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異食癖的病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3:57:03 字數 885 閱讀 2090

作者:張登科溫海

**:《畜牧獸醫科學》2023年第08期

摘要:豬異食癖是養豬生產中常見的應激症候群,以消化系統紊亂和代謝異常為病症,倘若防治不及時,將導致整個豬群致病,嚴重影響養豬戶(場)的經濟利益。基於此,筆者結合臨床實踐,**了豬異食癖的發病原因和臨床症狀,同時提出了綜合防治措施,旨在為養豬戶(場)提供有益參考,避免因本病發生而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

關鍵詞:豬;異食癖;**;防治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6-3637(2017)10-0063-01

1豬異食癖的**分析

1.1豬隻自身天性和個體、品種差異

豬的模仿性是引發大群異食癖的原因之一,小豬咬其它豬的尾巴並相互模仿,因破皮與流血等外傷,又引發豬相互咬架。豬隻飼養密度過大,同一圈舍豬隻大小強弱懸殊、爭奪位次等也是發生異食癖的重要誘因。同一豬圈內如果飼養不同品種或同一品種間體重差異過大的豬,因品種和生活特點差異,相互撕咬,搶占食物和活動範圍,導致豬形成異食癖。

1.2飼養管理不當

豬舍內飼養擁擠,飼養空間狹小,豬活動空間過小,飲水不足、營養缺乏等管理方面的因素是導致豬異食癖形成的重要因素。日糧中的各種微量營養成分不平衡,如日糧中缺乏鉀、鈉、鎂、鐵、磷、鈣、維生素或者不平衡也會導致咬尾,出現異食癖。

1.3環境因素

豬舍環境差,豬圈潮濕,豬舍地面不平整,加之豬舍通風不良,有害氣體的蓄積,以及豬受到驚嚇等,使得豬隻產生不適感,形成啃咬異物的異食癖。同時,本病在秋冬季發病率較高,該時節環境相對乾燥多塵,豬隻容易出現明顯的攻擊行為,加大本病的發生率。

1.4疾**素

豬隻患有其他疾病,將增加異食癖的發生率。豬患有慢性胃腸炎、黃麴黴菌毒素中毒以及豬附紅細胞體病等疾病的過程中會出現異食現象;豬患有蝨子、疥癬等體外寄生蟲時,可引起豬體**刺激而煩躁不安,引發異食癖。

豬黴飼料中毒的致病因素 臨床症狀及防治措施

作者 赫榮來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7期 摘要 豬霉變飼料中毒是由於豬採食發生霉變的飼料而導致的一種中毒性疾病,通常在春夏季節容易發生,主要是由於飼料在高溫高濕季節沒有妥善保管而容易發生霉變,且沒有經過脫黴處理就直接用於飼餵,症狀比較嚴重,主要是發生急性胃腸炎和神經症狀,尤其是妊娠母豬及仔豬比...

豬常見疾病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方明 鄉村科技 2017年第0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農村土地流轉政策的推行與回鄉就業力度的增加,農村養豬農戶數量日益增長。但由於缺少相應的疾病預防體系,以及相關的豬疾病知識培訓與預防措施指導,因而一旦發生流行性疫情 豬類疾病,往往會給農村養殖戶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基於此,本文就農村豬養殖常...

試析母豬產後不食的病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郭勇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7年第10期 摘要正隨著農村飼養母豬數量的增多,母豬產後不食病發病率有增加的趨勢。往往造成母豬泌乳減少或無乳,如果不及時 會影響仔豬正常生長或被餓死,嚴重時導致母豬死亡或被淘汰,給養豬場 戶 帶來較大的經濟損失。本文筆者就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對引起母豬產後不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