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足球教學中常見的運動損傷及其預防措施

2023-02-12 08:42:02 字數 853 閱讀 4876

作者:李維忠

**:《兒童大世界·教學研究》2023年第12期

摘要:隨著教育改革的發展,小學教育也越來越重視對學生的綜合培養,開展各種形式的教學方式,實施對學生的多方面培養,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體育課程也是小學階段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的重要學科,其中足球教學作為培養學生體能素質的重要專案,更是引起了教師們的重視,積極開展對學生的足球教學,提高學生對足球運動的參與積極性,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

但是在足球教學中也會出現一些運動方面的損傷,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需要教師進行積極的預防和改善,以實現對學生的有效培養。本文首先對小學足球教學中常見的運動損傷進行簡單的分析,然後重點對小學足球教學中常見運動損傷的預防措施進行積極的**,以供大家參考。

關鍵詞:足球教學;運動損傷;預防措施

在小學足球教學中由於足球運動的對抗性較強,需要學生保持較快的速度進行爭搶,使得一些小學生很容易出現身體損傷,影響學生的身體健康,也不利於學生身心素養的培養,因此需要加強對各種預防措施的實施,保證學生的身心健康。

一、小學足球教學中常見的運動損傷分析

在小學體育教學中足球運動能夠激發的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鍛鍊學生的心性和意志,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但是由於足球運動的對抗性增加,學生在運動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碰撞和爭搶,導致學生在教學**現外傷、擦傷,甚至重傷,阻礙了體育教學的順利進行。

(一)在足球教學中教師對足球運動損失的預防意識薄弱

在足球教學中教師對學生的足球運動有極大的影響,對學生的運動損傷需要形成正確的預防觀念,提高對學生的安全管理。但是在如今的教學中很多學生對學生足球運動損傷的預防意識薄弱,沒有針對學生的安全預防問題形成清楚的認識,對學生在足球運動中的準備活動不夠重視,使得學生因為沒有得到充分的教授,出現了不必要的損失狀況,例如關節扭傷、韌帶拉傷或者**擦傷等損傷。

運動中常見損傷的處理及防護

3 運動損傷急救 兩種常見的運動損傷的簡易急救技術 1 止血出血可分為外出血和內出血兩種。這裡介紹外出血的止血法 1 加壓包紮法 小的外傷 毛細血管或小靜脈出血,流出的血液易於凝結,在傷口部蓋上消毒熬料,然後用三角巾或繃帶加壓包紮即可。2 指壓止血法 一般用於動脈止血。即用手指將出血動脈的近心臟端,...

體育教學中常見運動損傷種類及處理方法

摘要 體育課教學時,經常會遇到運動損傷的發生,如何及時處理,給學生帶來健康,使學生身心不受更大的傷害,作為體育教師平時要多學習體育保健知識,要能處理常見的運動損傷。關鍵詞 體育教學 運動損傷 處理方法 在上體育課時,經常會遇到學生發生運動損傷,如何處理常見的運動損傷呢?作為體育教師應平時加強此方面的...

常見運動損傷的處理

1 擦傷 表面受到磨擦後的損傷 處理方法 1 輕度擦傷 傷口乾淨者一般只要塗上紅藥水或紫藥水即可自癒。2 重度擦傷 首先需要止血 冷敷法 抬高肢體法 繃帶加壓包紮法 手指直接指點壓止血法。冷敷法 可使血管收縮,減少區域性充血,降低組織溫度抑制神經的感覺,因而有止血 止痛 防腫的作用,常用於急性閉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