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壩機械林場森林資源智慧型管理系統建設思路構建

2023-02-12 08:18:02 字數 809 閱讀 4251

塞罕壩機械林場森林資源智慧型管理系統建設思路構建作者:張磊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14期

摘要為了獲得良好的生態文明建設效果,還需要充分發揮出林業的重要作用。林業作為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基礎和重要途徑,這也就需要相關的林業部門能夠積極構建森林資源的智慧型管理系統,並藉此來對森林資源的數量、質量跟生存狀況來進行及時有效的掌握,這樣才能夠為後續的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提供足夠多的決策依據。

關鍵詞生態文明建設;森林資源;智慧型管理系統在我國現階段的森林資源監測系統中,還多是應用傳統的人工實地調查方式來進行,具體的調查和監測工作只能夠存在有一定的複雜性與艱巨性,在傳統的監測方法難以滿足現代森林資源經營與管理要求的基礎上,也就迫切的需要應用新方法和新技術來加強對森林資源的檢測管理水平。通過森林資源智慧型管理系統的構建,能夠提公升我國林業系統的資源處理能力以及資訊利用效率,對於我國林業建設事業的進一步發展也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1]。

1 塞罕壩林場系統的應用現狀

現階段的塞罕壩林場系統主要是由業務系統跟森林防火系統兩部分構成的,其資料資源比較豐富,但是對於這些資料資源無法進行規範與統一處理,而各個部門業務之間還存在有關聯程度不高以及資訊孤島等問題,在業務的辦理過程中也缺乏乙個統一的規範與流程。此外在該林場系統的應用過程中,因此應用不同gis平台間存在有一定的資料共享困難性,也就導致了各種資料在整合、應用跟管理維護過程中還存在有較大的困難性,資料管理機制也不夠完善。此外在現有的林場系統中還存在有現有系統的開發單位在森林資源監測管理和系統研發過程中投資不足的問題,對於系統的後續公升級、更新和售後服務工作也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2]。

2 林場森林資源智慧型管理系統的設計

2.1 系統總體架構

森林資源管理

緒論第一節森林資源經營管理概述 一森林資源經營管理 forest resource management 的概念 什麼是概念?概念是人們對某事物本質的理解及認識程度。概念不是一成變的,它隨著人們對事物的認識和理解程度的提高而不斷的更新和改變。森林資源經營管理的概念也是隨著人們對森林資源的認識的提高而...

森林資源管理學

森林資源資訊管理學複習內容 1.森林資源的特點 答 1 森林資源的可再生性和再生的長期性 2 森林資源功能的不可替代性 3 森林資源產品轉化的巨差性 4 森林資源具有多種功能,可以提供多種物質和服務。2.森林資源資訊管理概念與內涵 答 森林資源資訊管理是對森林資源資訊進行管理的人的社會實踐活動過程,...

森林資源管理辦法

龍潭大峽谷景區森林資源管理辦法 第一條 為了保護 培育和合理利用景區森林資源,加快景區生態綠化,發揮森林蓄水保土,調節氣候改善景區環境,現制定本辦法。第二條 洛陽萬山湖旅遊 對龍潭大峽谷景區實行以下保護措施。一 對景區範圍內的所有林木實行限制採伐,鼓勵植樹造林 補種補植造林 全面封山育林,擴大景區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