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水電安裝工程技術問題與預防措施

2021-08-18 02:28:54 字數 1034 閱讀 6476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的建築行業正面臨著越來越高的施工要求。水電安裝工程的質量是建築工程總體質量的組成部分,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人們的生活和工作。作為建築安裝工程中的重要部分,水電安裝直接影響著住宅居住質量的好壞。

【關鍵字】排給水問題電氣安裝工程

前言:近年來,隨著建築產業的空前發展,施工單位為了趕時趕工而造成工程質量下降。大量已交付使用的商、住建築的排水、電氣工程的滲、漏、堵、開關不靈、漏電等質量問題直接影響建築的使用功能,給使用者帶來諸多麻煩與不便,甚至影響建築使用壽命和能源浪費。

1.排給水安裝工程中的常見問題

1.1材料問題

目前水電安裝材料、裝置市場混亂,同時在利益驅使下,個別承包商購買材料時以次充好,致使安裝後不久管道就會出現破裂或生鏽等情況。一些材料採購人員識別真假能力差,把關不嚴,經常忽略一些問題,例如:管壁厚度不足,鍍鋅管鋅層太薄,甚至用冷鍍管:

鑄鐵管外壁粗糙,管徑不足,承口變短;pvc—u管沒有標誌,管材、管件色澤不一致等問題。大量這樣的材料被用在建築工程上,將嚴重影響工程質量。

1.2管道的滲漏的預防措施

沒有認真核對建築管道坡度,如果發現問題,必須及時與設計單位取得聯絡。必須保證管道坡度保持均勻,為此,可以適當增大建築出口管道坡度。如果鬆土沒有經過必要的處理,其上不能用於安裝埋地管道與支座。

管件和衛生器具必須擁有質量合格書,此外,還必須在質量標準的要求下,切實做好採購、加工任務,應確保其質量的合格。在具體使用前,可採用外壁沖水、灌水或觀察等方式,對鑄鐵管容易產生的砂眼、裂縫等情況進行檢查,如果發現鑄鐵管存在問題,應禁止其在工程中予以使用。應根據鋼管壁厚,在管道焊接連線時,在對口處預留一定間隙,坡口的處理要符合一定的規定,防止出現「未焊透」等情況出現。

嚴禁對鍍鋅鋼管進行焊接,配件嚴禁用非鍍鋅鋼管進行代替。此外,衛生器具和排水管承插口必須保證必要的密實度。校正完畢器具或管道的位置後,應將其牢固固定,介面處應用麻絲進行填充,保證管道四周維持縫隙均勻的狀態,在保證其打實固定之後,利用石棉水泥對其進行必要的打口,不能用水泥砂漿完成抹口工作。

打口過程中,環縫間隙應時刻維持在均勻狀態下,灰口必須密實且平整[1]。

高層建築水電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 工程招標檔案及招標書中 工程範圍 2 建築設計顧問工程設計的水 空調 強電 弱電 消防等全部圖紙 3 國家頒布的現行施工規範和操作規程 4 全國通用給排水 電氣安裝圖集 5 本公司類似工程相關經驗資料。第二章工程概況 園三期位於 市 區蓮花西路,由 房地產開發公司投資興建。該工程地下兩層,地上最...

關於建築施工中水電安裝工程技術管理的論證

作者 芮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在國民經濟以其迅猛勢頭發展的今天,人們對居住環境要求已經有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尤其是對於住宅建築中的水電安裝質量要求提出更高標準。在具體水電安裝施工中怎樣完善技術管理,如何提高水電安裝在吊頂內的管線施工質量及水電安裝工程中的審圖 施工組織設計等...

關於水電安裝工程技術管理的思考

隨著我國經濟的猛迅發展,人們對居住環境要求有所提高,對住宅建築中的水電安裝質量要求也大大提高。一些因預控不到位造成的施工質量問題,困擾著行業從業人員。水電安裝工程的 還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 壞,直接影響到工程的正常使用,因受到足夠的重視,下面分別從審圖 施工組織設計和班組的技術交底等幾個方面說明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