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如何加強公路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2022-09-28 03:33:04 字數 875 閱讀 2756

摘要:公路工程造價管理是一項專業性和技術性很強的工作,它貫穿於投資的決策、專案的設計、招投標以及公路工程施工和竣工結算各階段。如何對工程造價進行有效的控制和科學管理,使建設資金發揮更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這是擺在我們公路建設者面前的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文章敘述了如何加強公路工程造價管理,從而合理有效地降低工程造價。

一、嚴格按基本建設程式辦事,合理確定不同階段的造價

公路建設專案規模大、投資大,必須按照規定的程式分階段逐步進行,合理確定建設規模和設計標準,優化設計方案,優選施工隊伍,嚴格審查審批制度,合理確定工程建設不同階段的造價,才能使建設資金發揮更大的社會經濟效益。這是公路建設的客觀規律,違背這個規律就會遭受巨大的經濟損失。

公路基本建設程式分為四個階段:一是投資決策階段,二是設計階段,三是組織實施階段,四是工程竣工驗收階段。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是合理確定不同階段的造價。

如投資決策階段必須做出投資估算,以供主管部門作為是否立項經濟方面的依據;設計階段分為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兩階段,必須有相應的經濟指標——概算和預算,一般情況下投資估算與概算之差,應控制在±10%以內,預算應嚴格控制在概算範圍之內。上述前兩階段為專案建設的前期工作,只有在施工圖設計及預算檔案批准後方可組織實施。各階段造價控制環環相扣,不可取消任何乙個環節。

工程實施階段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是在批准的預算範圍內將工程劃分為若干個合同段,並通過招標的方法將各合同段承包給施工能力強、業績信譽優良且投標**較低的承包商。由於認識上的侷限性和受自然條件、物資技術條件等的制約,設計檔案不可能包括工程的全部內容,也不可能完全正確,因此不可避免地會出現一些變更設計。所以工程承包的合同總價不是工程的最終造價,在工程竣工後的工程決算才為工程最終造價,在一般情況下,決算金額不應該突破預算金額。

不然的話,只能理解為設計預算質量不佳,或者施工管理不善,二者必居其一。

談公路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公路的投資往往很大,公路工程建設專案造價的合理確定與有效控制管理是公路建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貫穿專案建設的從始之終。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不僅僅是防止投資突破限額,更積極的意義是要促進建設 設計 施工單位加強管理,使人力 物力 財力有限的資源充分的利用,以實現更大的投資效益。本文介紹了公路工程...

公路工程造價控制管理措施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增長,公路作為交通運輸的基礎,對人們的生活起著關鍵作用。近幾年,我國不斷加強完善公路基礎設施的建設,公路規模迅速擴張,公路工程專案投資額也快速增強,在目前我國公路建設資金還比較緊缺的形勢下,如何做好公路工程造價控制及管理成為人們普遍關注的話題。從整體發展狀況上看,我國的公路工...

公路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

張艷平1江舸2 1湖北省高速公路集團 武漢市江漢區建設大道428號430022 2湖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武漢市洪山區雄楚大街455號430074 摘要 公路工程造價是一門集經濟 技術與管理為一體的綜合學科,公路工程的建設過程中,工程造價貫通始終,本文作者從工程概算 招投標控制價 施工承包 分包 三種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