來,我們本著眼中有學生、心中有課程,重視摸索中積累,反思中成長,在平時教學中我們將著力點放在在學情的分析和經驗的反思上。正是有了這樣的積累,編寫教材時對學生的需要把握就準確,現在我校正在積極參與部編寫字教材的編寫,以此為基點的校本課程教材值得期待!書畫組老師共同研究,由李波老師執教的書法教學**案例獲得了市一等獎。

縱觀一學期的教科研工作,在廣大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如:

群體科研的氛圍有待提高;教育科研**獲獎發表的面還不廣。回眸過去,我們思緒飛揚;展望未來,我們任重道遠。新的一學期中,我們將發揚優點,克服不足,迎難而上,以教育科研為先導,大力開展教育創新,努力使學校教育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階。

小學教研室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室在市教科室的悉心指導和校長室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學校工作意見和市教科室計畫為指標,遵循教育科研 關注學生 親近教師 走進課堂 成長師生 的原則,進一步突出 有效教學研究 這一主題,強化具有 草根性 特徵的行動研究的推廣,以教育科研促進教學質量提高為中心,著力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一 課題...

小學教研室工作總結

新源則克臺中心小學2012 2013年度 第一學期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學校教研上級領導的指導下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績,現總結回顧如下。一 主要開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績 1 嚴格執行了學校工作計畫和本室工作計畫。2 領導並指導各教研組開展工作,加大了對教研組長的管理工作,落實了組長工作例會的...

小學教研室工作總結

新源縣則克臺中心小學2011 2012學年 第二學期教科室工作總結 2012年上半年,教研室在學校領導的指導和關心下,認真履行教研室工作職責,圍繞學校年度工作中心工作要點,堅持把教育科研作為提公升學校教育教學水平的基石,將課題專題研究和基於課堂教學常態問題的研究相結合,在提高教師專業素質與教學質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