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壓隔離開關的技術要求及常見故障的處理

2022-05-30 08:39:03 字數 897 閱讀 4235

摘要:高壓隔離開關的運**況對電網的安全性有著重要的影響。隔離開關執行中產生的故障,雖然有產品製造和安裝方面的因素,但最主要原因還是維護工作跟不上,沒有很好地制定和執行有關隔離開關執行管理與維護制度,因此,加強執行維護和檢修工作,解決年久失修是當務之急。

關鍵詞:隔離開關;技術要求;故障處理

中圖分類號:tm56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0-8136(2010)30-0049-02

高壓隔離開關是電力系統中用量最多的一種輸電裝置,它的結構雖然比斷路器簡單,但它的運**況卻對電網的安全性有著重要的影響。戶外隔離開關的執行條件比較惡劣,常年累月承受著各種氣候條件的影響,極易產生機械或電氣方面的故障。隔離開關只是在倒換線路和檢修裝置時才進行操作,往往在一種狀態(合閘或分閘)下長期工作,很難及時維修。

特別是單母線接線系統或母線隔離開關,一旦投入執行後就很難退下來,有的甚至是連年「站崗」。隨著裝置的老化和負荷的增加,隔離開關年久失修和存在缺陷而引起的停電事故時有發生,嚴重威脅著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因此,高壓隔離開關的執行水平與電力系統可靠性問題,越來越引起電力執行等有關部門的關注。

1高壓隔離開關的技術要求

1.1隔離開關的基本組成部分

儘管隔離開關種類繁多,但結構相對於變壓器、斷路器等電器裝置來說,結構相對簡單,都是由導電元件、支撐元件、傳動元件、基座及操動機構五個基本部分組成,見圖1。

圖1隔離開關的基本組成部分

1.2隔離開關的主要用途

隔離開關又叫隔離刀閘,在現場實際工作中,通常稱之為刀閘。它的主要用途有以下幾種:

(1)用來合、分無負荷的電路及電氣裝置,其功能主要包括實現輸送電力和安全隔離的作用,即在合閘狀態能可靠地通過正常工作電流和規定短時間內的異常(故障)電流,而在分閘狀態時觸頭間有符合規定要求的絕緣距離和明顯的斷開點,使負荷側電力裝置與電源安全隔離,保證高壓裝置檢修工作的安全。

高壓隔離開關常見故障及處理措施

1.2隔離開關拒分 合 故障 此類故障是隔離開關常見的故障之一,多數是由於機構傳動部分卡滯 轉動軸鏽死 動靜觸頭摩擦力過大或操作機構壓力降低引起的。經過多年的運 況來看,型號為gw4系列的隔離開關故障率較高,主要體現在操作方面,因操作用力過大,容易切斷中相拐臂軸銷。據統計,在某一年裡,發生拒分合故障...

戶外高壓隔離開關常見故障原因及處理方法

作者 翟建峰許曉龍馬榮楊豔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23期 摘要戶外隔離開關的執行條件比較惡劣,容易產生機械或電氣方面的問題,對隔離開關執行 現的常見故障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處理方法。關鍵詞戶外高壓隔離開關 常見故障 原因 處理方法 中圖分類號tm564.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

GW16型高壓交流隔離開關原理及常見故障

形成明顯的斷開點,以確保檢修人員安全的戶外高壓交流電器。隔離開關由四部分組成,導電部分 傳動部分 絕緣部分 機構。導電部分包括靜觸頭 觸指 上導電管 轉動觸指 下導電管 接線板。靜導電杆是採用先進工藝的銅管表面鍍銀處理的,因為銅是很容易被氧化的,使接觸電阻增大。在使用過程中要檢查如果鍍銀的銅管漏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