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豬白痢的臨床特徵 鑑別診斷及防治措施

2023-02-13 18:18:05 字數 850 閱讀 3360

作者:王巖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仔豬白痢也叫做仔豬奶洩、遲發性大腸桿菌病,是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是由於感染某些致病性大腸桿菌而導致。該病往往是由於氣候驟變,舍內環境衛生條件惡劣,飼養管理不當,攝取鐵、銅等微量元素不足,以及母豬體況過瘦或者過肥等導致。

病豬主要特徵是排出乳白色或者灰白色的糊狀或者漿狀糞便。

關鍵詞:仔豬;白痢;臨床症狀;鑑別診斷;西醫**;中醫**;飼養管理;消毒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7)03-0099-01

1臨床症狀

特徵症狀。仔豬往往突然出現腹瀉,開始時腹瀉次數較少,之後不斷增加,排出糊狀或漿狀糞便,呈黃白色、灰白色或乳白色,有時呈綠色,有時還會混雜氣泡,散發腥臭味。

一般症狀。病豬體溫有所公升高,精神萎靡,眼結膜蒼白,食慾不振,背腰拱起,走動緩慢,體表較髒,被毛粗亂沒有光澤,非常怕冷,不停戰慄,糞便黏附在**周圍以及尾根處。

病程與轉歸。病程持續時間較長時能夠超過1星期,較短時只有2~3天,儘管患病仔豬能夠自行**,但通常由於嚴重脫水、缺乏營養而變成僵豬。如果發病後沒有及時進行**,病豬通常經過5~6天發生死亡,部分拖延至2~3星期。

病死豬體質消瘦,體表蒼白,剖檢後能夠發現腸道內存在不同數量的食糜,腸黏膜發生卡他性炎症,腸繫膜淋巴結發生腫脹,腸壁菲薄。

2鑑別診斷

仔豬黃痢。二者相似處是具有傳染性,病豬都發生腹瀉,但不會嘔吐,剖檢後發現胃腸內都存在凝乳塊,且都是由於感染大腸桿菌而引起。區別是通常小於7日齡的仔豬容易發生,且產仔季節高發,病豬排出黃色稀糞,混雜凝乳小氣泡,散發腥臭味。

糞便或者腸內容物能夠分離得到致病性大腸桿菌,且大部分菌株都存在黏著素k抗原,並能分泌毒素。

仔豬的黃白痢防治要點

寧夏辦事處張剛勤 仔豬黃白痢又叫仔豬大腸桿菌病,是由埃希氏大腸桿菌引起的哺乳仔豬以拉黃色或白色稀糞為特徵的細菌性傳染病。天氣突變 產仔舍溫度過低 陰冷 潮濕都可誘發本病。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以冬 春寒冷季節最為嚴重。是危害養豬業較為嚴重的幾種傳染病之一。此病單靠藥物 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須採取綜合...

濕阻的臨床表現及鑑別診斷

一 臨床表現 溼阻病起病緩慢,遷延時間較長。一般人夏發病,至秋漸緩。典型的臨床表現是重 悶 呆 膩 濡。重為肢體困重,悶為脘腹痞悶,呆指納食乏味呆滯,膩指口粘苔膩。自覺口中粘膩不適,口淡無味,或口中有甜味,一般不渴,亦有口幹口苦者,但必渴不欲飲,或但欲漱水而不欲咽。總見苔膩,或白膩,或黃膩,或黃白相...

嘔吐的鑑別診斷 精

一 診斷 1 具有飲食 痰涎 水液等胃內之物從胃中上湧,自口而出的臨床特徵。也有乾嘔無物者。2 常伴有脘腹不適,噁心納呆,泛酸嘈雜等胃失和降之症。3 起病或緩或急,常先有噁心欲吐之感,多由飲食 情志 寒溫不適,聞及不良氣味等因素而誘發,也有由服用化學藥物 誤食毒物所致者。4 上消化道x線檢查,纖維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