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豬腹瀉的病因與綜合防治措施

2022-05-18 22:13:37 字數 1050 閱讀 2835

作者:翁懷哲

**:《吉林農業·下半月》2023年第05期

摘要:仔豬腹瀉是養豬生產中的常見問題,腹瀉是腸道粘膜功能失調所致,可由腸炎或腸分泌系統功能障礙造成。導致仔豬腹瀉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從動物生理、日糧飼餵等方面對仔豬腹瀉的原因及防治方法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仔豬;腹瀉**;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0432(2013)-10-81-1

在實際生產過程中,仔豬腹瀉是令養殖場(戶)較為頭痛的疾病,在1~3月齡的仔豬中較為常見,死亡率達10%~15%。發病後導致仔豬生長速度放緩,飼料報酬降低,體質下降、免疫功能減退、對疫病的抵抗力減弱,並容易繼發其他傳染病,給養殖場(戶)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1 仔豬腹瀉原因

仔豬免疫系統發育不完善,仔豬免疫系統腸道粘膜的25%由淋巴樣組織構成,抵抗病原微生物的能力較弱。導致仔豬易感染大腸桿菌、c型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密螺旋體、輪狀病毒性腸炎等病原菌引起的仔豬紅白痢疾病。

1.1 初乳

豬的胚胎構造十分複雜,胎盤屬上皮絨毛膜型,母豬血管與仔豬血管之間有6~7層組織,而構成胎盤血液屏障,阻礙了母豬母源抗體通過血液對胎兒進行傳輸。使初生仔豬的血液中不含有免疫球蛋白,主要從初乳中獲得抗體。母豬初乳中的乳蛋白含量7%,佔幹物質的34%,其大部分是免疫球蛋白,即免疫球蛋白以分娩後60分鐘內最高,可達8.

2g/100ml,第8小時降到2.9g/100ml,第24小時0.9g/100ml,仔豬出生後的24小時內,腸道上皮細胞具有很高的通透性,可以完全吸收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第14~28天(即常乳)免疫球蛋白僅為0.

2~0.5g/100ml,母乳不再能補充母源抗體,但隨著仔豬胃腸道的發育,上皮組織滲透性發生變化,對大分子的y-球蛋白(抗體)的吸收能力也隨之改變。在生後的0~3小時內,腸道上皮組織對抗體的吸收能力為100%,3~9小時之間為50%,9~12小時後即下降5%~10%。

初乳中免疫球蛋白含量最高在預防腸道感染中有重要意義。新生仔豬雖能從初乳中獲得免疫力,但胃內缺乏游離鹽酸,胃腸屏障不健全,在寒冷和汙染的環境中容易誘發和感染疾病。此時的致病性大腸桿菌,傳染性胃腸炎,輪狀病毒等感染的發病率也逐漸增多。

仔豬腹瀉的病因及其綜合防治措施

中國畜牧獸醫文摘 年 卷第 期疫病防控 張松武李景忠 吳傳飛張學芳 江蘇省東海縣畜牧獸醫站,江蘇連雲港 仔豬腹瀉是目前養豬生產條件下的一種典型的多因素性疾括無害的蛋白質通常可激發系統的免疫反應,在獲得免疫耐受之 病,該病是最嚴重的仔豬疾病之一,是引起仔豬死亡的重要原前,通常要經歷一段過敏時期,即飼料...

仔豬腹瀉病病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韋華永,覃大真 湖北畜牧獸醫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針對養豬業中的常見病 多發病 仔豬腹瀉病的 及防治措施進行綜合分析 論述。斷奶仔豬腹瀉病最易發於斷奶後兩周內,也是該病的死亡高峰期。通過實踐結合所學的理論知識,分別從致 素 臨床症狀 剖檢變化等方面進行分析 研究,並總結出了一套防治措施對...

斷奶仔豬腹瀉的原因與防治措施

作者 曹陽 湖北畜牧獸醫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斷奶仔豬腹瀉是仔豬在成長過程中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對其發病的主要原因 臨床症狀及危害進行了介紹,並提出了相關防治措施。關鍵詞 仔豬腹瀉 原因 症狀 危害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