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如何有效控制建築工程造價

2023-02-11 06:18:06 字數 935 閱讀 1381

作者:儲和義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3期

摘要:隨著建築市場的快速發展,各個施工企業之間的競爭愈加激烈,為了能夠在競爭中獲勝,不僅要保證施工質量,同時還要控制工程造價。工程造價的制定決定了施工過程中所要付出的成本,直接關係到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所以工程造價至關重要。

但是在建築工程施工的過程中,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眾多,所以對於造價的控制存在一定的難度。文章對於建築工程造價控制中的相關問題進行了分析,對於合理控制工程造價具有重要的意義。

1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的內容及特點

1.1 建設工程的控制的內容

包括各個階段,工程造價分別使用投資估算、設計概算、施工圖預算、中標價、承包合同價、工程結算、竣工結算進行確定與控制。建設專案是乙個從抽象到實際的建設過程,工程造價也從投資估算階段的投資預計,到竣工決算的實際投資,形成最終的建設工程的實際造價。其主要控制內容包括:

一是專案決策階段;二是初步設計階段;三是施工圖設計階段;四是招標投標階段;五是工程施工階段;六是竣工驗收階段。

1.2 建築工程造價有著自身的特性

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只有對建築工程造價的特性進行深入的分析,才能有效的掌握工程造價的實質,因此以下進行工程造價的特點分析:

一是大額性:建設工程不僅實物形態龐大,而且造價高昂,需投資幾百萬、幾千萬甚至上億的資金。工程造價的大額性關係到多方面的經濟利益,同時也對社會巨集觀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二是單個性:任何一項建設工程都有特殊的用途,其功能、用途各不相同。因而,使得每一項工程的結構、造型、平面布置、裝置配置和內外裝飾都有不同的要求。

工程內容和實物形態的個別差異性決定了工程造價的單個性。

三是動態性:任何一項建設工程從決策到竣工交付使用,都有乙個較長的建設期。在這一期間,如工程變更,材料**、費率、利率、匯率等會發生變化。

這種變化必然會影響工程造價的變動。建設週期長,資金的時間價值突出,這體現了建設工程造價的動態性。

有效控制建築工程造價措施

作者 丁立萍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3期 摘要 為了強化成本管控力度,提公升資金的利用性,在開展招投標工作的時候,要切實的結合相關的要求,明確成本。在專案獲標之後,要訂立合約,明確承包價位。在落實時期,要積極的控制成本,對成本開展綜合化的管控。文章分析了干擾成本的設計以及建設等工作。關鍵詞 ...

論如何有效進行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作者 吳長春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是指專案從立項至竣工交付使用全過程的造價確定 控制。盈利是生產企業管理永恆的主題,工程造價管理直接關係到施工企業的經濟命脈。工程造價管理的目標就是利用科學管理的方法,合理確定造價和有利控制造價,從而實現預期的經濟目標。關鍵詞 ...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管理的有效措施

作者 楊成華 科學導報 2016年第37期 摘要 對工程成本進行有效控制,是建築企業強化自身管理和經營,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有效途徑。工程造價控制的策略是加強工程造價管理法制建設 切實建立起市場 管理體系 規範造價諮詢服務機構 確定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目標 提高工程造價人員專業技術 注重專案實施中各環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