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奶仔豬腹瀉的原因與防治措施

2022-05-30 11:39:02 字數 817 閱讀 3250

作者:曹陽

**:《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01期

摘要:斷奶仔豬腹瀉是仔豬在成長過程中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對其發病的主要原因、臨床症狀及危害進行了介紹,並提出了相關防治措施。

關鍵詞:仔豬腹瀉;原因;症狀;危害;防治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7-273x(2014)01-0032-01

斷奶仔豬腹瀉是仔豬在成長過程中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腹瀉發生在斷奶後3週內,腹瀉物為粥樣或水樣,並混有不消化的食物,這期間如不及時干預和救治,腹瀉仔豬會因脫水而死亡。導致仔豬出現腹瀉的原因有多種,在此筆者結合本地情況就非細菌性腹瀉的原因與防治進行分析和**。

1 腹瀉的主要原因

1.1 仔豬胃腸功能弱

小豬未出生前是通過臍帶來接收營養物質的,出生後獲取營養的途徑則要依賴於自身的胃腸系統,而斷奶時期的仔豬胃腸系統發育尚不健全,加上斷奶應激,降低了酶的水平,使本來就不足的酶含量變得更少,影響了營養成分的消化和吸收。同時,斷奶後仔豬胃內胃酸不足,ph公升高,胃蛋白酶形成減少,對飼料中蛋白質的消化率降低,消化不完全的飼料為腸內致病性大腸桿菌及有害微生物的繁殖提供了有利條件,抑制了乳酸桿菌的生長,最終因消化不良而導致腹瀉。

1.2 飼料抗原刺激

胃腸黏膜中存在大量的淋巴組織,通過體液和細胞免疫對抗進入胃腸道的抗原物質。仔豬由於自身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及其酶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尤其是蛋白酶的活性很低,在採食飼料時,飼料中的抗原物質包括無害的蛋白質通常可激發系統的免疫反應,在獲得免疫耐受之前,通常要經歷一段過敏期,飼料抗原會引發仔豬小腸損傷,進而引起其功能變化而導致腹瀉。

1.3 助消化營養因子缺乏

仔豬腹瀉的病因與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翁懷哲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3年第05期 摘要 仔豬腹瀉是養豬生產中的常見問題,腹瀉是腸道粘膜功能失調所致,可由腸炎或腸分泌系統功能障礙造成。導致仔豬腹瀉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從動物生理 日糧飼餵等方面對仔豬腹瀉的原因及防治方法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仔豬 腹瀉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仔豬腹瀉的病因及其綜合防治措施

中國畜牧獸醫文摘 年 卷第 期疫病防控 張松武李景忠 吳傳飛張學芳 江蘇省東海縣畜牧獸醫站,江蘇連雲港 仔豬腹瀉是目前養豬生產條件下的一種典型的多因素性疾括無害的蛋白質通常可激發系統的免疫反應,在獲得免疫耐受之 病,該病是最嚴重的仔豬疾病之一,是引起仔豬死亡的重要原前,通常要經歷一段過敏時期,即飼料...

仔豬腹瀉病病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韋華永,覃大真 湖北畜牧獸醫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針對養豬業中的常見病 多發病 仔豬腹瀉病的 及防治措施進行綜合分析 論述。斷奶仔豬腹瀉病最易發於斷奶後兩周內,也是該病的死亡高峰期。通過實踐結合所學的理論知識,分別從致 素 臨床症狀 剖檢變化等方面進行分析 研究,並總結出了一套防治措施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