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房建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

2022-05-29 08:00:07 字數 884 閱讀 8670

【摘要】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貫穿於建設程式的各個階段,作為房地產開發企業求生存謀發展,重中之重的是提高投資效益,特別需要對專案投資實施全過程有效控制,尤其要對建設各個階段的工程造價進行有效控制,現在就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控制管理。

【關鍵詞】房建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所謂工程造價就是工程投資費用,從投資者(業主)的角度來講即選定乙個投資專案,為了獲得預期的效益,通過專案評估進行決策,然後進行設計招標、工程招標,工程施工,直至竣工驗收等一系列投資活動,在投資活動中所支付的全部費用形成了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

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貫穿於建設程式的各個階段,作為房地產開發企業求生存謀發展,重中之重的是提高投資效益,特別需要對專案投資實施全過程有效控制,尤其要對建設各個階段的工程造價進行有效控制,現在就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控制管理。

一、專案投資決策階段

1、積極做好專案決策前的準備工作,認真蒐集有關資料,如裝置運**況、裝置技術引數、需要解決的問題等。

2、根據市場要求及發展前景,合理確定建設規模及建築標準。

3、科學進行工程專案的效益分析、編制工程投資估算。投資估算編制要有依據,要盡量細緻,並力求投資估算盡可能全面,從現實出發,充分考慮到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及不利因素對工程造價的影響,考慮市場情況及建設期間預留**浮動係數,使投資基本上符合實際並留有餘地。使投資估算真正起到控制專案總投資的作用。

二、工程建設專案設計階段

1、實行限額設計,健全設計經濟責任制。大多數設計人員不熟悉建築工程預算定額及費用定額,不熟悉建築材料預算**組成,房地產開發企業工程造價人員應與設計人員積極配合,及時提供可靠地工程造價基礎資料和資訊。各專業在保證功能及技術指標的前提下,合理分析和使用投資限額,融施工圖設計和施工圖預算為一體,真正把技術和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按專案投資估算控制初步設計概算,再用初步設計概算控制施工圖設計預算。

加強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的策略

摘要 本文分析了我國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加強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的對策。關鍵詞 工程造價 管理控制問題 對策 一 我國工程造價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現行的工程造價管理制度逐漸暴露出來一些問題。一 工程造價缺乏競爭性 受長期計畫經濟體制及建築業自身特點的影響,我國造...

如何加強土建工程造價管理

摘要 隨著現代土建工程建設的發展,土建工程管理是其中的關鍵,而且直接影響工程完成的質量和經濟投入的合理性 對結構安全效益等都產生很大影響。本文主要從監理方面分析我國土建施工造價管理,對我國土建工程造價管理中的問題和不足進行分析,並且提出相應的措施進行控制。只有加強土建工程造價管理,就能很好的控制土建...

芻議如何加強公路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公路工程造價管理是一項專業性和技術性很強的工作,它貫穿於投資的決策 專案的設計 招投標以及公路工程施工和竣工結算各階段。如何對工程造價進行有效的控制和科學管理,使建設資金發揮更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這是擺在我們公路建設者面前的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文章敘述了如何加強公路工程造價管理,從而合理有效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