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水電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023-02-09 02:54:05 字數 3569 閱讀 2493

1.工程招標檔案及招標書中「工程範圍」;

2.×××××建築設計顧問工程設計的水、空調、強電、弱電、消防等全部圖紙;

3.國家頒布的現行施工規範和操作規程;

4.全國通用給排水、電氣安裝圖集;

5.本公司類似工程相關經驗資料。

第二章工程概況

××園三期位於××市××區蓮花西路,由×××房地產開發公司投資興建。該工程地下兩層,地上最高三十層,框架-框支剪力牆結構,建築面積52235.62m2 。

由×××建築設計顧問工程公司設計,××建設監理公司監理。水電安裝工程由××××水電安裝公司承建。

給水系統

1、本工程以市政自來水為給水水源,由市政引兩路dn150管供給,並在室外形成環網。

2、本工程採用分割槽供水,地下室、室外部分和地上一至四層為低區,由室外市政管網直接供水。地上五至三十層採用地下水池和變頻供水系統聯合供水,為保證供水點供水靜壓不大於40公尺水柱,五至二十層用減壓閥減壓供水。

3、住宅室內給水管採用pp-r管,熱熔連線;其他室外管道採用塑鋼復合管,dn≤100mm採用絲扣連線,dn≥100mm者採用發蘭連線。室外管道dn≤100mm,採用塑鋼復合管絲扣連線,dn≥100mm者採用承插式給水鑄鐵管,採用水泥強度不低於32.5mpa的水泥捻口。

排水系統

1、室內排水管均採用硬聚氯乙烯管,承插粘接,並在較長立管上設簡易消能裝置。

2、室外排水管採用鋼筋砼排水管,汙水管採用瀝青油膏介面,雨水管採用水泥砂漿介面。

配電方式:商鋪、動力及地下一般照明採用電纜放射式供電,住宅樓幹線採用密集型母線槽,每層設插接箱及電表箱,每戶設戶分配電盤;一戶一表,電度表箱設在每層強電井內。

配電線路:一般幹線配線採用zr-yjv電纜,消防及地下室採用nh-yjv電纜,支幹線均為bv-500v銅線。

消防裝置及一部分重要負荷的電源為一級負荷,設在事故母線段,待市電停電後,由柴油發電機供電。消防用電裝置:如消防電梯、消防水幫浦、防排煙風機等採用雙迴路供電,在末端雙電源切換配電箱處自動切換,其中一路引自應急母線段。

應急段配電電纜均為耐火電纜。非消防電源:幹線採用阻燃電纜,當火災確認後,由消控室鍵盤切斷或通知配電房人工切斷某些非消防電源。

本建築物按第二類防雷建築物設防。

從首層起,每三層利用結構圈樑水平鋼筋焊通成均壓環,所有引下線,建築物內的金屬構件和金屬物體等均與均壓環連線。

住戶衛生間應做區域性等電位聯結。

防雷接地、電氣接地、資訊系統接地及其它系統接地共用乙個接地網,綜合接地電阻≦1歐。

××園三期水電安裝工程是由我公司承建的乙個大型建築安裝工程,公司本著對業主負責的態度,建立××園三期專案部,全權負責該工程的管理。本專案部將於個單位部門積極配合,服從建設單位及現場監理的管理,從嚴控制工程質量,同時抓好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責任到人,實行目標管理,精心組織施工,以一流的質量回報業主。

1.根據工程進度計畫、工程量、施工現場實際情況,作好人員、機械裝置及物料進場工作,班組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方可上崗,特殊工種操作人員持證上崗。

2.施工前組織施工、質安有關人員認真熟悉施工圖紙及有關技術資料,結合現場實際情況掌握施工的重點、難點,提出設計中存在的問題,為圖紙自審、會審做好準備。

3.施工前技術負責人向操作人員詳細技術交底,使全體操作人員領會設計意圖,明明白白操作。

4.必須熟悉技術規範、標準及施工方法。

1.實施專案法施工的管理模式,組建本工程的專案經理部,對工程施工全過程的進度、質量、安全和文明施工負責。

2.本工程將委派我公司高水平專業人員擔任個管理崗位,負責對工程個專業施工管理。

3.專案部組織機構

各工種低高峰期需用計畫

主要施工機具需計畫表

(1)合同圖紙及設計修改,裝置製造商提供的安裝使用說明書

(2)電纜橋架安裝88sd169

(3)線槽配線安裝、塑料線槽、金屬線槽安裝96sd181

(4)變配電所常用裝置構件安裝88d263

(5)電纜敷設(合訂本)d101-1~7

(6)常用低壓配電裝置及燈具安裝d702-1~2

(7)建築物、構築物防雷設施安裝d562

(8)接地裝置安裝86d563

(9)利用建築物金屬體做防雷及接地裝置安裝86sd566

(10)等電位聯結安裝97sd567

(11)電氣豎井裝置安裝90sd180

(12)閥門井s143p17-4、7

(13)鋼筋混凝土化糞池s214(四)

(14)排水裝置附件製造及安裝s220p21-1~21

(15)排水管道基礎s222p30-6

(16)排水承插管介面s222p30-12

(17)排水檢查井s231p28-2~6、11~12

(18)豎槽式跌水井s234p11-5

(19)雨水口s235p19-2、3、8、11~14

(20)防水套管s312p8-1~8

(21)衛生裝置安裝99s304

(22)雨水鬥01s302

(23)建築排水硬聚氯乙烯(pvc-u)管道安裝96s341

(24)水池通風管、吸水喇叭管及支架90s319

(25)水表井及安裝s145

(26)管道支架及吊架s161

1.管材與介面

1)該工程採用新型安裝材料,室內給水支管採用pp-r管,安裝方式為暗裝,其介面方式為熱熔。給水立管採用鋼塑復合管,連線方式為法蘭連線。

2)管材及閥門應有符合國家或部門現行標準的技術質量鑑定檔案或產品合格證。閥門選擇為dn<50mm時,選擇截止閥;當dn≥50mm時選擇閘閥或蝶閥。

3)遠傳水表的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及經自來水公司確認,表殼鑄造規矩、無砂眼、無裂紋、表玻璃殼無損壞,鉛封良好,有出廠合格證。

2.施工工藝

工藝流程圖為:

1)安裝準備:認真熟悉圖紙,核對各種管道座標,標高是否有交叉,管道排列所用空間是否合理,配合土建預埋、預留,並進一點核對位置及尺寸。

2)管道安裝應結合條件,合理安排順序,當管道交叉處發生矛盾時,按下列原則避讓:

①小管讓大管;

②有壓力管讓無壓力管,低壓管讓高壓管;

③支管讓主管;

3)支管安裝:

①安裝前,結合施工圖紙,將預留洞清理好,然後製作安裝管道,安裝時一定要掌握pp-r管的熱熔方式:

a、切斷管材時,必須使用切管器垂直切斷,如果沒有切管器,使用其它工具切斷器材時,切斷後應將切頭清除乾淨,插入支承套管。

b、當熱熔器加熱到260℃時,管材和配件同時推進熔接器模具內,並加熱到5秒鐘以上。

c、把已加熱的管材和管配件垂直推進並維持5秒鐘以上,推進時用力不能太猛,以防止管頭彎曲。

d、熱熔時,管材和配件粘附其它異物時,必須清理乾淨後熱熔,管材和配件過度加熱時,厚度變薄,管材在管配件內變形,會發生漏水現象,因此,製作時一定注意此項。

e、安裝完畢後,各配水點安好堵頭,防止雜物進入管道;並用鉤釘膠墊固定。

②pp-r管的安裝方法:

a.管道嵌牆暗敷時,宜配合土建預留凹槽,其尺寸設計無規定時,嵌牆暗管牆槽尺寸的深度為de+20mm,寬度為de+40~60mm。凹槽表面必須平整,不得有尖角等突出物,管道試壓合格後,牆槽用m7.

5級水泥砂漿填補密實。

b.管道安裝時,不得有異向扭曲,穿牆或穿樓板時,不宜強制校正,pp-r管且在金屬管道平行敷設時應有一定的保護距離,淨距不宜小於100mm,pp-r管宜在金屬管道的內側。

高層住宅建築水電安裝期施工方案

高層住宅建築水電安裝期施工方案 建築技術 安裝施工期的主要內容有 金屬線槽敷設 管內穿線 橋架及電纜敷設 低壓電氣裝置安裝 照明及控制器具 配電裝置安裝等。1 金屬線槽敷設 線槽敷設應在牆面及天棚面施工完畢後進行,線槽採用水泥釘固定,固定間距應符合規範要求。做到線槽緊貼牆面和天棚面,固定可靠,布置合...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合同

發包單位 廣西 建築工程 甲方 承包人 乙方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 法規,結合本工程的具體情況,遵循平等 自願 公平和誠實信用的原則,甲 乙雙方就本工程水電安裝工程施工事項協商一致,訂立本合同。第一條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市和順花苑工程水電安裝 以下簡稱 ...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範本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單位 山東浩嶽建設工程 編制日期 2013年12月12日 目錄 一 工程概況3 二 施工部署3 三 施工方法與技術要求5 四 質量保證措施9 五 安全保證措施10 六 文明施工10 七 防火安全措施11 八 施工資歷源配備11 九 主要施工機具和一般工具需用量計畫 12 十 施工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