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啟動櫃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2023-02-10 01:12:06 字數 1605 閱讀 8115

軟啟動控制櫃幾種特殊故障判斷與維修?

電動機電子軟啟動器,是在電力電子技術蓬勃發展的過程中。應運而生的一種減壓起動器,是繼星——三角起動器。自耦減壓起動器、磁控式軟啟動器之後,目前最先進、最流行的起動器,它既能保證電動機在負載要求的啟動特性下平滑啟動,又能降低對電網的衝擊,同時還能直接與計算機實現網路通訊控制,為自動化智慧型控制打下良好基礎。

因此他在冶金、機械製造、化纖紡織、造紙、石化、食品加工及自來水廠等領域的電力拖動中,基本上取代了傳統的星——三角起動器和自耦減壓起動器。在其應用範圍不斷擴充套件同時,也會遇到各種原因造成的故障,由於現代軟啟動內部都由單片計算機控制,本身具有完善的保護功能,憑藉該功能並通過工作積累經驗來提高處理軟啟動櫃故障的能力,可以大量縮短裝置因故障停機的時間並且對以後在新專案應用和舊系統改造中應注意的事項提供有益參考。以下是近幾年我在軟啟動售後服務當中對數起軟啟動故障產生原因的分析。

(1) hpr2d—470 軟啟動啟動時跳閘

故障現象;軟啟動櫃一送電就跳閘,極像饋電迴路有短路。用萬用表檢查u v w 三相輸出端子基本正常,檢查同相之間既閘流體輸路與輸出之間,其中有兩相存在短路現象,懷疑軟啟動閘流體燒了拆下軟啟動檢查沒發現明顯短路現象,再檢查配電櫃發現該軟啟動櫃內有兩台600a的交流接觸器與軟啟動配和工作,一台供軟啟動啟動電動機用,另一台做啟動後的旁路接觸器用。檢查旁路接觸器存在嚴重短路現象。

更換後軟啟動工作正常。

檢查更換下來的交流接觸器,內部電磁線圈架已經完全變形,將電磁鐵死死抱死使觸點不能釋放,而線圈架變形則是電磁鐵一側短路環缺失漏磁增大生熱而造成的。

(2) hpr1d—300不能正常工作

故障現象;現場有四台相同型號的軟啟動故障現象也完全一樣,都是啟動正常、執行正常但幾分鐘後就自動停止,沒有任何報警訊號。檢查啟動電流正常、工作電壓在正常範圍之內,執行電流也正常。四台軟啟動除執行時間略有差別外其它現象完全一樣,檢查櫃內結構該啟動櫃沒有安裝旁路交流接觸器,直接用軟啟動,啟動執行。

軟啟動下面裝有一支熱保護繼電器,繼電器常閉觸點與啟動中間繼電器線圈串聯構成保護迴路,懷疑熱保護繼電器有故障,短接熱保護繼電器常閉觸點試執行30多分鐘故障沒有重複。

仔細檢查發現該軟啟動櫃拖動電動機帶動的是一台排灌用大型水幫浦,此種水幫浦口徑大、安裝落差高而且啟動時間長,按照一般熱過載繼電器的選型方法熱元件整定電流是電動機額定電流1、1—1、15倍顯然太小。按照經驗將他整定於1、5—2倍之間故障排除。

(3) hpr2d—210 f1、f2 上電故障指示燈全亮

該系列軟啟動f1燈亮時一般表示缺相、閘流體故障和過載。f2一般表示過溫、電路板故障。f1 f2同時亮則一般表示閘流體短路或主電路供電短時中斷等,都在閉合8和9端子以後(提供啟動訊號),而這台軟啟動的f1 f2燈同時亮則發生在上電時。

首先懷疑軟啟動控制板有故障,更換一塊控制電路板,上電試機故障依然存在。檢查閘流體主電路沒有明顯故障,用萬用表10歐檔測量輸出端子三相基本平衡。修到這裡基本上全檢查遍了,為了區分軟啟動故障還是電路故障,把配電櫃輸出端子拆掉給軟啟動另接一負載試機,一切正常。

判斷故障出在電動機上。

檢查電動機開啟接線盒,發現接線盒內沒有明顯漏電跡象,測量接線柱與外殼漏電。懷疑電動機有問題拆掉連線電動機的電纜,再測量電動機又不漏電了,測量電纜也沒問題。仔細檢查發現由於電纜線接頭壓的接線鼻子太長,造成在接線盒內上不正,其中有一相線與接線盒進線口的地方絕緣層破損導致漏電。

高壓開關櫃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1 高壓開關櫃在執行中突然跳閘故障如何判斷和處理?1 故障現象 這種故障原因是保護動作。高壓櫃上裝有過流 速斷 瓦斯和溫度等保護。如圖一所示 當線路或變壓器出現故障時,保護繼電器動作使開關跳閘。跳閘後開關櫃綠燈 分閘指示燈 閃亮,轉換開關手柄在合閘後位置即豎直向上。高壓櫃內或 訊號系統有聲光報警訊號...

皮帶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主斜井鋼纜皮帶 鋼絲繩牽引帶式輸送機 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1 繩斷絲超標 處理方法 將斷絲超標的鋼絲繩股換掉,重新插接2 鋼絲繩伸長,鋼絲繩漲緊裝置到位 處理方法 找到原插接位置斷開,截掉多餘的鋼絲繩,重新插接3 分繩輪 壓繩輪 託繩輪磨損超標。處理方法 技術人員出圖,機械修造廠重新堆焊後打磨4 液...

主裝置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第一部分 概述 愛立信的基站裝置由於較高的穩定性和友好的人機介面,被廣泛應用於我國的移動通訊系統中,本文將聯絡實際,介紹一些筆者在rbs2000的維護和故障處理方面總結的一些經驗和方法,並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維護工作是一項要求嚴謹細緻的工作,由於裝置本身和各個單元之間聯絡的複雜性,要求維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