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豬腹瀉病的預防與治療

2023-02-13 23:39:02 字數 938 閱讀 2831

作者:譚建萍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0期

[摘要] 在家畜養殖業中,養豬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隨著人們對豬肉製品需求的不斷增加,養豬業逐步向更大規模化發展。而仔豬腹瀉病的發生導致仔豬發育嚴重不良甚至死亡,給養豬業帶來極大的經濟損失是巨大。

做好仔豬腹瀉病的預防工作、發現發病現象及時**很重要。

[關鍵詞] 仔豬腹瀉病預防**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 (2013)05-0188-01

不同年齡段的豬均易感染腹瀉病,但仔豬最易多發,且病癒較其他豬困難,常常給養豬戶帶來巨大嚴重的經濟損失。

一、**及主要症狀

仔豬腹瀉病的發病原因有很多,主要可以分為3類,表現症狀多為精神萎頓、食慾下降、嘔吐、腹瀉、脫水等。

1.細菌感染

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和魏氏梭菌感染都可能引起仔豬腹瀉病的發生。母豬攜帶致病性大腸桿菌,會引起仔豬黃痢和白痢,患病仔豬精神萎頓,食慾下降,排便失禁,伴有脫水消瘦現象,嚴重時甚至昏迷死亡。仔豬感染沙門氏菌時會患上副傷寒病,常見慢性型發病,表現為扎堆畏寒,便秘與腹瀉交替,糞便惡臭混有血液,病程長達兩到三周甚至更久。

c型魏氏梭菌的外毒素會引起仔豬紅痢,主要發生於7天齡內的仔豬。該病病程短且死亡率高,患病仔豬表現為不同程度的腹瀉,初期所排糞便為軟糞,後逐漸變為黃色稀糞,稀糞內混有粘液或者血液,導致病豬消瘦、貧血,生長緩慢。

2.病毒感染

豬病毒性腹瀉主要包括豬傳染性胃腸炎、豬流行性腹瀉和輪狀病毒病,分別由傳染性胃腸病毒、冠狀病毒和輪狀病毒引起。仔豬傳患上染性胃腸炎後,表現為突然嘔吐,劇烈腹瀉,所排糞便呈灰白色或黃白色水樣,迅速脫水消瘦,危害極大,10日齡內的仔豬患上該病後死亡率可達100%。豬流行性腹瀉病多發生在冬季,是一種接觸性傳染病,患病仔豬表現為嘔吐、腹瀉、食慾缺乏和嚴重脫水。

患輪狀病毒病的仔豬表現為缺乏食慾,嘔吐,明顯腹瀉,所排糞便為灰黃色甚至黑色水樣。

秋冬仔豬腹瀉治療原則與防治建議

作者 馮雪 秋冬季節,仔豬腹瀉是常見病,常因感染輪狀病毒等引起。在發病初期表現為輕度呼吸道感染症狀,如發熱 咳嗽 流鼻涕等,接著出現嘔吐 腹瀉,嚴重時有脫水 心力衰竭 酸中毒等症狀。一 原則抗菌消炎,強心補液,預防和解除酸中毒,方法為病初用8 菸酸諾氟沙星注射液0.1毫公升 千克肌肉注射,1天1次。...

仔豬腹瀉 拉稀怎麼治療

斷奶仔豬拉稀是養豬場普遍存在的問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仔豬病毒性腹瀉特效藥 仔豬腹瀉怎麼 仔豬保健 仔豬傳染性胃腸炎特效藥 口服血清抗體 1 盲目追求斷奶日齡,斷奶前無教槽計畫,到時間就斷奶 2 7日齡早期誘食只是形式,沒有實效,將料槽放在保溫箱外 仔豬怕冷不吃料 或沒有控制仔豬餵奶時間...

仔豬腹瀉病病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韋華永,覃大真 湖北畜牧獸醫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針對養豬業中的常見病 多發病 仔豬腹瀉病的 及防治措施進行綜合分析 論述。斷奶仔豬腹瀉病最易發於斷奶後兩周內,也是該病的死亡高峰期。通過實踐結合所學的理論知識,分別從致 素 臨床症狀 剖檢變化等方面進行分析 研究,並總結出了一套防治措施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