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現階段中學體育教學中運動損傷的原因及對策

2023-02-12 08:39:04 字數 4882 閱讀 7455

運動多乙份安全,學生多乙份健康

長興縣實驗初級中學 (313100) 範輝鋒

【摘要】:進一步貫徹「健康第一」的重要思想,確保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加快推進素質教育程序,讓學生能更科學、合理參與體育運動,促進身心正常、健康發展。筆者根據自己的教育經驗,並結合廣大體育工作者的寶貴經驗在本文中闡述現階段中學體育與健康教學中運動損傷的原因及對策,以供大家參考。

【關鍵詞】:體育教**動損傷原因對策

【正文】:

學校體育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徑。但在學校體育教育過程中,由於器械、動作、身體狀況、教學組織、場地、天氣等各種因素,往往導致傷害事故(尤其是運動性損傷)的發生。這不僅給身體帶來損傷影響到正常的學習、工作,而且對周圍的學生和廣大群眾造成不良的心理影響,這不但不利於學校體育和群眾體育活動的開展,而且又加重了學校體育教師的心理負擔。

如何正確處理學校體育與安全問題,減少學校體育教育中傷害事故的發生,成為學校體育教育工作者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為此筆者根據自己的多年教育教學實踐,並結合廣大體育教學工作者的寶貴經驗,簡要談談中學體育教育中運動損傷的成因及其對策。

體育教學的目的是為了學生的健康,但由於鍛鍊而造成運動損傷這就與教學目的背道而馳了。所以我們必須了解一些運動損傷產生的原因,這樣才能做到對症下藥,從而防止事故的發生。分析現階段體育教學中造成運動損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歸根結底主要的還是以下四方面:

一、學生因素

(一)、生理因素

1、缺乏科學合理的準備活動

據國內外調查統計資料表明,缺乏準備活動或準備活動不正確是造成運動損傷的首要原因,因此在體育課或體育活動中必須要做好準備活動,即做好一般性和專門性兩種準備活動,因為科學合理的準備活動,能進一步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加強呼吸、心血管系統的活動,提高肌肉的彈性和力量,加大關節活動幅度,使人能更好地進入運動工作狀態。但我們有一部分學生在認識上還存在著誤區,認為自己運動能力強或不大運動等原因而在準備活動上「偷工減料」,最後在運動**現肌肉僵硬,身體協調性差等現象,從而導致運動損傷。

2、技術動作的掌握缺乏科學性

在體育運動中,學生在學習或複習動作時,尤其是學習新動作,有一部分學生往往會因為認識不到位或在學習新動作時自己的思維還停留在以前的經驗上,因而在運動中也常因沒有掌握動作要領,違背了人體結構、功能的特徵和運動時的力學原理,而導致運動損傷的出現。如:在學習投擲時大腦的思維還停留在小學時擲壘球上,可想而知,用擲壘球的動作來投擲鉛球,最後的結果會怎樣。

3、缺乏自己調節運動量的能力

在體育運動時,我們在注重教師科學安排學生體育運動量的同時,還應該注重培養學生自我調節運動量的能力,因為在實際的體育運動中學生常常會因為自己對運動專案的興趣、愛好、能力、個性等原因而自作主張的「修改」教師安排的運動量,有的學生一旦遇到運動專案「適合自己的胃口」,就盲目地投入大量練習,也有的學生盲目逃避練習或象徵性練幾次,如此的練習,前者就嚴重的違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而且往往由於運動量過大或區域性運動負擔過重導致運動損傷,後者達不到健身的目的。

4、身體素質差

由於受現行的公升學制度影響,繁重的學習給學生帶來了沉重的壓力,並占去了學生的大量課餘時間,而中學生正處於青春發育時期,僅靠在校每週2至3節體育與健康課和1節保健活動課來鍛鍊身體,是根本無法滿足學生身體快速增長的需要的,「過度肥胖」和「豆芽菜」為數不少,這也反映了目前學生身體素質存在下降的趨勢。醫學專家已經發出警告,由於缺乏鍛鍊,以及糖和脂肪攝入量的增加,肥胖症開始在兒童中蔓延,與此同時,高血壓等病症的兒童發病率也隨之上公升。乙個原因為許多兒童將大量時間花費在電視和電腦上面,缺乏運動,另乙個重要的原因是體育課質量的低下。

正是由於身體素質的低下,在運動中遇到強度較大或難度較大的練習時就容易出現運動損傷的現象。

5、視力的影響

目前我國中學生的近視率有逐年上公升的趨勢。有很多學生已經早早戴上眼鏡,在體育運動中,我們可以發現一種現象,那就是戴眼鏡的學生在運動中是非常「被動」的,原因:、如果戴眼鏡的話,怕眼鏡由於運動而掉落或被外界器材打破,落的眼睛、眼鏡「兩敗俱傷」;、如果不戴眼鏡的話,由於視線模糊,而影響練習。

由於視力的不佳,在體育運動中就容易導致運動損傷。

6、性意識的萌芽和成熟

美國學者弗萊斯認為:「對大多數青少年來講,性是乙個浪漫而常常躍躍欲試的過程」。但我們現實的體育教學中由於女教師的缺少,仍存在男女生混合編班上課,高年級的學生也不例外,這對正處於青春發育期學生來說產生了不同效果,注意力集中,自我控制能力較強的學生仍能健康的發展,可一些注意力不集中,自我控制能力較差的學生由於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做起練習無精打采,心不在焉,從而導致運動損傷的出現。

7、女生月經時產生的恐懼感

月經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由於多數女中學生出於一種害羞心理,對生理知識了解過少,再加上月經期生理上的一些反應,使她們在月經期對體育運動產生一種畏懼的心理,不敢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或者由於害羞心理,不敢向教師特別是向男教師講原因,而是「應付」著教師安排的各種練習,可這種練習不但沒有發展學生身心,反而嚴重阻礙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

總之,女學生這種畏懼心理是發生運動損傷的原因之一。

(二)、心理因素

1、對預防運動損傷的意義認識不足。

在學校體育教學中,很多學生缺乏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他們總是存在一種僥倖心理,認為自己永遠是乙個幸運者或者自從上體育課到現在從沒有出現過一次損傷事故,因而上課前無心聽教師講的各項安全措施也不認真做準備活動,在上課時也不重視運動損傷的預防,練習時往往由於思想上麻痺大意而造成損傷。

2、體育教學中造成的心理壓力

在教學中由於教師在手段上過分強調自己的主導作用和片面地追求所謂的心率曲線而進行教學,而忽視了學生接受知識、技能的主體功能,使學生練而無趣;在內容上為了考核、考察的達標要求,拼命地把體育課上成身體素質課,使學生練而無味;在觀念上長期不變,頑固僵化,使學生練而無勁。如此教學,導致學生喜歡體育,但不喜歡上體育課,學生心理上感到體育課「累」、「負擔重」,喪失學習興趣,在現實教學中這種心理壓力往往也成了學生發生運動損傷的誘因。

3、自我個性的影響

個性是人精神面貌的總的體現,每乙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特點,在體育運動中,表現最明顯的就是興趣和性格,興趣和性格既是提高練習質量的保證,也是發生運動損傷的根源。在教學過程中經常會碰到這樣的情況:有的學生練習得很認真,而有的學生卻無精打采;有的學生活潑開朗,而有的學生孤僻懶散。

前者是興趣不同所致,不感興趣則心理活動水平下降,身體運動技能未能啟用,大腦處於抑制狀態;後者由於性格上的差異,那些孤僻內向的學生,往往反應較慢,運動能力較弱,且在不能完成練習任務時,易產生逆反心理。在這種心理狀態下活動,不但嚴重影響教學效果,而且可能會出現運動損傷。

二、教師因素

1、教學觀念的陳舊

傳統的教育往往都是教師在唱「獨角戲」,學生成了乙個灌輸知識的容器,師生之間交往甚少,在教學中,由於受傳統的軍事體育影響,片面地過於強調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步伐一致,強調行動的一體化。然而這種陳舊的教學觀念,我們的個別教師仍在「繼承與發展」,他們認為這是建立教師威信和完成教學任務的前提,可是他們忘了,教師已經不再是知識的權威,這樣的教學觀念,長期以往只能將師生關係「演變」成了對立、統治、失位的關係。教學變成了缺乏實效的機械操演,不但使原有的體育教學本色喪失殆盡,而且極易造成運動損傷的出現。

2、教學基本功的落後

體育教師要成為良師益友,業務必須要硬。這是教學工作的本身要求,也是教師工作的立足點。業務無能,勢必誤人子弟,這對神聖的教師職業來說,也是不道德的。

其實教師紮實的基本功,這本身對學生也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可是有的教師在現實的教學中,存在示範不到位、講解不透徹的現象。最終讓學生在腦海中形成乙個對動作技術、技能錯誤的概念。最終學生常因沒有掌握動作要領,而造成運動損傷。

3、課前準備工作不足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對體育教學而言,「充分的準備是確保安全的一半」,可部分教師卻是沒有充分的準備就走入課堂,導致在課堂上忘這忘那,或乾脆想到什麼上什麼,使課堂紀律混亂,教學條理不清。最終,由於教師違反教學原則或學生不遵守規則、違反組織紀律而造成運動損傷。

4、教學藝術和技巧缺乏

教師在體育教學中通過教學方法的選擇,教學手段的運用以及恰當的組織教學來提高學生在整堂課中練習的情緒,使學生積極參與學練。但是我們有些教師只注重動作技術、技能傳播,忽視觀察學生思維、情緒、行為變化,不能根據教學內容、進度、場地器材的情況恰當地進行示範,講解,組織或調整練習的方法,變換場地器材的布置,不能適時展開提問、討論等教學活動,並通過語言表情動作等手段來調整課堂氣氛,活躍學生情緒,使整堂課處於緊張狀態,學生沒有練習情緒的高漲,即也就失去積極的心理狀態,最終懶懶散散地應付練習,因而導致出現運動損傷。

5、教學無針對性

由於生理和社會的影響男女生之間存在著心理和行為上的差異,相同年齡或性別之間表現出個性傾向性和個性心理性別以及運動能力上的差異,教師在教學中應該充分考慮到學生之間存在著差異性,做到因材施教。如果盲目地無針對性地進行教學,則會使學生對體育運動失去穩定的積極性。如果沒有意識到這點,而是用單純的理論知識去套一些綱要,那麼課的順利進行就會受到影響,特別是那些身體素質差的學生完成難度較大的或強度大的動作時,就容易出現損傷。

6、對初次的損傷處理不夠引起後階段的損傷併發症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可是我們一些體育教師在對待運動損傷事故時,還有「亡羊不補」或「補不牢」的現象,即在初次遇到損傷現象或有損傷傾向時,有的教師或視而不見,或敷衍了事。學生也不明白這是錯誤的行為,或看到教師也沒有做什麼,從而放鬆了警惕。

學生始終沒有形成高度的安全意識,更不要說,時刻保持清醒的安全意識,不做有危險的事。教師的這種反面的「榜樣」作用,使得學生放鬆了思想,最終導致運動損傷的出現。

7、走進課改的誤區

目前,隨著素質教育的全面推行和學校體育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發展,我們有的教師成了課改的弄潮兒,可有的教師由於對當前新課改下的體育教學目標不夠明確、理論認識不到位、方法不優化,走進了課改的誤區:首先在思想上將「學校體育要貫徹健康第一」理解成「體育教學要貫徹健康第一」,貫徹健康第一就成了淡化或放棄體育課的「三基」教學;其次,在形式上一味在「新」字上下功夫,而忽略了「實」;第三,在方法上重教師指導,輕學生能力的培養。這種在素質教育中「趕時髦」的現象,不但不能夠達到全面發展學生身心的目的,反而成了造成運動損傷的根源。

體育教學中運動損傷與預防措施研究

作者 周惠君 體育時空 上半月 2016年第10期 中圖分類號 g804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6 10 000 01 摘要體育教學是為了增強學生的體質 鍛鍊身體,讓學生保持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體育教學 現運動損傷,不僅會給學生造成身體及精神壓力,也會影響學生的學...

談中學體育教學中的提問藝術

中學體育教學在設定具體問題時應把握好度,即從角度 難度 跨度 坡度 廣度和密度等方面去考慮學生已知和未知的關聯及兩者之間的過渡,以便使學生的思維活動逐漸由已知導向未知,達到釋疑解惑之目的,實現知識的遷移和智力的飛躍。1 角度 問題的設定應注意角度,角度選得好,教學效果就好。首先,問題的設定應注意角度...

體育運動中如何預防運動損傷和不良生理反應初稿

4 動作粗野或違反規則在比賽中不能嚴格遵守活動規則,或鍛鍊中互相逞能逗鬧,動作粗野,這是籃球 足球運動中發生損傷的重要原因。5 身體的狀態不良由於睡眠不足 患病帶傷或傷病初癒階段,以及在疲勞時,人體生理機能相對下降,在這種情況下若參加劇烈活動,將會因肌肉力量較弱 反應較遲鈍 身體協調性差等導致受傷。...