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運動損傷的預防措施分析

2023-02-12 14:00:03 字數 918 閱讀 9485

作者:徐麗娟

**:《新課程·下旬》2023年第04期

(福建省浦城縣仙陽中學)

摘要:在田徑運動的日常訓練過程以及田徑運動專案的比賽過程中,運動員是很容易受傷的,這些運動損傷對於運動員來說是非常不利的,它不僅影響運動員的日常訓練,還有可能影響比賽結果以及日後發展,所以,我國相關研究人員就田徑運動損傷的日常預防措施以及實踐條件進行了一系列的實踐分析以及檢驗,提出對應的措施實踐方案,以確保運動員在日常訓練以及比賽中遇到損傷可以及時處理,避免影響運動員的職業生涯。

關鍵詞:田徑運動;運動損傷;預防措施

田徑運動從最基本的常識來說,是一項可以幫助運動員進行人體新陳代謝的專案,還可以在運動的基礎上幫助運動員提高人體運動機能,改善人體健康狀況。但是在田徑運動的日常訓練過程中,運動損傷是會經常性地發生在不同的運動員身上,事故一旦發生,對於運動員的損害或多或少都會影響訓練和生活,而且我國的田徑運動專案比賽性和競技性日益增強,運動強度也在不斷增加,對於運動員的要求也就逐漸變高,這樣的條件背景下就需要運動員付出更多的努力去訓練以及比賽,從一定程度上來說就是側面增加了田徑運動的運動損傷出現頻率。從田徑運動的運動損傷情況來看,主要出現的運動損傷就是指田徑運動的訓練和比賽過程中,運動員和身體對運動專案產生一定的疲乏,導致身體肌肉和韌帶等出現一定的損傷,嚴重的可能導致關節和骨骼出現畸變等。

因此,我國相關研究人員就運動損傷的預防措施進行了相關的研究,本文就針對田徑運動損傷的預防措施分析進行簡單的**。

一、常見的運動損傷

1.擦傷以及刺傷。擦傷的簡單概念就是指運動員在運動過程中使**與粗糙的建築或物體進行磕碰摩擦導致的皮外損傷。

而刺傷是指運動員在訓練過程中因為意外導致尖銳物體刺穿**或身體組織,導致嚴重的皮外損傷或內傷。例如,運動員在田徑運動訓練過程中摔倒容易產生擦傷,在環境簡陋的不熟悉場地訓練容易產生刺傷等,傷害程度不同導致的病症結果不同,刺傷嚴重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擦傷的影響則相對較小。

體育教學中運動損傷與預防措施研究

作者 周惠君 體育時空 上半月 2016年第10期 中圖分類號 g804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6 10 000 01 摘要體育教學是為了增強學生的體質 鍛鍊身體,讓學生保持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體育教學 現運動損傷,不僅會給學生造成身體及精神壓力,也會影響學生的學...

小學足球教學中常見的運動損傷及其預防措施

作者 李維忠 兒童大世界 教學研究 2018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教育改革的發展,小學教育也越來越重視對學生的綜合培養,開展各種形式的教學方式,實施對學生的多方面培養,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體育課程也是小學階段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的重要學科,其中足球教學作為培養學生體能素質的重要專案,更是引起了教師們的...

初中體育課中造成運動損傷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楊建平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9年第11期 摘要 在體育教學中,由於各種原因而發生運動損傷,影響了學生的身體健康 學習以及課堂教學質量。筆者就公共體育教學中,運動損傷產生的原因進行了調查分析,從中探索體育教學中預防和減少運動損傷的途徑和措施。關鍵詞 初中 體育教學 運動損傷 預防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