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1-03-30 21:14:52 字數 5081 閱讀 9563

風險危害因素分析及控制措施

一、重大風險的確定

;對矩陣法引進風險削減措施區域內風險危害或風險係數法風險係數值在70—160之間的風險採取必要的削減措施;對矩陣法加強管理不斷改進區域和風險係數法70分以下的風險危害,加強日常的監督管理,定期考核評價其動態變化,採取相應措施予以改進。

二、風險削減控制措施

(一)物體打擊

管理措施:

1、做好防物體打擊的宣傳教育工作。

2、工作現場作好防護措施,嚴禁雙層作業,必要時要設專人監護。

3、施工作業人員穿戴好勞動防護用品。

4、施工過程中專人指揮,規範手勢、旗語等指揮訊號。

5、施工作業過程中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

預防措施:

1、高空往地面運輸物件時,應用繩捆好吊下。吊裝時,不得在構件上堆放或懸掛零星物件。零星材料和物件必須用吊籠或鋼絲繩、保險繩捆紮牢固後才能吊運和傳遞,不得隨意拋擲材料物體、工具,防止滑脫傷人或意外事故。

2、物件必須綁紮牢固,起吊點應通過構件的重心位置,吊公升時應平穩,避免振動或擺動。

3、起吊物件時,速度不應太快,不得在高空停留過久,嚴禁猛公升猛降,以防物件脫落。

4、物件就位後臨時固定前,不得松鉤、解開吊裝索具。物件固定後,應檢查連線牢固和穩定情況,當連線確定安全可靠,才可拆除臨時固定工具和進行下步吊裝。

5、風雪天、霜霧天和雨天吊裝應採取必要的防滑措施,夜間作業應有充分照明。

6、起重工必須熟悉起重方案、裝置效能、操作訊號和安全要求,起吊前起重人員必須明確分工,交底清楚;

7、起吊時要有專人指揮,指揮人員應站在能夠照顧全域性工作的位置,若指揮者與起重裝置操作手中間有障礙物使其不能清晰辨認訊號,應設專人傳遞指揮訊號,所發訊號必須準確、清楚;

8起吊物件時,嚴禁操作人員和行人在起吊物下方,防止墜落傷人;

9風力大於五級(含五級)時禁止起吊作業。

2、防磨光機打磨時的飛屑傷害人體:

1)磨光機操作人員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和護目鏡;

2)磨光機打磨焊縫時,操作人員應警告飛濺方向人員避讓,以防飛濺傷人;

3)磨光機換砂輪片時,應先將磨光機電源關閉,以防誤操作砂輪片轉動傷人。

3、防材料搬運、裝卸時發生機械打擊:

1)認真貫徹文明施工,材料堆放整齊、平穩,作業場所及時清掃,每天做到工完場地清;

2)進行交叉作業時,應事先採取隔離防護措施;

3)為了防止墜物傷害頭部,安全規程明確規定;進入施工現場所有人員,必須帶好符合安全標準、具有檢驗合格證的安全帽,否則不得進入施工現場;

4)搭設和拆除臨時設施時,必須在作業區域設定警戒區,並由專人負責警戒,嚴禁無關人員穿越警戒區。拆除的材料必須堆放整齊,統—運到安全場地,嚴禁從高處投擲;

5)上下傳送物料時,特別是管材等易滑物件,繩結必須繫牢,以防止物料散落傷人;

6)作業員工必須嚴格執行本工種操作規範,嚴禁違章作業,以杜絕工程材料或工具傷人;

(二)觸電傷害

管理措施:

1、嚴格執行安全生產用電操作規程。

2、做好安全生產用電知識的宣傳和普及工作。

3、嚴格電氣施工人員的資格審查管理。

4、加強對安全防護用品、用具的監督檢查。

5、配電設施和漏電保護等安全防護裝置應定期檢查和檢驗。

6、加強對電氣施工人員的安全知識和安全操作規程的培訓考核工作。

預防措施:

1一般規定

1)經醫師鑑定,凡患有下列病症之一者不宜從事電氣工作:嚴重心臟病;高血壓;肺氣腫;支氣管喘息病;精神病及癲癇病;聽不到3m以內的低聲語言耳聾症;啞症;矯正視力低於0.7及高度近視1000度以上;色盲症;及其他妨礙電氣工作之病症或生理缺陷。

2)具備必要的電氣知識,掌握電氣施工安全工作規程,熟悉與電工作業有關的登高、機械、起重、搬運、挖掘、焊接、爆破等作業的安全技術,每年參加一次電工安全技術考試,並經考核合格。

3)掌握靜電的危害及防護、電氣防火與滅火、保護接零及保護接地、漏電保護裝置的選擇及使用、防雷保護、觸電急救及現場救護知識、學會觸電解救和人工呼吸法。

4)間斷電氣工作,連續三個月以上者,必須重新學習有關規程,並經考試合格,方能恢復電氣工作。

5)參加帶電作業的人員,應經專門培訓,並經考試合格,作業前得到交底後,方能從事工作。

6)新參加工作的電工、實習人員和臨時參加電氣工作的人員,必須經過安全知識教育後,方可到現場隨同參加指定的工作,但不得單獨工作。

2、電氣施工的安全操作要求

1)嚴禁帶負荷或帶故障進行停、送高壓斷路器。

2)在停送電時必須按照程式進行,送電時先合總開關,然後再合分路開關;停電時相反。

3)雷雨時不得進行倒閘操作和更換保險器熔絲工作,也不能進行電氣外線作業。

(1)操作應設專人監護,使用絕緣工具。

(2)工作時要保證人體與大地之間、人體與其它相線、零線、導體之間的絕緣良好或保持安全距離,穿絕緣鞋、戴手套和安全帽,穿長袖衣服並束緊袖口、褲腳。嚴禁使用銼刀、金屬尺和帶有金屬物的毛刷等工具。

(3)高低壓線同桿架設,在低壓帶電線路上工作時,應先檢查與高壓線的距離,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4)在低壓帶電導線未採取絕緣措施時,工作人員不得穿越。應有防止相間短路和單相接地的措施。帶電部分只允許在操作者的一側。

(5)操作前要分清零線、火線,選好工作位置。搭接導線時,應先接零線後接火線,斷開時相反。不准帶負荷接線或斷線。

4)登桿作業前應注意的事項

(1)登桿前,首先檢查杆根部是否牢固、堅實;

(2)登桿前,檢查攀登工具如腳扣、安全帶是否完整牢靠;

(3)桿上工作時必須系安全帶,並繫在電桿的可靠部位,嚴禁繫在頂端易滑脫的部位和橫擔上;

(4)現場操作應戴安全帽,上下傳遞工具、材料用繩提,不得亂扔,桿下防止行人逗留;

(5)拆除架空線時,應用線繩慢慢放下,不得用鉗、剪刀直接剪斷線,而且應有防倒杆的措施;

(6)測量絕緣電阻時應注意:

a、被測裝置或線路必須停電;

b、選擇適當型號的搖表,一般電壓在500伏以下的電氣裝置選用500伏搖表,1000伏以上的應分別選用1000伏以上的搖表;

c、雷雨天不得測量線路電阻,測量線路或電纜時必須先放電;

d、禁止測量時工作人員在被測裝置上工作;

e、工作人員位置及搖表要選擇適當,防止觸電。測量應由兩人進行。

(7)測量接地電阻時,應注意:

a、必須停電後再進行測量;

b、測量時一切人員不得接觸被測或輔助接地板;

c、連續電路應採取不小於2.5平方公釐絕緣良好的導線;

d、正在降雨或雨後不得測量接地電阻。

(8)測量低壓迴路時,要把被測量的帶電部分加以絕緣保護隔離,以免引起短路,同時注意不得觸及其它帶電部分。

3、使用電氣裝置的安全要點

1)非電工人員不得隨意亂動或私自修理車間或現場的電氣裝置。

2)電氣裝置不得帶故障執行。任何電氣裝置在未驗明無電之前,一律認為有電,不要盲目觸及。對掛有的「禁止合閘」、「有人操作」等標牌,非有關人員不得移動。

3)電氣裝置必須有保護性接地、接零裝置,並經常對其進行檢查,保護連線的牢固。

4)需要移動某些非固定安裝的電氣裝置,如照明燈、電焊機燈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再移動。移動中,要防止導線被拉斷。

5)工人經常接觸和使用的配電箱、配電板、閘刀開關、按紐開關、插座、插銷以及導線等,必須保持安全完好,不得有破損。

)6工作台上使用的照明燈,電壓一般不得超過36v。

4、作業中預防觸電的主要措施

1)施工現場用電必須由專業電工來從事作業,未經電氣作業專業培訓的人員不得隨便接電線、動用電氣裝置。

2)使用手持電動機械和其他電動機械時,要由電工接好電源,安裝上漏電保護器。操作者必須穿戴好絕緣鞋、絕緣手套後再進行作業。

3)電氣線路或機具有故障時,要找電工修理,作業者不行自行修理。

4)作業完畢要把電閘拉下,鎖好電閘箱。電閘箱內不許放置任何物件、工具。

5)在搬扛較長的金屬物體如鋼筋、鋼管等材料時,不要碰觸到電線,特別是高壓輸電線路。

6)手持電動工具是勞動中經常碰到的用電器具,其觸電事故發生率也較高,國家標準規定分為三類。ⅰ類工具額定電壓為220v及以下,內部只有一般絕緣,使用時必須加裝接零(地)保護和漏電保護器或安全隔離變壓器。ⅱ類工具額定電壓也在220v及以下,雖然內部有加強絕緣或雙層絕緣,但使用時也應採用ⅰ類工具所採取的措施,並且其標牌上帶有「回」字標記。

ⅲ類工具採用安全電壓供電,其額定電壓最高不超過42v。

7)在雷雨天不要走近高壓電杆、鐵塔、避雷針,遠離至少20公尺以外。當遇到高壓電線斷落時,周圍20公尺內禁止人員入內。如果已在20公尺以內,要單足或並足跳離危險區,防止跨步電壓造成觸電事故。

(三)高處墜落

管理措施:

1、施工前做好安全防範措施,並落實實施。

2、從事高處作業人員要定期進行體檢,條件合格方可上崗。

3、作業前認真作好防護用品、用具的檢查工作。

4、加強對施工作業現場安全防護措施的監督檢查。

5、作業過程中要嚴格執行高空作業安全預防措施。

預防措施:

1、從事高處作業人員要定期體檢,經醫生診斷,凡患高血壓、心臟病以及其它不適合高處作業者,不得從事高處作業。

2、高處作業時衣著要靈便,禁止穿高跟鞋、易滑和帶釘的鞋。

3、高處作業前不准喝酒,作業時不准互相挑逗、玩鬧、聊天和開玩笑,不准撤手傳遞工具、材料和其它物品。

4、遇有惡劣氣候(如風力在6級以上、大霧、雨雪)影響施工安全時,禁止作業。

5、沒有安全防護措施,禁止在未固定的構架上行走或作業。

6、高處作業人員上下應走專用通道,不得攀登腳手架或乘坐龍門架吊欄上下。

7、在無可靠安全措施的情況下,進行高處作業,必須系合格的安全帶,且應高掛低用。

8、高處作業所用的工具、材料不允許上下投擲,應用繩索吊運。工具應放入工具袋裡,大型工具應放在穩妥的地方,防止掉下傷人。

9、高處堆積物品、材料和裝置不准超過負荷。

10、遇有交叉作業處所,要有隔離安全技術措施。

11、腳手架施工時,應在建築物四周直掛適當寬度的安全網。

12、在臨近地區設有排放有毒、有害氣體及粉塵超出允許濃度的煙囪、裝置等場合,不應進行高處作業。如在允許範圍內,也應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

13、腳手架的安全規定

1)腳手架必須按正確尺寸、正確的強度和穩定性豎立;必須處在對所要進行的所有輔助性工作的位置;不對其它工作構成妨礙或障礙。

2)所有腳手架必須按照確認的標準和法規進行安裝。安裝必須由稱職的人員進行。搭建中必須使用特別規定的材料和裝置,這些材料和裝置必須符合要求。

風險識別與預防措施

編制 審核 審批 遼河石油勘探局油田建設一公司 鐵大線安全改造工程穿越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3年2月7日 風險識別與消減措施 根據hse體系要求,我專案認真組織開展了隱患排查和風險識別,制定出了切合實際的消減措施。共識別出重大風險七個,具體內容如下 一 交通安全 裝置頻繁調遷,裝置超寬 超高 非司機...

護理不良事件分析及預防措施

1 護理不良事件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1 查對制度不嚴因不認真執行各種查對制度,而在實際護理工作中出現的不良事件仍佔較高比例。具體表現在用藥查對不嚴,只喊床號,不喊姓名,致使給患者輸錯液體或發錯口服藥。只看藥品包裝,不看藥名,查藥名看字頭不看字尾,對藥品劑量查對不嚴,對用法查對不嚴,對濃度查對...

安全事故分析及預防措施

一 在腳手架上發生的高處墜落事故案例某公司製藥廠舊廠房維修工地,在外牆視窗抹灰時,腳手架扣件突然斷裂,架體橫桿塌落,正在作業的二位工人從三樓摔下,1名死亡,1名重傷 某公司機械廠住宅樓工地,一抹灰工在五層頂貼抹灰用分格條時,腳手板滑脫發生墜落事故,墜落過程中將首層兜網繫結點沖開,撞在一層腳手架小橫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