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痛風症的病因 臨床症狀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3:57:04 字數 851 閱讀 3407

作者:徐翠娟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雞痛風症也叫做尿酸鹽沉著症,任何季節都能夠發生,主要呈**,特別是肉仔雞和籠養蛋雞容易發生。病雞臨床症狀是四肢關節腫脹,運動緩慢,食慾不振,發生腹瀉,機體日漸消瘦、衰弱,且會排洩更多的尿酸和尿酸鹽,洩殖腔明顯充血。

該病具有較高的發病率和病死率,嚴重損害養雞場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雞;痛風病;**病機;臨床症狀;藥物**;飼養管理中圖分類號:s858. 31

文獻標識碼:b

大量細胞核心酸分解。雞由於感染某些疾病或者發生毒物、藥物中毒,導致大量細胞被破壞而發生凋亡,促使大量核酸發生分解,嘌呤分解代謝旺盛,生成過多的尿酸,但機體又無法及時通過腎臟排出,而是在血液中不斷蓄積,並逐漸進入組織,進而引起發病。

飼餵過多高蛋白飼料。當雞採食蛋白質含量較高的日糧時,由於禽類肝臟沒有精氨酸酶,使其無法利用氨生成尿素,同時腎臟由於沒有谷氨醯胺合成酶也無法攜帶氨,從而導致禽類蛋白質分解代謝產生的氨主要是在肝臟、腎臟以及小腸中變成嘌呤核苷酸,之後通過合成和分解途徑,就會合成尿酸,並以這種形式排到體外。如果嘌呤核苷酸從頭合成以及補救合成代謝旺盛時,會增強黃嘌呤氧化酶的活性,導致大量嘌呤核苷酸發生分解,從而生成過多的尿酸。

當機體腎臟功能正常時,尿酸可經由腎臟快速排到體外,從而保持血液中的尿酸維持在一定水平,不會出現發病。但如果腎臟功能出現異常或者嘌呤代謝失調,就會導致血液中尿酸水平明顯公升高,並同血液中的鈣離子相結合生成尿酸鹽,且會大量沉積在體內,從而必然會引發高尿酸血症,導致肝臟、腎臟腫大,且質地變脆,腎小管和輸尿管由於存在尿酸鹽結晶而發生阻塞,使其不斷擴張,同時會排出石灰樣的白色稀糞。另外,當關節腔內沉積過多尿酸鹽沉澱物時,由於摩擦刺激,會導致關節面出現糜爛和滲出,從而使關節明顯腫大,影響運動,或者發生癱瘓。

臨床助理醫師考試輔導 乳溢症的病因

臨床執業助理醫師乳溢症的考試重點 乳溢症的 詳細內容見下 一切妨礙催乳素 prl 分泌調節的因素都可能引起prl分泌的增多,從而引起乳溢症。常見有以下因素 1.下丘腦及其附近的腫瘤如顱咽管瘤 結節病 癌轉移 淋巴瘤 組織細胞增多症及垂體柄切斷等,壓迫或刺激下丘腦,使催乳素抑制因子 pif 分泌減少或...

豬黴飼料中毒的致病因素 臨床症狀及防治措施

作者 赫榮來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7期 摘要 豬霉變飼料中毒是由於豬採食發生霉變的飼料而導致的一種中毒性疾病,通常在春夏季節容易發生,主要是由於飼料在高溫高濕季節沒有妥善保管而容易發生霉變,且沒有經過脫黴處理就直接用於飼餵,症狀比較嚴重,主要是發生急性胃腸炎和神經症狀,尤其是妊娠母豬及仔豬比...

母豬產後不食症的病因 臨床表現和防治

作者 孫穎 現代畜牧科技 2018年第08期 摘要 母豬產後不食症並非是一種單獨的疾病,一般是在多種因素的影響下而表現出的一種症狀。通常是生產母豬容易發生,且只要發病後沒有及時進行有效救治,常常會導致後代仔豬無法正常生長,甚至使母豬被迫淘汰或發生死亡,無法繼續正常生產,損害養豬業的經濟效益。現介紹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